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網絡散文>單之戀

單之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上主呵,請讓蘇以良離開我的世界;或者,讓他愛上我。

  ——題記

  本性純良的男子,遇到,被我愛上,從此斷盡肝腸。

  已離開,站得遠遠,孰料再見,依舊無可自拔。

  本是生命的路人,因着些許的相似和難得的衷情,泥足深陷,死去活來。可惜最初選錯了立場,不該輕易交付真心。愈容易得到就愈不願珍惜,簡單的人之常情。

  醒悟時,為時已晚。悔不當初,無奈看伊人甜蜜,與女子攜手,共建幸福。片刻聽見心碎的聲響,無比清晰地回蕩耳旁。世界的旁物,景築、花鳥,和翻湧的人潮,統統清空。單剩一雙儷影,天使般純潔,讓人不忍破壞。

  諸知笑容依舊,亦懂彼時手段心機皆為一個男子本能的虛榮,縱使痛在己心,卻輕而易舉諒解。抑或忘卻。愛一個人,願意他在你心裡是純潔美好的形象,乾淨無雜,不讓瑕疵停留下來。因而有時,明知自欺欺人,仍然義無返顧。

  曾幾何時,為這個人,甘願放棄一切。甘願上進,成績優異;甘願不再偏激,做一個正常的女子;甘願笑容燦爛,美麗如花;甘願優雅,柔婉雅緻。甘願為了他,變成可人的小女子,放棄表面的桀驁凌厲,要與其他女子別無二致。甘願與舊的斑斑劣跡告別,不當刺蝟,成為溫馨的百合。甘願的改變不被看見,便喪失了全部意義,千萬般辛苦終究敵不過男子一個薄涼的眼神,看多了百花競艷,獨秀一枝又差異於何?我真的,沒有那麼大度,在他愛着別人的時刻送上一句幸福,哪怕是徹頭徹尾的虛偽。

  初夏的季節,手指上生出莫名其妙的水泡,觸輒生疼,如一隻只盛滿淚水的眼,微亮而凄楚,卻流不出半點眼淚,痛苦無助。轉眼又是花期,牽牛在溫暖的日子綻出花苞。曾經有一個動人的比喻,把要說的話裝進花里,隨着芳香繚繞,就能傳到對方的耳朵里。是善良的作家為孩子編織的童話謊言,我卻堅信不移。事實上牽牛的卑賤的植物,不知不覺間就絢爛遍野。並無些微香味,反而氣息凜冽,如一顆因單戀而卑賤謙良的心。

  從旁經過,心裡湧出大片凄涼。如這花,不管姿態何如,終歸是生在了荒郊野地,無人欣賞抑或讚揚,甚至無人顧盼。縱使裝了千百句無奈和執著,亦僅孤寂地盛放,似暗夜裡一場絕美的哭泣,嚶嚶傾訴,沒有隻言片語。

  人成各,今非昨。本是要告別不堪的過去,又被迎面的笑容撞開心扉。似乎回到單戀的日子,痛楚,難過,心酸,毫無快樂可言,甚至沒有一絲因愛而生的淡淡喜悅。所以,渴望重生,斬斷過去,與愛戀訣別。用祈禱的方式,乞求上天給一點澤福,讓那些好不容易才壓制平息的愛,統統消失,永不復現。因着,愛一個路人,如此疼痛。用殘存的自尊,擺出一個最明媚的笑,抑或艱難隱忍的無視,然後在擦肩之後卸下所有偽裝,痛徹心扉。聽到了么,噼里啪啦的聲響,那是心摔裂成了碎片。

  上主呵,請給一點澤福吧,讓蘇以良徹底離開我的生活;或者,狠狠地愛上我。

  ※作者:懷念路人蕭郎※



單之戀 標籤:山楂樹之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