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盡興芭提雅

盡興芭提雅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到了泰國,總得到芭提雅(Pattaya)看看。有人說芭提雅的精彩之處是夜生活,所以到芭提雅就要體驗夜生活,我們沒有這個雅興,所以也就不在芭提雅過夜。

  芭提雅在泰國南部海岸線上,距離曼谷約一百五十公里。一大早我們就從曼谷出發驅車向芭提雅,中途參觀了龍館,大約在上午十時許到達芭提雅海灘。

  芭提雅海灘上的沙是潔白柔軟的。赤腳踩在沙灘上很有一種溫柔的感覺,好像有人在輕輕地撫摸着腳底心。我們到的時候,沙灘上遊人還不多,一排排閉合的遮陽傘豎立在沙灘上,一張張躺椅排在遮陽傘的兩邊。向南遙望,碧波蕩漾,遠處隱隱有小黑點,那是島嶼。不一會兒,遊人漸漸地多起來了,遮陽傘也漸漸地被打開了。沙灘上出現了許多玩耍的人,其中有兩個只圍着有一點點遮羞布的年輕女郎很吸引人們的眼球,她們在沙灘上互相追逐,豐滿的臀部和胸部一聳一聳的,幾乎是兩條相似的曲線在浮動。海水裡的人也多起來了,有一對戀人,看樣子他(她)們已經不再年輕,相擁着在戲水。遊客們在海水裡或者互相潑水嬉鬧,或者游泳,也有大人牽着小孩慢慢地涉水的。

  這裡有一些水上涼亭,涼亭屋頂的結構都很複雜,也是多頂塔的那種。這些涼亭是供遊人歇息的。水上還有娛樂場,有一個項目很驚心動魄。一根很高的柱子豎立着,柱子上方安了一個能夠旋轉的裝置,一根繩索的上端連在旋轉裝置上,下端有一個可以固定人的設施。人被旋轉的繩索甩開來,升到高空,然後像降落傘那樣落到海面。很多人都去體驗這種刺激的樂趣,我不敢去,因為自己很不適應熱帶氣候而咽喉出血,而且我這個人膽小,從不作冒險之舉。到了芭提雅,我當然也要選一項水上運動,於是我就選了駕駛摩托艇。我從沒有駕駛過陸上摩托車,今天卻要駕駛海上摩托艇,應該說也是一種突破。我穿好水手服,被真正的駕駛員引導到白色的小巧玲瓏的摩托艇上。真正的駕駛員用姿態語言勸導我說:不要害怕,眼睛向前看,沒事的。摩托艇發動起來了,我的身體好像在水面飛起來了,這是一種我從來沒有感受過的體驗。四周除了有別的摩托艇駛過留下的波痕和浪花外,沒有別的,就是湛藍的海水。我對這位真正的駕駛員是信任的,所以我就不害怕。老實說,說是我在駕駛摩托艇,那只是做個樣子的,我是傀儡駕駛員,我是坐摩托艇的遊客。我的摩托艇劈浪前進,在芭提雅海灣轉了一個大圈后回到了出發點。我總算過了一會在海上進行刺激活動的癮。

  從海上回來后,我與一個福建來的本家一起去遊覽沙灘邊上花苑,我不知道這花苑是屬於旁邊那賓館的還是屬於景區的。花苑不算小,近海之處排着一塊塊大石頭,種着一排高高的棕櫚樹。大石頭背後,種植着休整得很有美感的好像冬青那樣的小型植物,它們被修整成球型、葫蘆型,錐型,高腳杯型,盆型,鍾型。一大片草坪中,種植着鐵樹,及各種花卉。花壇的造型也很美觀,看上去不呆板,也不單調。沙灘連着花苑真是錦上添花。藍天、白雲、陽光、海水、波光、清風、碧草、綠樹和繁花,構成了一幅氣勢恢宏的油畫巨制,這裡顯示出了萬物生命的活力和萬物在大自然中和諧統一的鐵定法則。

  芭提雅在20世紀60年代還只是一個小漁村,是一批從越南戰場撤回的美國兵發現了這裡的美好環境而建議開發的。這些美國兵被這裡連綿鬆軟的海灘、晶瑩翠綠的海水、新鮮可口的海味和傍海而建的幢幢漁屋所折服,因此美軍就在此處建設度假中心。每年都有許多美國軍人來此度假。從此,這裡便逐步熱鬧起來了。經過多年的建設和開發,終於發展成了今天這樣一個繁華似錦的美麗海灣。

  在我盡興芭提雅之後,我還想說一句:芭提雅的興起,說明了一個道理,人也好、物也好,地也好,既需要有自身的潛在好品質,更需要有慧眼來認識和發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