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寫景散文>美麗的芭提亞

美麗的芭提亞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芭堤雅旅遊區在曼谷東南約150公里處,位於曼谷灣的西岸海濱,主要由芭堤雅城、海灘和東芭文化村縮影公園(小人國)三部份景區組成,以陽光、沙灘、海鮮聞名,每年有200-300個國際會議在這裡召開。芭蒂亞(PATTAYA)是芭蒂亞縣的縣城,按泰國的行政設置,泰國全國分設36個府,府以下設縣,芭蒂亞只是一個人口不過五、六十萬的小縣的縣治,但卻是舉世聞名的旅遊度假區。同泰國其他經濟不發達地區一樣,以前的芭蒂亞是一個不起眼的小地方,越南戰爭期間,侵越美軍大批入駐泰國,為了尋歡作樂,在海濱的芭蒂亞建起了休假中心,芭蒂亞日漸聲名遠播。越南戰爭結束后,泰國政府在此大規模開展旅遊業建設,全鎮旅遊星級飯店就有200多家。每逢雙休日,滿載來自全國和世界各地遊客的汽車蜂湧而至,給小鎮帶來了繁忙和興隆。

  芭堤雅風光旖旎,氣候宜人,青山疊翠,碧海浩翰,風帆點點。海灘沙軟細白,海水清徹蔚藍。掩映在紅花綠葉叢中的小樓別墅,千姿百態,別具一種清幽的情趣。每當夕陽西下,芭堤雅又展現出另一番迷人的風姿,彩霞千里,金鱗萬頃,醉人心魄。即便是雨下紛紛時節,芭堤雅也是嫵媚多姿,細雨滋潤着大地,椰林更加蒼翠,煙雨迷濛中,輕波盪出萬千遐思。雨後復艷陽,彩虹便畫出無限絢麗。正由於芭堤雅如此變幻無窮的自然美景,世人冠以“東方夏威夷”、“世外桃源”、“度假天堂”、“東方明珠”等等美名。

  小鎮芭蒂亞之夜

  從曼谷上高速公路前往芭蒂亞,儘管車不算多,卻屢屢堵車而行駛緩慢,134公里路實足走了二個半小時,到達芭蒂亞已是黃昏時分。在芭蒂亞富豪飯店晚餐后,住進芭蒂亞鎮北部海濱的AMARI CHAIODE LOUDGE HOTEL--一家新開張的三星級旅館,環境幽雅,設施也可,只是離市鎮稍遠。芭堤雅旅遊服務業相當活躍、發達,大小賓館幾百家,有富麗堂皇的四、五星級酒店,也有別具一格的歐洲別墅式旅舍。入夜後整個芭蒂亞處處燈火,陣陣笙歌,閃躍的霓虹燈從大街一直延伸到海濱;酒吧、商店、大浴堂、按摩院、卡拉OK室、人妖表演場、夜總會……鱗次櫛比,更使芭蒂亞的夜生活顯得熱鬧非凡。

  在旅館洗沐一番后,由導遊帶領去劇場觀看第二場的人妖表演。人妖實際上是做過變性手術的男性,手術后體態變得女性化,身材纖細苗條,形容妖媚艷麗,有一種莫可名狀的神秘。因為奇貨可居,由此而產生的人妖歌舞表演就成了芭蒂亞的旅遊特色(按照泰國有關法律規定,除了芭蒂亞的人妖可以作為旅遊表演者,其他各地的人妖表演仍在禁止之列),據說許多旅遊者都是慕名而來,因而場場表演觀眾爆滿。人妖表演以舞為主,從音響、場景和表演水平看,藝術水平尚屬中等,一小時十分的表演博得了陣陣掌聲。但據導遊介紹,人妖的歌唱實際是在播放其他歌星的錄音,因為變性男人的嗓音嘶啞得可怕,不可能演唱得珠圓玉潤,餘音繞梁,後來的見聞證實導遊所言不虛。在劇場里,我們的鄰座是來自台灣一家公司工會組織的旅遊團,在異鄉見到同胞自然格外地欣喜,血濃於水的鄉情更促成了無拘無束的交談。從閑聊中,我覺得他們對大陸的了解遠比我們想象的要廣泛得多,而大陸這幾年的經濟發展也比他們想象的要快得多,言談之中他們時時表現出由衷的欽佩和感慨。看戲歸來,渾身的倦意催人早早休息,而同行者卻已有不避辛勞搶先觀光的市鎮之行了。

  芭蒂亞的生活節奏完全符合旅遊的節拍,商店大多是下午一時開門,凌晨三、四時關店,當然也有少數24小時開的商店,夜觀芭蒂亞燈火輝煌,而白天,特別在上午,街道顯得冷冷清清。即使是在開門的商店裡,實在也無甚可買:商品的品種、質量和價格遠遠無法同國內抗衡,尤其是工業品。泰國的工業基礎薄弱,滿街的汽車、摩托車都是舶來品,生活日用品相當一部分來自中國,家電來自日本,家電、通訊的普及率也不高,價格昂貴是一個重要原因。街頭巷尾倒有許多移居泰國的同胞,他們大多是飲食排檔的攤主,看見我們,遠遠地就大聲招呼,聽到熟識的鄉音,忍不住上前問候,客套幾句上海白。

