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網絡散文>像竹子一般成長

像竹子一般成長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每每看到綠瑩瑩的竹子,莫名心裡就生出幾分愛憐。因此,書房裡懸挂着竹的特寫,庭院里,也留着一叢青翠的竹子,一進院,便竹影婆娑,頗有幾分詩意。

  竹子長得特別快,生長速度堪稱冠軍。有些竹子每天可長四十厘米,長成后高度可達四十米。《十萬個為什麼》這樣解釋:竹子生長這麼快,是因為它許多部分在同時生長,而一般植物只是依靠頂端分生組織中的細胞分裂,變大生長。竹子的分生組織不僅頂端有,而且每一節都有。竹子深諳這一道理:在肥沃的土壤中,在溫暖的天氣下,如果每節的分生組織都不斷的產生新細胞,每節竹子都向上生長,便會迅速高大。竹子因為善於讓自己每一節每一部分都生長而成為生長速度的冠軍。

  我們應向竹子學習。

  很多時候我們應該這樣做——讓勤奮進取,愛好興趣,百折不撓,持之以恆全面成長,齊頭並進。勤奮進取讓我們知識與日俱增,愛好興趣讓我們熱情迸濺,百折不撓讓我們的人生的高度不斷提升,持之以恆最終讓我們握住成功的手。這個過程將使我們的人生如竹子般迅速向上生長,節節拔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