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感想隨筆>我印象中的高考

我印象中的高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我印象中的高考

  曹元泉

  今夏六月,氣候宜人,雨後安宜空氣特別新鮮。清晨徜徉在公園裡你會隨處看到火紅的石榴綴滿枝頭、散放令人陶醉花香的廣玉蘭的絢麗讓人駐足,再見那池塘邊小荷尖尖更是生機盎然……要不是手機的日曆提醒我們還不知芒種時節已經悄然來到。按照常規當下正是"田家少閑月、五月人倍忙". 換言之,現正值農村三夏(夏收夏種和春播作物的夏管)大忙之時。自幼農村出身的我可想而知連日多雨,這時在鄉村為了搶個好天氣,隨處可見農民們收菜籽、收大麥的場景,定忙得不亦樂乎,這時正是鄉村收穫多多的時節。

  在見證和分享農村豐收喜悅的同時我也在深深地在意這樣一道十分感人的風景線:城區幾所高中周邊的公園、工地、工廠提前出現遠離喧囂、營造安寧的環境、為高考讓路等各類橫幅和戧牌、電子屏和標語,這些人性化的關懷無不讓人置身於愛的膜拜中。再當你路過每所高中時你會被濃烈的備戰迎考的緊張氛圍所打動,有過高考經歷的我真是耳濡目染,身臨其境,相比之下,這裡雖沒有龍舟競渡的激情歡快,也沒有農村三夏大忙的熱火朝天。這裡卻是學校與學生承載希望、不辱使命的臨戰衝刺的關鍵時刻,也是家有考生的千家萬戶多年磨一劍收穫幸福和快樂的時節。這裡厲兵秣馬、這裡百舸爭流、這裡滿載希望、這裡充滿挑戰、這裡激情四射、這裡豐收在望!緊張的節奏中融入人文的關懷、和諧的融通,這些無不彰顯出全社會對教育的理解、對考生的厚愛和支持,這是一份責任、更是一種境界,讓人感動、讓人點贊!臨戰前的整個天空也更藍了,瀰漫著濃濃的棕葉飄香的溫情,梔子花開的芬芳,讓人心曠神怡。

  關注家有考生的人們其實還應注意這樣的一些不容忽視的細節,否則你還不算真正地置身於高考的濃烈氛圍中。為高考考生送禮送祝福的確也別有一番講究,置辦過的人都感到讓人煞費苦心:一是種類搭配科學(主要在營養結構上注重,有牛奶、巧克力等考生喜歡的);二是數字蘊含吉祥(多為雙數,吉利,送本子不能以為越多越好,只能送一個本子寓意高中一本,不能送兩本、更不能送三本,否則真是畫蛇添足);三是寓意中載滿希望(必須有棕子意考中了,粽子中不可有肉類,否則會讓人尷尬,弄巧成拙成"漏中");另內有棗子,意謂早中;內有大糕意謂高中、內有一本筆記本意為中一本、有開心果意開開心心、內有狀元瓜意中狀元等;四是選擇好日子,一般選擇雙日。所有這些都無不折射出家家戶戶對高考的重視,無不體現親友們對莘莘學子的匠心獨運和真誠祝願。

  經歷過高考的我,見證了去年自家女兒的高考,感覺到現在的考生用"不容易"是對他們最好的評價,但把握好高考心境我想對於他們面向社會、開拓將來有着十分重要的意義。在當今就業形勢嚴峻的背景下將高考作為職業生涯的重要出路無可厚非。家有考生的家庭無論在經濟上、物質上、思想上都不遺餘力。有人家"孟母三遷"一切為了孩子就近讀書、安靜讀書,有人家放棄工作專門陪讀三年做專職保姆,現在對於絕大多數家庭來說備戰高考成了家庭的首要任務。可憐天下父母心,一些人家整日為小孩子每日的營養搭配而焦頭爛額,怕小孩營養不良,想起我們那時的散放式高考有時覺得"生不逢時",沒有現代小孩的幸運。我九二年高考時,城區的考生家人送來雞湯在考場外為小孩補充營養而我們農村考生只有與母親在學校門隔門相望也倍感溫暖,那時的情景現在還記憶猶新。送考的期待和不安寫在飽經風霜的母親臉上回報她的只有在試卷上認真耕耘,考出滿意的成績以"金榜題名".高考之路漫長,其中經歷了七歲入學儀式、十歲成長禮、十四歲青春儀式、十八歲行成人禮等展示了成長的快樂,知識積澱更深、意志磨練更堅,正是駕起年華的風帆走向社會的重要階段。高考是人生競技場無論你成功與否、無論你步入什麼殿堂我想都會激情滿懷、躊躇滿志。

  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高考是一種人生態度,高考是一種社會責任、高考是一首幸福之歌、高考是一本奮鬥不止的書、高考是一個充滿希望的夢、高考是一段催人淚下的人間真情。追夢逐夢,路在腳下,堅信有付出就有回報,成功永遠屬於有準備的人。(完)

  *曹元泉,供職於江蘇省揚州市寶應縣公安局政治處。



我印象中的高考 標籤:雨中的樹 高考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