  夜和同伴九人躑躅芭蒂亞街頭,沿街的商店早已燈火輝煌,稀疏的路燈便在映照下黯然失色。商店裡的東西不可謂不多,但價格之昂貴卻不能不令人望而卻步。作為旅遊城鎮,芭鎮的酒廊、咖啡屋鱗次櫛比。咖啡屋與國內的並無二致,那酒廊卻有點象魯迅先生筆下的咸亨酒店,一列櫃檯橫列門口,裡面有好幾張酒桌。別看那樣子不大起眼,導遊說那就是吃人的陷井。曾經多次發生過這樣的事,愛擺闊的中國人(特別是北方人)對芭蒂亞的色情業頗感好奇,聽着“先生,可不可以請我喝杯咖啡(或酒)”的細語媚聲早已魂不附體,興興頭頭闖進黑店,一舉杯,一、二十位陪客女群起響應,三杯落肚,幾千元人民幣付之汪洋,最慘的連衣服也被剝去,挨了一頓飽揍,狼狽逃竄。在泰國,黑黃相連的坑人事件時有所聞。在泰期間,正好發生“大不連顛辭典”事件:英國《大不連顛辭典》對“曼谷”一詞的註釋為“原意是妓女最多的地方”,把一個國家的首都定義為妓女窩確實是大不敬,勢所必然在泰國掀起了軒然大波,報紙上展開了唇槍舌戰,民間也反響強烈。問題是辯論了一陣子終於不了了之,達成的共識似乎是“泰國妓女確實多,但不應該刊之經典”,頗似魯迅先生筆下的阿Q的見識,可見在“犧牲一代婦女發展經濟”的幌子下世風頹敗已無藥可救。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sunmg』

  海濱

  芭堤雅的海岸綿延漫長。在林木蔥鬱的海濱路邊,月牙般的沙灘擁抱着蔚藍透徹的海水,沙灘上排滿了沙灘椅和色彩艷麗的太陽傘,給人一種舒適寧靜的享受感。上午八時,當我們到達海灣的時候,正值上午退潮時分,堤岸下是一片白茫茫的細泥黃沙。到此時方悟出去海濱游泳要帶拖鞋的道理:要乘船,只有先脫鞋下海。在鬆軟的沙灘上深一腳淺一腳地跋涉,其實與在鄉間的泥濘小路上掙扎差不離,哪裡還能爽快地拔出鞋來?過沙灘,涉淺水,先乘上舴艋小舟。因為水淺,即便是坐人不多的舴艋小舟,也得先撐后划再開發動機,“三結合”地掙扎了好一會兒,才傍上了早已等候在那兒的一艘旅遊龍舟。在裝飾華麗的龍舟上,我們才有心一觀風景:天高氣爽,海天一碧,微風激浪,百舸爭流。船行未幾,即遇上停泊在海上的美軍航空母艦,編號68,艦上二架予警飛機,還有包括幾十架直升機在內的各種飛機上百架,遠遠就望見艦上的美軍兵士在向遊客揮手。導遊介紹說,這艘航空母艦和另一艘巡洋艦都是昨天才到的休假者,美軍到泰國休假已是由來已久,當地百姓早已司空見慣。繞過航空母艦,遠遠就望見珊瑚島附近遊船聚集,空中飄揚着色彩斑斕的降落傘,海面上摩托艇斬波劈浪,歡呼聲此起彼伏,原來這是海濱遊覽的第一個景點--海上跳傘。只要遊客付上250個銖,腰上紮上降落傘,急駛的摩托艇就會拖你直上藍天,正當你驚魂不定之際,摩托艇突然熄火,艷麗的降落傘自動開傘,托着你穩穩降落在躉船上,攝影師還會及時拍下你的英姿,自然,這又得花錢。如此刺激的享受國內聞所未聞,使許多遊客躍躍欲試,導遊會及時提醒心臟病患者謹慎。

  珊瑚島還有水上摩托的遊覽項目,可以自己駕艇,也可以乘艇,化上150個銖,飽嘗出沒風波里的驚駭,盡享“天高任鳥飛,海闊憑魚躍”的豪情。從躉船上下來,登上小舟環遊珊瑚島,導遊要我們把腳下的船板翻起--原來這些舴艋小舟都用玻璃鋼製成,艙底竟是透明的玻璃!小船沿着小島緩行,透過玻璃往下望,海水清澈,珊瑚迭秀,魚翔淺底,用“魚樂國”來描繪未必過甚其詞,心清如水也未必辜負當時的美好情景。結束環島游,正是漲潮時分,浪推潮擁,一直把小船送上了岸。棄舟登岸,漫步沙灘,任烈日晒得皮膚紅痛,觀大浪淘沙,聽波歡濤笑。心底的世界似乎也陽光燦爛,世事俗務浪捲風吹,何等坦蕩,何等輕鬆,何等愉快,也算第一次領略了“玩得痛快”的滋味。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sun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