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那一年秋天——記憶就像風一樣飛翔

那一年秋天——記憶就像風一樣飛翔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秋夜終於還是來了,而記憶似乎還停在這個灑滿夕陽餘暉的夏天的嚮往。這擱置了一個季節的等待剎那間化作一汪感動的熱淚,激動也好,失落也罷,在這個寂靜的初秋的夜晚,這屬於夏的記憶終是化作了一灘虛妄。等待,等待秋的到來。等待,等待秋葉的稀疏落地。秋天終於來了,可此時卻還沒回過神,我還在懷念夏日的清爽的晨風。

  秋起時,是楓葉叮嚀作響。秋落時,是白雪的搔首弄姿。從來不曾相遇,卻有着同樣的熱情。也許這就是大自然的堅持。大風一起,枯葉紛紛起舞,一個季節的堅守終於有了結果,我想樹葉是幸福的,儘管經歷了寂寞與掙扎,但它還是等到了與風的邂逅。離開未必是凄慘的結局。秋葉的選擇是一種成熟的機智,一種理性的抉擇。也許它也曾貪戀枝頭的陽光,也許它也懷念高處的風景,可它還是選擇了大作為它的歸宿。我想人世間若像樹葉那樣理智,沒有了痴男怨女的執着與纏綿,那世界會是怎麼樣一個樣呢。慾望與情感本來就是這個世界不可缺少的東西,若像落葉一樣沒有了慾望與情感,那世間將會何其單調,也許正是有了慾望和情感這些感性的東西世間才有了靈氣,或熱情或冷漠,於這個世間就是一種靈氣。矛盾着、前進着,這就是世界的規律。而世界是以人為中心的,因為有了人和人類的情感,世界也就有了動態的靈性,在這樣的矛盾的人類中才有了超越。也許生命本身不能夠產生一種強有力的凝聚力,這凝聚力是來自於超越生命慾望和情感。

  秋是一個輪迴的結束,又是一個輪迴的開始。收穫、休養生息、播種。宇宙萬物由活躍到疲乏,也由此開始孕育新的生命。冬夜的蕭條冷靜秋是不會有的,在經歷了春的悸動和夏的燥熱后,秋有它獨有的莊重和矜持。很喜歡一句詩“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喜歡秋天的淡淡的風的感覺,張揚又不失含蓄,羞赧又不乏活力。

  清晨

  在世界的寂靜中清醒,有一種無以名狀的喜悅。又是一個早起的清晨,喜歡這樣的清晨,看着世界由沉寂到喧囂。

  上午

  雨還是不停的下着,碩大的雨珠打在臉上有種涼透心扉的寒冷。潮濕的空氣中瀰漫著淡淡的桂花的香味。厚重的窗帘將圖書館的自習室捂得嚴嚴實實的,我們就像是一群與世隔絕的人躲在桃花源中,窗外似乎是另一個世界。透過窗帘與窗帘交接處的縫隙,我看到兩顆柔弱的桂樹在風雨中招展,樹葉上的水珠圓潤潤的滑動了幾下突然掉到了地上。如此循環着,不厭其煩。有點不敢相信這已是秋天了,這不是只有春天才有的自然的生氣嗎,可這十月的風分明帶來了秋的氣息。柿子通紅的臉頰,落葉優美的舞姿,南飛大雁的嚀噥。是吧,秋早已來了,只是記憶被封存在這嚴嚴實實的長衫中。

  午後

  “一場秋雨一場涼”的古話確實不假,這秋已有了冬的味道。雨後初晴,太陽羞答答地露出個腦袋,湖邊長凳上已有同學悠閑着曬着太陽。一陣涼風吹過。不禁打了個寒顫,才意識到這個夏天真一去不復返了,而我的記憶還停在夏日午後那炎熱的樹蔭下。也許是因為畢業吧,我的世界似乎欲靜不能,希望時間就停在大三這個暑假。十幾年,上課已經本能地成為一種慣性。

  去食堂的路上忽然遇見一個大一在一起上英語課的男生,於是不禁感慨,真的變了,所有的都變了。曾經那個邋遢的稚氣未脫的孩子突然間長大了,品味突然提高了很多。原來我們真的要畢業了。於是我微笑着離開了。

  傍晚

  騎着自行車從湖邊經過,湖的靈氣在雨後初晴的傍晚顯得格外神秘靈動,風被我重重的甩在腦後,頭髮跟着音樂的節奏飛揚着狂歡着。這是一個快樂的黃昏,只是在歡樂中我似乎聽見了離別的腳步。“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夜

  受不住這夜的誘惑,我們丟開書向窗外的夜色走去,自習室里寧靜中透露出的緊張一下子被拋在了腦後。這秋的夜聽不見了蛙聲歇斯底里的鳴叫,感覺不到了夏天燥熱后的那絲涼意,倒是這冰冷的風此刻來的格外熱情。似乎沉寂了三個季節,要大顯身手向我們大肆炫耀一番。踩着這零碎的葉的影子,在朦朧的夜色中前行有一種說不清的溫情。湖對岸傳來了不怎麼熟練地吉他聲,那首《夢裡水鄉》在殘弱的柳枝身後有種不和諧的美。也許江珊在《夢裡水鄉》MV中的那一回眸撩動了不少少年的心吧。那一身旗袍,那一片柳在歲月的流逝中漸行漸遠漸朦朧,而恰是這朦朧留在了童年那純真的記憶中。然後長大了,這種記憶成為一種美好的嚮往。無數個這樣的夜見證了我們的成長,而大學停在了屬於青春的最後一站。畢業時,很多純真的愛情結束了,很多無厘頭的幻想沒有了,很多傻傻的單純的人成熟了。感動在繼續,奮鬥在前行,一切都在悄無聲息的變化着。在這迷茫的夜色中我學會了堅強,在這田徑的夜色中,我們歌唱着走過大學的最後一段歲月。也許明天太陽會更好,我們憧憬着。明天的太陽應該會更好。



那一年秋天——記憶就像風一樣飛翔 標籤:一年級 青澀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