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網絡散文>生命莫過一個“淡”字

生命莫過一個“淡”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生命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這讓我想起了一篇發表於《學生·家長·社會》2011年第六期的文章——《生命是一個乾淨的居所》,當時讀着讀着,便也有所體會那些隱藏的真諦。的確,生命是純潔的,是潔凈的,是高尚的,是充滿蘊意的。

  水火相容,莫過於一個“淡”字,淡看世間,淡看人非,用遠距離的目光去感悟百態人生。擁有一顆平靜的心,一種寬容的生活態度,一顆高尚而善於發現美的靈魂,足以讓我們享受着來自自然的魅力和清然。

  人,這一輩子很短暫,但是卻又很漫長,漫長的不是時間,而是心境。古往今來,文人墨客,藝術大師,無不為一種追求而傾盡餘生,他們的世界是精彩的,是充實的。修養是日積月累的,但同時也是與時俱進的。好的修養,不僅僅是為生命增色。

  生命,不過短短的幾十年,修生養性,才能延續着我們未知的路程。“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就這樣一句簡單的古語,有時候也會成為我們這一生的願望。我們常常羨慕那些置身事外的人,可所謂真正的置身事外並不完全是貶義的撒手不管,而是一種境界,一種處人處事的高境界,正所謂“距離產生美”,這個美,難就難在如何去把握這個度。

  心胸的寬廣可以讓我們馳騁於茫茫草原,翱翔於無際的天空,翻滾於雋永的海洋。是啊,生命有窮,卻又甚於無窮。一段旅程不在乎路程的長短,而在於它的寬窄,我們無法預測我們還有多少塵緣,但我們可以握住我們僅有的,我們身邊的,那些點點滴滴,我們可以同樣去感受着每天初升的太陽,可以隱約看見遠方綺麗的花朵,我們可以悠然的行走在茂密的叢林中,聆聽那些嬉戲游弋的群鳥,看他們多姿的飛躍,看身邊來來往往匆忙而緩慢的人影。我們可以觀賞着季節的輪迴,也同樣可以感受着成功帶給我們的喜悅,縱然就是失敗了,至少我們是幸福的,我們還有時間去彌補,去奮進。

  生命是清逸的,它永遠都是變幻着淡淡的色彩,如同平如鏡的湖面,依然折射着來自天地祥和的希望。生命需要呵護,生命需要寧靜。“靜”,不是心如止水,而是澎湃過後的那種暢懷,它是有激情的,但同時又是並沒有太多雜質的。

  以善為事,以德服眾,以禮待人,以誠為貴,以融為樂,為己而不傷害他人利益,為他人而不計較得失,用心做人,才是最真的。

  生命需要心靈的感悟,心靈也需要生命的蔓延,心靈的純潔可以氤氳出生命的美麗,生命的波瀾可以凸顯出心靈的淡然。放慢生活的節拍,減速匆匆前行的步伐,平伏驕躁的心情,淡淡的深吸一口氣,緩緩的呼出,你會發現,如一杯白開水,細細品味,依然有它的味道。

  閒情逸緻時,多讀點書,忙碌時,不妨告訴自己時常休息,遇到煩惱時,面對不順心的事,也不妨靜下心來,泡上那麼一杯清茶,品味下它自然的芳香,那種樸素,那種淡雅會讓你覺得,其實在細微處,我們呵護着生命。

  輕輕的,生命里飄來了一絲風,於是,我們開始學會靜靜地,呼吸着它的飄逸,生命,不過是淡淡地延續,淺淺的斟酌,默默的享受。

  ——文∕鏡泊晴嵐原創:



生命莫過一個“淡”字 標籤:傾聽生命 只有一個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