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雷鋒精神永不磨滅

雷鋒精神永不磨滅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今年是雷鋒同志離開我們的第50周年,在這50年來,社會發展日新月異,人們的生活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思想觀念也有了巨大的改變,有人說現在學雷鋒只是一種形式,我認為這種說法是錯誤的,因為雷鋒精神永遠也不會過時!

  在那次倒車事故中,雷鋒被電線杆子砸中太陽穴,當場昏死在地,從此再也沒有醒來。年僅22歲的雷鋒殉職犧牲,一條年輕的生命就這樣逝去了。

  自此,雷鋒作為上個世紀60年代風靡全國的英雄偶像。雷鋒同志被毛主席給予了“向雷鋒同志學習”的高度讚揚。周總理則把雷鋒精神全面而精闢地概括為“憎愛分明的階級立場、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產主義風格、奮不顧身的無產階級鬥志。”

  雷鋒:一個影響了幾代中國人的平民英雄。他把服務人民、助人為樂的奉獻精神詮釋發揚,把干一行愛一行、專一行精一行的敬業精神弘揚傳承,把擠出時間學習的釘子精神認真實踐。

  作為一名中國共產黨,雷鋒時刻履行着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職責,他把有限的生命完完全全地投入到了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中去,那種無私奉獻、不求回報的精神實在值得現代人學習。

  儘管現代人的愛心和同情心比過去有所缺失,但是社會還是好人居多的,並且“好人們”時刻都在湧現,他們在用自己的力量和方式以雷鋒為榜樣,把自己的愛心奉獻給這個社會,以自己的綿薄之力甚至是血肉之軀默默的發揮着作用。這樣的人,這樣的事,簡直是枚不勝舉。

  被稱為“當代雷鋒”的郭明義就是一個當之無愧的雷鋒典範。作為獻血模範的他,20年來總共獻血6萬毫升,是自身血量的10倍多,被授予了全國無償獻血奉獻獎金獎。

  在生活中,郭明義無私奉獻。1994年以來,他為希望工程、身邊工友和災區群眾12萬元,先後資助了180多名特困生,而自己的家中卻幾乎一貧如洗,一家3口至今還住在鞍山市千山區齊大山鎮一個80年代中期所建的、不到40平方米的單室里。“做一件好事不難,難的是做一輩子好事。”自從踏上“資助”之路起,郭明義的腳步從來沒有停止過,最多時一年資助過6名學生。13年來,郭明義的愛心播撒在海城、及鞍山市區等地。他先後資助了40多名貧困的小學生、中學生以及大學生,捐助資金達5萬餘元。

  在崗位上,郭明義愛崗敬業。作為一名中國共產黨員,郭明義1982年複員到齊大山鐵礦工作,歷任鞍山鋼鐵集團礦山公司齊大山鐵礦生產技術室采場公路管理員,在鞍鋼齊大山鐵礦期間,郭明義先後從事過6個不同的工作,從大型生產汽車司機到車間團支部書記,從礦黨委宣傳部幹事到車間做統計員兼人事員,從英文翻譯再到現在的采場公路管理員,無論在什麼崗位上,他都以做到“最好”履行着自己的承諾。十幾年來,郭明義一直是鞍山市的勞動模範。

  還有就在今年5月初,在黑龍江佳木斯市勝利路北側第四中學門前,一輛客車在等待師生上車時,因駕駛員誤碰操縱桿使車輛失控撞向學生,危急之下,教師張麗莉將學生推向一旁,自己卻被碾到車下,造成雙腿截肢,盆骨粉碎性骨折。她這一義舉被人們稱之為“最美女教師”。

  其實郭明義和張麗莉身上折射出來的那種無私奉獻和愛崗敬業的精神就是雷鋒精神在新時期的寫照,並且他們把這種精神發揚光大了,在郭明義的倡導下,越來越多的志願者、愛心聯隊加入到了無償獻血、捐獻造血幹細胞和資助貧困生的愛心隊伍中去,在張麗莉的感染下,形成一股大愛暖流,讓人覺得心中洋溢着濃濃的溫暖。

  一輩子做好事真的很難,這種堅持不懈、無私奉獻的精神實在讓人敬佩。有時候,雷鋒精神的體現不一定都是驚天動的大事,一個小小的舉動也能讓自己的靈魂得到一次升華和洗禮,從而喚醒更多人的靈魂。

  就在去年,一個2歲的女童不慎從10樓墜落,剛好路過的年輕媽媽吳菊萍奮不顧身衝過去用自己的左臂徒手接住了孩子,卻導致手臂粉碎性骨折,但就是因為她這一接,小女孩稚嫩的生命得救了。

  也是去年,煙台龍口女孩刁娜,路遇被車撞傷的女子滿身是血倒在地上,她擔心過往的車輛不留神會對她造成二次傷害,於是刁娜和丈夫立即下車營救,營救過程中因天黑路滑,自己不幸被一輛躲閃不及的汽車撞斷了腿,刁娜救人的英勇事迹一傳開,立刻被大夥譽為龍口最美女孩。當刁娜接受記者採訪時,記者問她:“如果你以後腿會行動不便,你覺得值嗎?畢竟你救的是陌生人。”而她卻說:“一條腿換一條命,值!腿受傷了還可以康復,命沒了就什麼都沒了。”多麼樸實的話語啊!

  就在今年5月29日中午,杭州司機吳斌駕駛大客車從無錫開往杭州,途經滬宜高速公路時突發意外,“從天而降”的一塊金屬片穿透了擋風玻璃后,砸中了吳斌的腹部。當時車上有24名乘客,吳斌忍着劇痛將車平穩開到了路邊,讓所有乘客安全走下車,自己則癱倒在座位上,雖經醫院全力搶救,但由於肝臟破裂和手臂多處骨折,6月1日凌晨3點45分,好司機吳斌在醫院不治身亡,永遠地離開了。

  這些人都有一個共同的名字“最美中國人”。他們的本質就是雷鋒精神的體現和證明。也許這些人的義舉太過偉大和悲壯,我們做不到,但生活中有些小事,比如公交車上給需要的人讓座,隨手撿起地上的紙屑,或是扶老奶奶過馬路,雖然比起這些義舉有點微不足道,但卻是雷鋒精神的最樸實的體現。

  這就是新時期的雷鋒精神,現代人正在用他們不同的方式詮釋雷鋒精神的真諦,這種無私奉獻的精神需要每個人學習。



雷鋒精神永不磨滅 標籤:會議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