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寫人散文>我的母親

我的母親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絲絲白髮兒女債,道道深紋歲月痕”,轉瞬二十多個春秋過去,我已是成年人啦,而母親得到的卻是絲絲白髮,道道深紋。我曾經對母親說,要她幸福,不要她掉一滴眼淚。可如今,每當看見她那瘦弱的身影,我就無比愧疚……。

  我的母親與所有的母親一樣,平凡而又偉大,樸實而又廣博,也與所有的母親一樣,飽經生活的苦難,歲月的滄桑。我的母親含辛茹苦把我們兄妹三人養育成人,從沒有向我們索取過什麼,雖已過花甲之年,依然以堅強的性格,任風霜浸染她那滿頭銀絲,讓時光的刀痕雕琢她滿臉的皺紋。

  提起母親,鄉親都會感到非常親切。母親,兄妹共三人,在她七歲那年外婆就辭別了人世。外公,不僅人老實,而且多病,加之階級成分不好,日子特別難過!大舅,是家裡的頂樑柱,凡事他拿主意,但因為家境貧寒,生活條件極差,大舅患上了肺結核,那時醫療水平還比較落後,又加之沒有一點經濟基礎,就連最起碼的溫飽問題都無法解決,更別提看病抓藥啦!沒隔幾年大舅也離別了人世,使原本就貧困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外公因承受不了再次失去親人的打擊,悲痛欲絕促使病情進一步加重。母親年紀輕輕就擔負起家庭所有的重擔,日子過的特別苦,那時小姨還小不懂事,常因吃不飽而哭泣,但媽媽卻很少掉眼淚,每次吃飯時,她總是讓外公和小姨先吃,然後自己才吃。

  母親這人,在別人眼裡也許就是一個極普通的農村婦女,而且隻字不識,但對於我來說,母親卻重於泰山。多少次我想好好地寫一下我的母親,但終歸未能,因為我特別害怕,我笨拙的手會有損母親的形象。

  母親,總是默默地做着事情,從不多說。每當我從家裡離開的前夜,天還沒亮,睡意朦朧中就會聽到一個不太清晰的聲音,那是母親在為她臨行前的女兒禱告,祈求主賜與她力量,賜與她平安。父親是個只管工作不顧家的人,除每月工資一分不差拿回家外,別的事情一概不管。家裡的一切擔子都落在媽媽身上,從我記事起,每次需要人手時,忙裡忙外都是媽媽一個人,累的氣喘噓噓,有時一天都顧不上吃飯,不知多少個深夜,我們從睡夢中醒來,看到勞累了一天的母親還在縫補衣服,有時甚至抱着縫補的衣服打盹兒,看着母親那麼疲勞,我心裡不知有多難受。

  記得中學時,我和姐姐在兩所學校住校讀書,母親經常給我們送飯,因此更加忙碌啦,母親對學校作息時間不太了解,記得有一天母親到學校時,我們剛開始上課,她在窗外看了一下就走了,我的心也靜了下來,心想母親走了就好,千萬別凍着,外面可是寒天大雪啊。一堂課終於過去啦,當我從教室出來時,母親又出現了,她從懷裡拿出了被她用棉衣裹得暖暖的菜盒,而自己,臉色蒼白,嘴唇發紫,當我抓到母親那冰涼的手時,忍不住掉下眼淚,一句話也說不出來。見我這樣,母親笑了,“哭啥,沒出息,我還得給你姐姐送菜去呢,記得好好學習。”

  母親淳樸、善良、待人熱心。雖然家裡的事就夠她撐的了,但是她還常常幫助別人。親戚鄰居誰家有問題,有困難,她總要竭盡全力幫助解決。鄰里婆媳不和,媽媽帶上自家的雞蛋,領着媳婦去給婆婆賠不是,經過她的耐心說合婆媳矛盾解決了。因為母親的善良與熱情,很多鄉鄰都會找到母親幫忙,小到納鞋底,大到別人借錢,只要自己稍微能行,她都絕不拒絕。甚至有外來收廢品的人,路過家門渴了、餓了,母親都會毫不猶豫地給人以幫助。媽媽也因此贏得了大家的讚賞和尊敬。無論她走到哪兒,凡是了解的人都要誇她能幹、淳樸、熱心。

  二十多年來,母親從沒對我們兄妹三人說過一個“愛”字,經濟上也沒給兒女太多,但是她卻給了我們豐厚的精神財富,教給我們自強、自立、自尊、自愛、敬業向上、勇於奉獻、善待他人的品質,也許這才是愛的最好的詮釋。我曾遇到過不少坎坷,但每次我都能堅持到最後,擺脫困境,從新站起來。每當此時,我都會深深的感謝我的母親,是她教給我戰勝困難的勇氣和做人的應有素質。我為自己能有這樣的母親而驕傲,也為有這樣的母親而自豪!



我的母親 標籤:母親節 我的中國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