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網絡散文>留戀家鄉的年味

留戀家鄉的年味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小時候在農村長大,過慣了農村的年,長大后,來到城市好像失落最多的就是過年時沒有家鄉的那個歡樂勁。不是說城裡人過年不紅火,是指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沒有村裡人那麼融洽,因此,城市人過年顯得很單調,出來進去只是自己一家人,而農村就不同了,村裡人過年有個習慣,就是大家要互相去探望,去看你是如何過年的,朋友們一會兒在你家,一會又在我家,或玩,或聊天,或者只是去走一走,從大年夜開始,一直到整個正月都是如此。

  一進臘月,家鄉的人就開始忙活起來了,他們三五成群談笑着走向集市,挑選着自己心愛的年貨。他們捨得花錢,賣肉要把一個正月的肉都買下,他們互相照應着,從幾時歸來,總是提的滿滿的。最熱鬧的是各家各戶殺豬宰羊的場面,我經常去看人家門殺豬,從早上就開始忙開了,搭起架子,燒好水,幾個壯勞力漢子捆住一頭豬,壓在桌子上,豬叫個不停,圍觀的人有說有笑,非常熱鬧。孩子們爭着去搶豬的膀胱,因為豬膀胱可以吹着玩,只見他們把它吹大了,像一個諾大的氣球,幾個孩子追逐着玩,給我留下的印象很深。與城裡人過年時的冷清相比,家鄉人是十分看重這過年的味道的。

  過年,是家鄉人一年來難得的休閑娛樂的節日,他們會用自己樸實的方式,把年裝扮得異彩紛呈。會寫對子在年前這幾天可要忙壞了,有的從早上一直要寫到晚上也不收工,他們要把整個村子的對聯都要寫完。臘月里村裡人都忙着刷家打掃家,重新擺置一下傢具,看一看今年又增添了多少新傢具,總要整出一番新的氣象來。臘月二十八是貼對子的時候,這一天,人們忙着打掃院落,年的味道,就在他們的一聲聲歡笑中,在他們忙忙碌碌的準備中,在那一盞盞嶄新的燈籠中,在一陣陣鞭炮聲中變得越來越濃。

  接近年關,家家戶戶門前掛上了嶄新的燈籠,一群群小夥子穿着嶄新的服裝顯得風流倜讜,姑娘們,打扮的花枝招展像一朵盛開的花朵。而火紅火紅的春聯,一排排,一行行,形成了紅色的森林,增添了年的韻味,平添了幾分喜慶。

  為了正月里給各村去拜年,辛勞了一年的農民朋友們,還要擠時間綵排一些春節文藝節目,踩高蹺、耍獅子、跑旱船這是他們必排的節目,他們一遍一遍的綵排,非常的辛苦。他們樂在其中,好像一點也不覺得累。除了綵排節目,他們還要準備正月里的燈展和煙火,煙火品種很多,有的我都說不上名來,有金蛇吐火,有猴尿尿,有金鳳擺尾,有嫦娥奔月等等,在正月十五那天,人們都會去看,是家鄉過年少不了的文化大餐。

  家鄉過年,最有味的應該是除夕夜。除夕夜這天,朋友們早早的約好,走年的計劃,先去誰家,再去誰家,已經定好,尤其是大齡青年幾個人一群,幾個人一幫的,一會在村子東頭,一會又走到村子西頭。

  最快樂的要數孩子們了,過年這幾天,他們都興奮的睡不着覺,早早的起來,穿上新衣服,相互比劃着看誰的衣服最好看。他們快樂的在村子里跑着、跳着,一會兒放鞭炮,一會兒滾鐵環,一會兒又玩起家家,一會兒玩跳繩,大人們看着孩子們歡樂的樣子,都打心底里高興。

  女人們則三五成群的圍坐在一起,嗑瓜子,拉家常,剪窗花,嬉笑着好像有說不完的話要說。你家的老大上幾年級了,老二上幾年級了;他家的老大高中快畢業了吧,今年要考大學了吧。他們說笑着,好像忙了一年,彼此都不太了解,過年這幾天才開始好好地認識一下似的。

  除夕這天,村裡的男人們喜歡幾個人聚在一起,拿出上等的好酒,炒上幾個菜,喝上幾杯,邊吃邊聊,總結着過去一年的得失,謀划著新的一年的想法。吃完了,還要去朋友家去看看,慰問一下朋友家的父母、孩子和嫂子。雖然,他們已不是注重穿着打扮的年齡,但也要穿的體體面面,吆喝着要去看年。

  一進門,便是問好老人,大爺你今年多大了,身體還好嗎?要注意保重身體。接着還要和嫂子們開上幾句玩笑話,完了還要摸一摸孩子們的頭說個子長高了,要好好學習等,安慰孩子的話。即使是準備好了飯菜,也只是象徵性的吃上幾口,說笑着你家出來,他家進去。村裡人雖然在人們的印象中好像很窮,但彼此之間卻有着一種割捨不斷的親情,對你的家人非常關注,不只是停留在嘴巴上的問候,而是實實際際的關懷和幫助。

  除夕之夜是不眠之夜,無論是年老的還是年少的,都要熬夜,拉着家常,看着電視,談論着一年來大家的變化。

  整個正月,家鄉都沉浸在濃濃的年味之中。走親戚,訪朋友,看大戲,耍龍燈,舞獅子,跑旱船、看煙火,好不熱鬧。這年的味道,要過了正月後,才漸漸地淡下來。

  大同煤礦集團大同地煤青磁窯煤礦 王瑞平

  2013年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