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寫景散文>煙雨江南

煙雨江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碧波蕩漾,江水悠悠,夕陽夕垂,鴻雁高飛。

  幽靜的山谷透着夕陽的餘暉在雨後的裝點中顯得格外別緻,雲霧盤繞着山腰露出婀娜多姿的神韻,給人撲朔迷離的遐想。置身悠悠山谷中,沿着崎嶇的山路穿梭在枝藤葉蔓中,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已是傍晚十分,農家炊煙四起,寧靜的小山多了幾份靜謐。雨後的江南多了一份水鄉的溫婉,三三兩兩的農家漁船穿梭在崇山峻岭間,平靜的江面頓時熱鬧起來,或乘興而去,或滿載喜悅而歸

  一聲清脆的吆喝引來了幾個水靈靈的土家姑娘,山歌妙曼,渾實而別有韻味。衣着光鮮的她們嬉戲在河邊,你追我逐,水花打在她們的臉上,透過夕陽的照射顯得格外嬌羞動人。河邊的山坡山坡,三五個成群的俊男俏女照顧或對歌,或嬉戲,好不熱鬧。

  苗家古寨,早已炊煙四起。房屋透過朦朧的月色,隱隱約約顯露出來,瓦礪層次不齊,樓角

  犬牙交錯。一對幽會的年少情侶,悄悄逃離了大人的視線,消逝在了月光的盡頭。

  當東方還沒有露出魚白的時候,山裡的人們早已嘈雜起來,打破了清晨的喧囂。隔着山,對着河吆喝起來,滴溜溜的山歌響遍在深山野嶺。小孩子們便開始了一天的功課,大多是在父母的強制下被起床,極不情願的去上學。課堂上,一半的孩子去幽會周公了。當然老師們也會毫不客氣的拆散孩子們如此美妙的約會。下午放學了,孩子們歡快地飛出牢籠,散在了小山的每一個角落,他們或是拙蜜蜂,或是追蝴蝶,或是采野花……童年賦予他們的樂趣,總是被他們揮霍的淋漓盡致。

  在大人的聲聲叫喚中,孩子們依依惜別,回到了家裡。晚飯十分,一家人圍着爐火聊天、吃飯,其樂融融。

  置身於這樣靜謐的環境,卻從沒有認真的享受過。直到和一群外地的大學生一起回到家鄉的時候才切身體味到這種恬靜而溫馨的農家生活。奔波於城市的喧嘩中,被生活、被瑣事纏繞的焦頭爛額,總也靜不下來來享受大自然的恩賜。

  又是一個煙雨朦朧的清晨,霧纏繞着山,霧穿梭在霧中,山濺起水花,好一幅煙雨醉江南的圖畫,而我置身於畫中,暫卻忘了塵世的紛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