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雷鋒”信函創造一個個“之最”

雷鋒”信函創造一個個“之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今年3月5日,是毛澤東同志為雷鋒題詞40周年的紀念日。**省委宣傳部、**軍區政治部邀請和組織了中央13家新聞媒體和省內主要媒體,前往雷鋒生前所在的**軍區某工兵團深入採訪。這個坐落在撫順市高爾山腳下的綠色軍營,講述了“雷鋒精神”在這40年來走過的歷程。

  “雷鋒團”探訪雷鋒精神源頭

  “無論你走到哪裡,你都不要忘記,你曾經生活戰鬥過的雷鋒生前所在團;無論你奔向何方,你都不要忘記,你和雷鋒的偉大名字連在了一起”,這鏗鏘誓言來自於高爾山腳下的“雷鋒團”。40年光陰荏苒,瀋陽軍區某工兵團一直和“雷鋒”這個偉大的名字緊緊連在一起。這裡是“雷鋒精神”的源頭。

  遼寧彩電塔、瀋陽新北站人防工程、大連輸油碼頭、撫順鋼廠……在這些建築工地上,哪裡最艱苦、哪裡最需要支援,哪裡就有這群新一代“雷鋒”的身影。

  2月10日,記者第一次前往“雷鋒團”採訪時,恰逢軍區雷鋒紀念館重新改建后第一天開館。遠遠望去,紀念館就像是顆巨大的螺絲釘,鑲嵌在高爾山山麓,顯然這種獨特的造型是別具深意的。這座紀念館已經成為全軍乃至全國人民的政治課堂。40年來,“雷鋒團”共與全國數十家出版社聯合出版介紹雷鋒事迹、論述雷鋒精神的書籍和畫冊170多種。一位老兵因此着手申請這項獨特的“吉尼斯世界紀錄”。

  “雷鋒班”最多一天收到1000多封來信

  從雷鋒犧牲的消息傳出開始,“雷鋒班”每天便開始收到雪片一樣的來信。這些全國各地的工人、農民、軍人、學生等寫來的大量書信。

  記者看到,這些來信中,最長的信寫了整整128頁稿紙,分成6個大信封郵來,最多一批郵件是瀋陽市38中學的學生們在同一天時間郵來的1000多封信,此外還有需要破譯的盲文信,錄音帶里的有聲信,甚至包括十萬火急的雞毛信……

  全國僅有,不用地址的信箱

  由於許多人無法獲知雷鋒班的詳細地址,那些來自天涯海角的飛鴻只好草草地標註上“雷鋒班”收。還有人將信寄給了報社、電台請求轉交。儘管如此,這些信件幾經輾轉,最後還是轉到了“雷鋒班”。因此有人感慨,寫給“雷鋒”的信,恐怕是全國僅有的,不用寫地址也能郵到。

  在一個只寫有“雷鋒班收”字樣的信封背面,密密麻麻地蓋有三十幾枚郵局的轉接郵戳,從上面的地址不難看出,這封信前後經5個省市郵局的傳遞,最後才抵達目的地。還有幾封信,郵到了瀋陽軍區司令部,最後是由當時的一位將軍親自批轉給“雷鋒班”的。從這些沒有註明地址的信件上,不難看出“雷鋒班”的知名度和人們對雷鋒的崇敬之情。

  最沉重的一封來信

  “雷鋒班”曾經接到過一封南京雨花台小學一個名叫“玉冰”的女學生寄來的信。在信中小姑娘告訴他們,她剛剛知道自己患上了白血病,正在醫院裡治療。班上的同學得知病情后,每人送給她一塊雨花石,希望她能夠安心養病。玉冰卻想把這43塊美麗的石頭送給“雷鋒班”的戰士們,因為在她的心中一直有個心愿,她想要親眼看看雷鋒當年的軍營,看看現在雷鋒班的叔叔們。可是她不知道自己還有沒有機會,所以她想讓那些石頭代替自己完成這個心愿。

  戰士們連夜回信給玉冰,還在一盤錄音帶中錄下所有戰士的祝福。他們答應小姑娘,等她病好了,一定去看望她。可是此後玉冰就杳無音訊了。直到一個多月後,玉冰的母親寄來了一盒晶瑩的雨花石和一封被淚水濡濕的信。信中說,小姑娘再也沒有機會完成自己的心愿了……

  如今,雨花石就擺在“雷鋒班”的陳列室。此外還有藏族小朋友送來的哈達、維吾爾族小朋友寄來的葡萄乾、蒙古族小朋友寄來的羊氈小工藝品、土家族小朋友的紅領巾,還有無錫的泥人、洛陽的唐三彩、南疆的和平鴿……每一件禮品的背後都有一個感人至深的故事。

  數不清的救命信

  在雷鋒精神的感召下,許多身處困境甚至身陷囹圄的無助者紛紛向“雷鋒”求援。在信中滿是這些人的感激、懺悔,人們可以感覺到那份對生命的執著與渴望。

  一個在高牆內,自稱為“隱明”的少年,在信中懺悔:“我在朋友的慫恿下染上了賭癮,輸了很多錢,我就想到了去偷,去搶……案發時我才16歲,我想到了去死,但兩次自殺都沒有成功……我是一名社會的罪人,一個靈魂骯髒的活死人,給你們寫信,不是為求得你們的諒解,而是向你們懺悔自己的罪行。”

  “我叫賀雨紅,今年11歲。爸爸去年自殺死了,我媽媽得了精神病,天天摔東西,我還有弟弟和妹妹,我們都不能上學了,因為我們要去磚廠幹活,上山砍柴,掙錢給媽媽看病。想求你們救救我和弟弟妹妹,救救我媽媽!”

  類似這樣的求援信,“雷鋒班”經常可以收到。他們通過書信交流開導“隱明”重新做人,又通過河南省政府找到了賀雨紅,在當地政府的幫助下解決了一家人吃住和孩子的教育問題,每天這些戰士都在傾盡全力,幫助那些有困難的人,雖然大部分人今生都無緣謀面,但是他們堅信,這一條他們已經行進了40年的路,是當年老班長雷鋒的心愿。



雷鋒”信函創造一個個“之最”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