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寫景散文>暮色中的田園

暮色中的田園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暮色中的田園,淡淡地籠着陽光彌散的溫熱氣息,天邊那鑲金的雲彩和金紅的太陽在續寫着一天中最後的輝煌。清涼的風開始調皮地四處流竄,拂過豐茂的稻田,稻葉竊竊私語,拂過溜達的人們的臉頰,拂塵般溫潤絲滑,令人愜意。

  走在田園的小徑上,滿心歡愉地感受着這閑適的鄉村氣息:遠處,層層山巒隱隱綽綽,如雄偉的屏障守護着這一片廣袤平坦的田園,清新自然的田園風裡多了一份豁達穩重的質樸感。近處,黃白粉牆的雙層小院,三三兩兩、錯落有致地散布在這碧綠的地毯上,落日的餘暉讓它們顯得特別的溫馨。腳下,馬路如帶,小徑縱橫,路旁清瑩瑩的小水溝靜靜地流着,輕靈而歡快。

  幾乎家家小院都種植了各種花草果木,豢養了各種禽畜。漫步在院落外寬闊的大路上,你隨時會看見一棵棵綴滿了果子的梨樹、李樹和桃樹,沉甸甸的枝子探出了稀疏的籬笆,在成熟的時節里,散發著誘人的芬芳。院落另一側還搭着竹木架子,各種蔬菜瓜果茂密的枝葉天然形成了一頂巨大的綠色帳篷,一個個毛茸茸的嫩青色冬瓜、一隻只水靈靈的土耳瓜在葉下閃着臉兒,一條條白玉似的的苦瓜、一束束挂面般的豇豆垂着亭亭的身姿,更有一串串綠水晶似的葡萄,若在架下行走,它們定會俏皮地碰着你的頭。院落中間開闢的小花圃里,開滿了五彩的花兒,那幾株大梔子花尤其讓人迷醉。院牆外的田園裡,飽滿的玉米吐着粉紅的纓子,二荊條青椒飄着回鍋肉的辣子香,小竹林般的生薑隱約透着仔姜炒雞的鮮美。

  在一院落前躺着一條黑狗,見了來人便搖搖尾巴,似嗔似喜地吠上幾聲,又大大地打了一個哈欠,便去睡下了。不一會兒又遇見幾隻肥肥的大白鵝,晃着笨笨的身軀,一搖一擺地覓着食。當你走近試圖拍照時,它們便立刻嘎嘎地叫起來,大聲抗議着被迫曝光的行為。牆根下,幾隻小雞蹲在一起,發出細弱的唧唧聲,準備入眠。一隻淘氣的小花貓正輾轉撲騰地抓着蚊蟲,樂此不疲。人們坐在院里,輕閑地話着家常。一群孩子歡叫着,跌跌撞撞地從田埂上奔來,手裡提着的小桶水花四濺,不知他們又剛從哪條小河溝里捕了魚兒蝦蟹歸來。

  左邊的榨油坊里,隨風帶來了一股撲鼻的菜油清香,那是真正來自大自然純正香濃的味道。右邊不遠處的大河灘里,傳來了嘩嘩的流水聲,在河的斜對岸抽水機的馬達正噠噠的轟鳴着。路兩旁的稻田裡,青蛙開始呱呱地叫起來,很快來自四面八方的蛙鼓便相互應和起來,此起彼伏,好不熱鬧。前面百米外的那一大片濃密的果園裡,不時地傳來咕咕聲,那是野雞、斑鳩們正興奮地忙着晚間的聚餐呢。當繼續前行時,冷不防一個黑影從身旁稻田“嘩”地飛起,箭一般地射出去了,轉眼就隱沒在前方那片樹林里……

  徜徉在暮色的田園中,沉迷在自然的懷抱里,是詩情,是畫意?已分不清。只知,是夜,又將好夢!



暮色中的田園 標籤:雨中的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