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寫景散文>走近百里峽

走近百里峽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巍巍太行與燕山的交匯處,大自然造就出一處迤邐的神奇-----野三坡。

  這裡,峰秀石奇,壁險峽幽,這裡,泉清瀑美,盡顯風流。一個野字,率真凸顯三坡的情調,一個野字,入木刻畫三坡的神秘。狂野靈秀的野三坡,浩瀚雄視京畿冀北,灑出串串野性,勾引着人們去探尋。野三坡,按地勢被分為上中下三段,故名三坡。如果說,散落其間的百草畔,魚谷洞,龍門天關等景緻是演繹三坡野性的序幕,那麼,百里峽景區絕對是彰顯這種野性的傳奇正劇。

  野三坡山野,百里峽更野。

  野的你看不清它的面貌,眼前是山,直上直下;山後是山,忽隱忽現;山外有山,層巒疊嶂;仰看是山,近瞧成屏如柱。百里峽何樣?你沒有從遠處打量它的機會,因為走進它的時候已經被峽谷包裹住了,真的是神龍不見首尾。如果視線能看得出十幾米,那就很不錯了。在這裡,可以真切的體會到什麼叫曲徑通幽,什麼叫目光短淺,什麼叫坐井觀天。

  兩山之間稱峽谷,世上稱之為峽谷的地方比比皆是,但這裡的峽谷太窄了,最窄處伸出雙臂可觸。別的地方叫“一線天”的景點不在少數,但這裡,到處都是“一線天”。也有一個稱之為“一線天”的景點,那就更是“一線天”了。還有叫不見天的景點,聽聽,天日都不見了,是否走進洞中?但它不是山洞,只是山峰太擠,重疊錯落,陽光只能反射不能直射產生的奇景。

  這裡的山只能看,因為看都看不清真面目;這裡的山不能爬,爬只不過是一種幻想。眼前看的是石牆,也只有抬頭的時候才覺出是山,是峰,是各種奇形怪狀的迷幻組合。這是老虎嘴,那是回首觀音,還有趴在地上的蛙蟹鬥智,真的是活龍活現。這塊岩石是條狀的,那塊岩層像是被人塗抹的,這裡是崩塌的岩體標本,那裡是活脫脫的擎天一柱。陽光吝嗇的灑在峽谷的縫隙里,天然的一個大空調,天生的一個迷幻宮,人們被夾在隱在峽谷中,看着藍天白雲一閃而過,原來天空就這麼大?

  野三坡水秀,百里峽更秀。

  這裡的水,在峽谷里靜靜的流淌。時而像彈琴,叮咚作響,時而似吟唱,柔弱委婉,時而伴隨小徑延伸,須臾鑽進地下不見。聽到轟鳴聲,只見一條白練凌空瀉下,砸到山體隨成水滴,變成霧狀,飄渺峽谷間,就像噴壺在淋灑。峽谷里的水,順着山勢流着,一會兒貼邊,一會兒歸中,一會兒深,一會兒淺,大小瀑布參差而生,深潭淺窪連成一片,水流忽緩忽急,耳邊一片水的天籟之音。

  大山涵養水源,大山積蓄水源,大山在保護水源。山被水潤的濕漉漉的,地被水浸的潮乎乎的,水從山體沁出緩緩的蓄積,用手緊觸山體,水會慢慢的涌到手背,漫過手背,順着胳膊流到身上,真涼呀。不由得想,如果整個山體都是這樣,尋聲看着那瀑布,看着那溪流,心中豁然,答案已明,這便是大山積少成多的吐納。

  不時有水珠從山體上滴落,鑽進脖頸里涼絲絲的,多少年來,山間水流永不停息的淘刷着峽谷最低的一側、兩側,峽谷在加深,加寬,彎曲,也許幾百年一點點,但大山就這樣在感受。水滴石穿的痕迹歷歷在目,“抻牛潭”則不然,這是水流砸出的深潭,潭上面山體的層層印記在訴說著歲月,也許是幾千年,幾萬年,幾億年……

  水伴着山,山依着水,山因水而峻美,水依山而靈秀,山青水秀,真是一幅還沒有干透的水墨畫。

  野三坡草木繁,百里峽更妙。

  這裡是綠色的世界。這裡的山石,幾乎全被草木覆蓋,少許的植被被充分利用,山隙岩縫裡頑強的生長着草木,草木的根繫緊緊地抓在山體表面,就連峰頂的岩石上都不可思議的長着小樹。一種叫獨根草的,在陰暗潮濕的岩體上長的瀟洒,小扇子般的葉子墨綠黝黑。那峽谷里到處都是海棠花,地上,山上,峭壁上,溪流邊,粉紅色的小花好美好漂亮。蠍子草好繁盛,豁齒尖葉叢叢簇簇,就像粘在岩石表面,蝙蝠革草形似蝙蝠,蓬蓬颯颯的蓋住了地皮。廣泛的苔蘚匍匐在潮濕的岩體上,樹榦上,地上,演示着綠色的傳奇。

  草木,為大山打扮,草木,為大山梳妝,草木生於山長於山,大山生着草木長着草木,窮山惡水與山青水秀,似乎就在草木的光顧間。

  抬頭看,山尖峰頂的草木如同峰巒的髮髻,山腰峭壁上的草木就是大山的翠衣。不時有蟬鳴聲尖利的從綠色中傳來,小松鼠在林間跳躍,更有那鳥鳴聲來自那蒼莽蔥蘢。

  百里峽透着北方山脈的雄秀神奇,同時顯現着南方山水的玲瓏秀美。海棠峪,十懸峽,蠍子溝,這連在一起的百里峽,就是一組百里畫廊。野字當頭,雄險其中,外險內秀,千姿百態。

  這裡是世界地質公園,這裡是北京的後花園,這裡是燕趙大地的一塊錦繡,這裡是人們遊山玩水的好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