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美散文>和自己說聲對不起

和自己說聲對不起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剛剛翻看了小妹上傳我空間的一組藝術照片,是她昨天照的很漂亮。看着看着心裡競有些酸酸的很難過,忽然覺得很對不起自己。

  小的時候家裡條件不好,為了減輕父母的負擔,節儉是我對他們唯一能做的一點小事了。所以到現在也改變不了節儉的習慣。雖然節儉沒什麼不好可往往很多時候也會讓自己失去很多。回想這麼多年來,竟然沒有一件事是為自己隨心所欲地去做過得,與小妹的人生相比,我的人生過得太寒酸了。

  我只讀到初中就輟學了,中考我沒有參加。因為我知道考上了也讀不起,又何苦讓父母為難呢。考試的那天我坐在學校的圍牆外嚎啕大哭,那種既無奈又無助的心情至今記憶猶新。曾經對未來所有美好的憧憬在那一刻嘎然而止,感覺自己的世界從此就沒有了光明。難道我的生活會像父輩們一樣面朝黃土背朝天的播種腳下的這塊土地,直到終老嗎。即使不願意,不甘心那又怎樣,現實的殘酷逼着你放棄了可以走進大學校園的希望,走進高級寫字樓的夢想。那麼接下來你折斷的羽翼又能帶着你飛多遠呢,就算再努力那也是兩種人生。這是我第一次對不起自己。

  不上學的日子,我就和父母一起修地球,那是一難忘的人生體驗,風吹雨淋,蚊叮蟲咬,起早貪黑,把我還僅存的一點夢想磨得面目全非,蕩然無存。心想,既然不能實現自己的願望了,那就祈求自己將來嫁的好一點吧。可是老天爺連這一點小小的願望也不能滿足我。竟然讓我愛上了一個窮光蛋,無論父母怎麼反對也沒能將我們拆散。此生就非他不嫁了,這是我對媽媽最後的攤牌。為了不讓男友為難,我選擇了裸婚。曾經想藉助嫁一個有錢人而改變人生的願望也破滅了。一張結婚證是唯一能夠證明我們已經結婚了的證物,除此什麼都沒有。沒有戒指項鏈,沒有熱鬧的婚禮,沒有婚紗照,沒有自己的房子,更沒有親人朋友的祝福,我們在炎熱的夏天,冷清的結婚了。接下來的日子過得捉襟見肘,吃幾枚雞蛋就算是一種改善了。上街了連一件像樣的衣服也沒有,衣兜里比臉還乾淨。清苦的生活給了我一顆堅強的心,也讓我變得更加節儉。老公說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多虧了我的節儉。可是誰又知道這節儉讓我失去了多少,心裡的那份苦又有誰能體會得到。人生大事中,我再次對不起自己。

  沒人知道,我曾在大街上為一件衣服潸然淚下,只為囊中羞澀,不能據為己有。沒人知道我曾為了省錢捨不得買葯小病養成了大患,留下了再也治不愈的病根。沒人知道我曾吃力地瞪着三輪車走過大街小巷吆喝叫賣,烈日雨淋連飯也不捨得吃。沒人知道我曾為了幾塊錢的東西還要討價還價遭人反感受人白眼,沒人知道曾窘迫的生活讓我連照幾張相藝術照都成了一種奢望。如今日子好過了,可我還是斤斤計較的去生活着,有時真的很討厭這節儉的毛病,生命只有一次不明白自己為何要這麼憋屈的活着呢。

  很想對自己說,真的對不起,世間美味如此多卻不能讓你一一盡享,去飽口福。華衣美服琳琅滿目卻不能裝扮你年輕的身體,還要讓你日晒雨淋的去受苦。藥房隨處可見,還要讓你忍受病痛的折磨,苦不堪言。年少的夢想本可以自私的去放飛,卻要狠心的要它夭折在荒漠里。如果說,這個世界上除了父母還對誰有所虧欠那就是我自己。



和自己說聲對不起 標籤:了不起的蓋茨比 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