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世有“美”花

世有“美”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遙遙無音訊的梅花,你是開在哪一個,雪花漫飛的清冷冬夜裡,身披潔白紗衣,伴着漫漫揚揚的雪花,孑然疏影孤舞翩翩瓣瓣飄灑?莫問“江梅瘦幾分”,“只看愁損翠羅裙”。可偏有痴痴的人兒,踏雪尋梅,眷戀你傲雪的孤芽。肩背行囊的旅人,你是從那北方的寒風裡來么?可否告訴我那寒風中,可飄起了雪花?那雪中可有臘梅,臘梅可盛開着美麗的花?

  梅花之美,自古難“全”。

  梅花的美麗與魅力不在盛開的繁茂,而在乎它的剪枝一二,疏影橫斜。“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在時間裡流傳的美艷是它的“疏”“曲”“暗香”,古典的溫婉和含蓄。“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說的也是它的孤寒——美之冷艷。《紅樓夢》中寶玉向妙玉乞紅梅時也有兩句“不求大士瓶中露,為乞嫦娥檻外梅。”可見梅花的高潔孤傲不遜於秋色里霜冷的菊花。

  “折梅逢驛使,寄與隴頭人。”一二枝梅花,便是它傲雪的容姿,橫斜的疏影也是繁華的早春。

  最是人間冷艷客,不斷愁腸也銷魂。

  “胭脂桃頰梨花粉,共作寒梅一面妝。”粉妝魅影千千萬,梨花帶雨最是惹情。可是雖是那世有桃花粉艷裝,嬌媚萬千是柔情。卻掩不住寒梅的嬌容無限艷麗無妖的潔潔美姿。梅花也無帶淚愁情,也無斷腸之能事,只是最惹情愁不在容態,是冰風冷雪是孑然貞貞是骨子裡的冷艷含婉傲痴情。

  閑來無事覓情愁,唯動容處梅兩枝。

  “山邊幽谷水邊村,曾被疏花斷客魂。”“自入春來無好句,杖藜到此忽成詩。”梅花自古受文人墨客的青睞,詠梅詩句信手拈來;中國花鳥畫中梅花的篇幅也是數量可觀。一支支梅花,打動了誰的心,美麗的疏影得以在時間的長河裡永存。

  最是那一枝傲潔的孤花,在繁華的春色里,再無人憶起……

  “定定住天涯,依依向物華。寒梅最堪恨,長作去年花。”你緩緩盛放,一朵接着一朵,輕輕的聲在無眠的夜裡私語,又是“為誰成早秀?不待作年芳”?

  橫斜艷姿無堪比,暗香疏影情最貞。

  相傳北宋著名詩人林逋長期隱居在杭州西湖孤山,終生不娶不仕,埋頭栽梅養鶴,被人稱為“梅妻鶴子”。

  有關梅花花神的傳說倒是挺有意思。梅花的花神相傳是宋武帝的女兒壽陽公主。在某一年的正月初七,壽陽公主到宮裡梅花林賞梅,一時睏倦,就在殿檐下小睡,正巧有朵梅花輕輕飄飄落在她的額上,留下五瓣淡淡紅色的痕迹,壽陽公主醒后,宮女都覺得原本嫵媚動人的她,又因梅花瓣而更添幾分美感,於是紛紛效仿,以梅花印在額頭上,稱為“梅花妝”。世人便傳說公主是梅花的精靈變成的,因此壽陽公主就成了梅花的花神。“梅花開盡白花開,過盡行人君不來。”關於梅花的故事有很多很多,有愛好的人可以慢慢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