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家有“大頭”

家有“大頭”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女兒林鐺今年已有五歲了,想想帶她這幾年的酸甜苦辣,真是別有一番滋味。

  ??女兒生來頭大,好好的一個女孩子,卻長着比尋常人大的頭,讓做父母的很傷腦筋。首先是與身體不成比例,矮矮的個子卻撐着個大頭,再加上一頭天然捲髮,與女孩的漂亮可愛相差甚遠。最難受的是帶她上街買衣裳,別人最先考慮的是樣式,而我考慮的是衣領大不大,能不能鑽進去。

  ??她性格非常倔強,剛出生就給了我們厲害,整整一個月她不分晝夜啼哭,到現在她的嗓子都是啞的,估計與她的愛哭有關。三歲前她一天平均要練上四五個小時嗓子,稍不如意便甩出殺手鐧哇哇大哭,弄得附近的人遠遠見她,便叫她“哭聲婆”。平時買什麼東西絕對不敢帶她,到了超市什麼都得她挑,連生活用品也要經她同意,否則哭得要你好看。從小到大,鞋子都是她喜歡的,沒辦法,鞋子一定要她出馬才行,否則大小不合適,白買了!三歲后,她能懂點道理,也有點點約束力,我便學着家教書里介紹的辦法,在客廳的角落裡安了一張凳子,告訴女兒這叫反思角。反思角,顧名思議,就是自我批評自我思考的地方。當一個人脾氣暴燥不聽教導時要坐在這反思。這種方法果然奏效。那天當女兒蠻不講理大哭時我硬是扯着她在凳子上,告訴她,坐在這不能離開直到不哭為止,然後自顧忙着搞衛生,眼也不瞅她,十分鐘后,我走過去,牽着手問她,還想哭嗎?她以為我象以前那樣屈服她了,竟然哭得更凶,我便毫不猶豫地起身離開她。這樣反覆了多次,她終於哭得沒力氣了,眼淚汪汪地說:“媽媽……媽媽……我不哭了……”。其實我聽着她嘶啞的哭聲早就心軟了。聽到她的求饒,我也早已淚流滿面。為了防止她看出來,我故意裝着看書,用書遮住臉,偷偷地擦乾了眼淚,把她牽出來告訴她,有什麼事就告訴媽媽,但不能哭,有理的事媽媽會照辦,沒理的事哭也不會答應。哭不能解決問題,而且也交不到朋友,女兒似懂非懂地點點頭。從那以後,女兒確實哭得更少了,這種方法我認為值得注意的是不能隨意搬動那條凳子,免得沖淡反思角的威性;而且反思的時間也不宜太長,避免造成孩子的孤獨害怕心理。

  ??女兒也有自己的優點,她身體健康,膽子大,獨立性強,而且很有愛心。相仿年紀的媽媽們非常羨慕我,說我花的心思少,但女兒健壯乖巧。現在的孩子大多數嬌生慣養,吃飯更是問題,但我從不為孩子吃飯發愁,我認為孩子不吃那就拉倒,餓了總會想到吃。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她拒絕吃飯,我便隨她,然後將所有零食藏起來,將盛好的飯菜放在她能拿到的地方,然後我便不再管她干自己的事。後來她實在餓了找不到吃的,競急得直接用手抓飯吃。

  ??現在的女兒能自己冼澡,獨睡,半夜獨自上廁所,早上刷牙洗臉等。我且不管她完成的質量如何,就沖她能自己去干就值得我豎大拇指。

  ??女兒非常愛小動物,家裡曾經成為動物王國,但養的金魚不是被撐死便是被餓死;養的小兔被她邀來小朋友一齊捉去洗澡凍死了,好不容易養了兩個月的烏龜在冬天來臨時活活地乾死了。有一天她竟然看中了一隻哈巴狗,我實在不想看到狗悲慘的下場,便鄭重其事地告訴她,愛心是可貴的,但愛的太多反而會讓它們失去快樂,就讓它們也幸福地活在親人身邊吧!但女兒一句話讓我啼笑皆非,她說:“那我們就讓它們一家人都搬到家裡唄!”

  ??家有大頭,有喜也有愁!有了她,我擁有了世界上最甜蜜的吻,有了她,我流過束手無策,愛恨交加的淚;有了她,我領略了世間最溫情的愛,有了她,我讀懂了“可憐天下父母心”真正的內涵,我願我的大頭平凡充實,茁壯成長,也願天下所有的孩子健康快樂!

  本散文作者:溺水一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