首頁>散文>散文欣賞>澆地

澆地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鋪好了水管,掀開了電閘,水就從地底一涌而出,看着水管迅速的漲起然後就緊緊追着那水,水管里的水有了水管的束縛便不再有靈性,變得莽撞而又不安,和人是一樣的,是要追着它,看着它,督促着它,生怕在哪個地方憋壞了水管。

  把它安全護送到壟溝,任務算是完成了。蹲在水管旁邊抽支煙,稍作休息,看着那水漸漸流遠。拔起插在地頭上的鐵杴,從它走過的地方再走一遍,要是打了漏子水就會流到別人的田裡,那澆地的意義和目的也隨之改變。充其量說你是個好人,但是傻子的帽子會更高一些。

  正兒八經的走一遍,該加土加固的地方加點土,只要不打漏子就行,不必再一個地方死盯着,或許別的地方已經打了漏子只是你還不知道,打漏子這種事和犯錯是一樣的,事情朝着前方發展,而你毫無察覺。錯了也不知道就像水流到了別人的田裡,如果總是後知後覺那真不是塊幹活的料。

  如果沒打漏子就更好了,那說明這塊地的主人田埂封土封的好。去地頭上歇歇吧!那裡有人等了很久,他知道你去了莊稼地的深處,他在水管那裡洗了把臉,去了些熱意,又捧了把水喝。他從口袋裡取出煙來,默默地等着你,或許沒別的原因,只因為一捧水帶來的清涼,好像非得讓支煙才說的過去。就是這麼簡單。

  給自己點着也忙着伸手給別人點着,談談莊稼、化肥、農藥、市場什麼的,似乎這兩個人已經在這個地頭上談論了幾百年。

  告別了這一位又要一頭扎進莊稼地里了,每個人都不會耽擱你太長時間,他們出現在你的生活中,就是想和你拉拉呱,或許你會得到些不知道的信息呢。那一定會讓你驚奇, 然後他們匆匆離開,可不敢耽擱了你幹活!

  你澆你的地,王五羊喝了幾口水過去了,留下了新鮮的羊糞蛋算是給你的饋贈。越來越多的人經過你的地頭,他們口口相傳說“那邊澆地哩!咱去那裡洗洗去”。你覺得沒什麼,人家不過是取些水,人人都友好的和你打招呼,表示感謝。他們似乎是取走的幸福,而你還是澆你的地,什麼也沒有發生。

  有時候拖拉機要過去,師傅不敢過,生怕壓壞了管子,耽誤了澆地。誰要是怠慢了莊稼,肯定有他好果子吃!人人都知道這個道理。師傅跑到你地里去找你,你大手一揮,說“恁也忙!過就行,壞了你不用陪”師傅讓了支煙,果然安全通過。

  人家都回家了,賣饃大娘的拿着喇叭在村裡喊叫着。匆匆卷了管子,自言自語到“咱也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