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現代散文>櫻花山莊見同谷好友張軍賢弟

櫻花山莊見同谷好友張軍賢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佛家說“一切皆緣”。此言頗具玄機。譬如人之相與,或有緣千里上能夠聚會,或無緣對面無法相識!正如今天與好友浪子在櫻花山莊之相見,出乎意料者很多,不能不令人感慨萬千。

  浪子,就是旅遊局經理張軍先生,其不僅是一位卓越的企業家,更是我縣攝影界、文學界一位才子。其在同谷網上,也即成縣文藝發展上,可謂功不可沒。雖然沒見其過多的作品,然而先生與山人、朝舉、散兵游勇、瘋子等,每每給作者恰當的位置、正確的方向和思路,至少令人感到有同仁存在而不孤單,不至於迷失方向與丟失信心。有其風範者,人生若能相遇,不亦幸乎!

  我常想什麼叫做偉大?位高權重若董卓,給人的是社稷有累卵之急,百姓有倒懸之危;手握權柄若李鴻章,只配買國求榮;國家寵幸若和珅,只知瘦天下而肥自己……這些,其實與偉大毫不沾邊。然而有不同者,如李杜元白等人,雖一生鬱郁不得志,然而其孜孜不倦,一路高歌,即實現了自己的人生價值,同時也給他人美麗,使大唐成為詩歌的時代,文明的時代。然而這種境遇太少,尤其在當今紙醉金迷、物慾橫流的今天,鮮有談理想、談奉獻者,甚至於因邪氣甚囂塵上而對正氣群起而攻之。在這樣的今天,如山人、散兵游勇、天行健、浪子、朝舉甚至於王東祥等兄弟,能夠恪守正道,捍衛文藝純潔,談何容易!

  也許有人會想:這是他們的愛好,有何特異之處?此話謬矣。試想他們每夜批閱大量文章,把不利因素剔除,將溫馨與正道送給讀者,談何容易!他們為什麼如此?如此能夠怎樣?目的不過給作者及讀者正向精神文明,能夠使人民看到美,追求美,而於他們,落到只有容易衰老,並不見得有半點利益。正如像山人老兄言,其每夜都要閱完當天作品才睡。其實以上同仁,多是如此,已高度的責任感與事業心,默默無聞地再打造着地方文明。即就是愛好,如果能以個人的愛好,能給他人溫暖,難道不也是一種偉大的情懷?

  所幸者,以上諸君,多已另聆聽教誨。獨浪子先生,卻徒有仰慕之情而無緣一見,心中長生悔恨。誰知今天中午,一則因天氣陰晴不定,二則因重感冒而養病在家,正惋惜不能外出之際,忽有電話曰浪子在櫻花山莊等待。

  欣喜之餘,立即趕往櫻花。雅座之上,浪子賢弟正與孫斌年兄暢談。見面之餘,欣喜異常,然略無拘束。雖初次見面,然言談舉止,猶久別重逢,談往事,談今天,亦談未來,使人深深感得到知己與同仁的溫暖,同時亦覺此後任重道遠。當此之時,忽然想起與山人兄相逢時所言“以前,我想註冊網站,但沒有能力;而今,雖有能力,但不想再胡來。能給文明創造者牽馬墜蹬,復有何求?”席間,飯菜頗豐,然竟不知有何名目;美酒不斷,亦不知飲了幾何。看到是關切與敬重,聽到的思念與不舍,以至於使人深感今宵之宴盡天下之美,今夜之酒甘甜美麗而不醉人。

  短短的五個小時一晃而去,在不知不覺之間,幕色已近,友人不得不離去。分手之際,忽覺尚有千言萬語而又無法說起。然而又想:在知己之間,那種瑣碎幾時能夠說完?於是少盡繾綣,遙看友人輕舟遠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