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自己說……

自己說……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城裡人看不上農村人,而農村人一旦成了城裡人,更比城裡人十倍的看不上農村人。假洋鬼子比鬼子還鬼子哩!這是至理,就這麼來着。

  在我的人生經驗里,你要不被戲弄,不尷尬,唯一能保持尊嚴的是自己作踐自己。比如,我長得不美麗,我就直接說自己丑了,別人就不會笑話我長得難看,且對我的期望值降低了反覺得我還有美麗的地方。更何況自己心裡坦然,也不會以為別人在說起老鴉黑時我就敏感的聯繫到是在影射我。

  “耕夫役役,多無隔宿之糧,桑蠶婆婆,少有禦寒之衣。三食三餐,當思農夫之苦,身着一縷,應念織女之勞。寸絲千命,一粒百鞭。無功受祿,寢食不安。交有德之朋,絕無益之友。取本分之財,戒無名之酒。常懷克己之心,閉卻是非之口。”素來檢索做人之規,從農村裡來,又回到農村裡去,就想到海浪里淘洗了一回俗土氣,洗刷掉了沉積毛囊里的鄉土,卻終洗不掉滲在骨髓里的岌岌菜、灰灰菜里攝入的鈣、鐵、鎂。城裡人酷熱,可剝個三分之二精光,留三分之一的褲頭,把大肚子和細胳膊細腿讓世人看。而我卻無論如何也甩不開,敞開前襟就足以城市化了。

  有幸似海水淘刷,終究泅泳涉險一回,離離奇奇,離離奇奇撿拾回一筐五色貝殼——然而最怕革新的誘惑太大,讓我革新在半途突然醒悟,即所謂洋不成、土失真。尤其語言方面與人交談……

  有榮清待客,無事亂翻書,爬在電腦上放肆,自在。爬高涉險是個矛盾人,想一想,也是的,自己坎坷幾十年,繞回舊輒,原地畫圓,人言總是毀譽不休,自己卻常常能度過厄境。為什麼來着?



自己說…… 標籤: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