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故鄉是那心中永恆的牽挂

故鄉是那心中永恆的牽挂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等侯是永遠的溫柔,回望是深心的摯愛:這是受同學會會長詹兵邀約有感而成記敘散文,此篇“家鄉感想”與他的“故鄉印象”合為姊妹篇,供網友們點讀。

  故鄉的山,故鄉的水,山水相聯連着故鄉人的根,風光凝結着父老兄妹的鄉韻和鄉情。

  家鄉的話,家鄉的人,遠方的親情和人意暖人心,情誼勾動我們這些漂泊在外遊子魂。

  那是我們共同的家園英山縣,那是我們難忘的摯愛和歸根,多少次穿行在夢中遊歷,多少次讓回望者忘情。故鄉交匯豫鄂皖三省邊界,東西兩條大河縱貫全境,在縣城東南河流寬廣彎月處匯聚延伸,清澈南河水直流白蓮河水庫,涓涓清澈見底的山河水呀,托着大山情懷向遠方奔騰。山水相依,群山峻岭,藍天白雲,構成氣候宜人的人文美景,那裡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呼喚我們永遠去報答和感恩。故鄉喲,山林特綠,四季黛綠如春;天空特青,晴天藍如碧海;和諧城鄉,鄉情民風特純。故鄉山水培育了純正英山人,那是遊子們的夢中歸依;故鄉靈氣呵護着大山的後代,那是永遠的精神和支撐。

  我們時刻嚮往美崙美奐的故鄉雲,處處牽挂家鄉改天換地的新變化,時時念想家鄉的同學、戰友、親情和友情。

  作為遊子,雖然它鄉的太陽也溫暖,“它鄉的月光也柔情,它鄉的河水也好飲;可家鄉特色好崑崙,家鄉情誼多迷人,家鄉陽光更照人”,可以說自然天成的實在民風好,保持不變的純樸信義和大方好精神。無論我們闖蕩天南地北,一有空閑都會回家看看變換的山河,回味兒時美妙無窮的光景;無論我們打拚富足成敗如否,一有時間故地重遊或探親訪友,敘說故鄉人間大愛和真情。我們回味和縈繞那故鄉大美,故鄉也在牽挂着我們的心,南北融入在和諧共同旅程!( : )

  家鄉里,城裡有山,山裡有城。縣城和鄉鎮都處於青山綠水圍繞之中,山水恩澤給人以智慧和神靈,大山秉性鍛打出許多優秀兒女,歷練不少時代明星和有用之人。過去,縣城小得從南到北的一條雞鳴街,五分鐘走到了頭還是漫行。如今,交通四通八大方便出行,組成溫泉紅衛、沿河蓮花、畢升梅崖路三橫貫穿縣城東西;雞鳴路和金石路兩縱不斷延伸,接入合漢高速和318國道達江通城。城市被青山掩映,青山裝點新城。一個個小區成就一處處花園,一棟洋樓造就處處美美景。道路不寬,不過沒有過去泥濘和贓亂情形;城鎮依山而建,融為一體山水園林,蒼翠點綴山城,樓閣環抱樹木,四季風景如春。春天,花紅柳綠,景色宜人;夏天,荷花吐艷,清涼陣陣;秋天,果實飄香,楓紅映景;冬天,梅花獨立,銀裝素裹,更加迷人。鄉村的空氣更加清新,雖然鄉村瓦屋換成整齊樓房別墅,但常能聽見耕牛踏步漭漭的聲音,常見成批小鳥歡叫飛過田野,不時有悅爾蛙叫和協禪鳴。農家樂餐館比比皆是,到處都有旅遊的人群;臨路排排徽派蘇派新農舍,花壇緊楱好似走入新城。可謂是處處風光美麗,越看心中越是充滿激情!

  儘管歲月像潺潺的流水沖刷着我們記憶年輪,時光的流逝淡忘了許多美好婉約的光景,但是在古老而美麗故鄉里享受,無時不拉着我們回歸的歲月憧憬;闊別帶來地熱戀,無時不在激蕩我們內心深處的激情。

  那裡,耳熟鄉音,親切鄉情,每每踏入故土,感覺離家越來越近,巴不得一下到家不禁加大小車的油門。家鄉人素來好客熱情,講求禮尚往來,念想的是彼此真摯和熱忱,也讓我們始終覺得身在他鄉,故鄉人的純樸如同艷陽下的綠蔭,心攜他人留給我們是難得的時代精神。的確,故鄉很多地方物是人非,雖然面孔改變了不少,但珍惜友誼一見如故的友情,還是在一代代不斷傳承。無論我們旅遊到吳家山寨還是十里桃花溪踏青,或者在九龍漂流,登臨雞鳴尖山頂,或入坐烏雲農家樂餐廳,聚會在楚東賓館或是英山美食城,總會碰到為官同事和生意場面上的熟人,久違的問寒問暖寒暄自不用說,沒有市儈和勢利的交往如同手足一樣至真,更多的大家力盡地主之宜爭相做東買單,無所顧及杯來盞去對斟開懷痛飲,丟掉手中的一起陪上趕下,處處笑語歡歌傾吐友愛的心聲。

  我們感覺到離開故土20餘載,還有如此多的朋友如此非凡的真誠,雖然也有少數不盡人意,可太多的是關切交流和致美至誠,親如手足友誼令同行者羨慕不已,那實在友情和信義叫我們永遠牢記在內心。沒有彼此間的貴賤和等級之分,自然表露的是真心換得的真情。每逢佳節有相聚,凝結大愛更高興。一次次和過去同事、兒時同學、道合筆友、新交友人喜相逢,無邊侃談暢想和交流是那麼特別誠懇。只要我們回歸與否大家相互打聽,無論單位上主事的或是自己開店經營,只要得到消息好似久別情人,立馬迎駕好不親近。那時我們:一起敘說如歌歲月的浮華追夢,互相傾吐歲月打拚的苦樂艱辛,直率談論格守人間孝道清貧。曾經的河塘戲水,曾經的李白醉貴妃,曾經的曹操伴祭文,沉寂不了的流金歲月那是我們共同的根。曾經的沿河觀花柳,曾經月下說夢人,曾經同路鄉音和知青,至今還在你我他們之間微妙快樂談論。太多曾經值得回味,太多曾經值得聚成。再回首,是美好的過去刻在我們的腦海,回憶把你我她距離一次次拉近;向未來,是我們共同的善舍善求目標,追求把你我他維繫得更緊。

  家鄉的水綠悠悠,家鄉的飯香噴噴;家鄉的天湛藍藍,家鄉的人水靈靈!

  遙望當空,月是故鄉的明;尋找追夢,親是故鄉的人;感同身受,愛是那不改鄉音。找到回家一樣的寄託,是故鄉的曾經,帶給我們無窮的充實與歡欣。水清清,洗去行走他鄉的風塵;情悠悠,手足始終連着心。收穫人間純美大愛,是同鄉學友的鐘情,帶給我們無窮回味與鄉韻!領略實在山裡人精神,那相逢的一笑,給我們留下深深烙印!

  在這山水人文相宜的聖地,在那如湖似網無尚開啟的空間Q群,故鄉始終是我們經歷和迴響最佳的心境,迫切希翼家鄉發達共富起來的真夢,都是掛記在心的所有天南地北英山人!(舒展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