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放開雙手迎着風

放開雙手迎着風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今天很高興,悠閑自在的騎了兩趟車。車不是我的,但自我騎上它這一刻起,就暫時屬於我,受我控制了。我並不經常騎車,要麼是閑極無聊,待在寢室無所事事,於是騎車,這時騎是發狠,排泄一種讓人無力的頹廢;要麼是去上選修課時騎車代步。今天是屬於后一種情況。這兩種動機,我覺得后一種是較為純粹的騎車,雖然終點是聽課,但心裡清楚這是借口,因為這個所謂選修,相當於一場擴大版的KTV,聽不聽都是沒關係的。雖然這樣,我一般還是會去,因為騎車的過程讓我很享受,感覺到了真切的寂靜之聲。

  拿今天來說,時間是日近黃昏,天色柔和,風給人的感覺彷彿絲綢。我就騎着車瀟洒地穿行在放學的人流中,可以感受到一些人羨慕的眼光。我不會快行,因為路程其實不長,快了就會錯過,我要好好體會這其中的樂趣。

  緩緩地騎車就是樂趣。我可以肆意扭動車把,猛提龍頭,甚至放開雙手,不管怎麼著,我都不會跌倒。想起小時候學騎車,是那種老式的鳳凰大車,人還沒車重便要吃力的身體捅進三角架中,一顛一顛的踩着半輪,車子便走了。這樣容易摔跤,一摔特別痛,因為比人重的車勢必還要壓下來。但學會了就會特別自豪,在夥伴中誇耀,然後還要跟大家一起“飆車”,都是相當痛快的經歷。現在呢,我怎麼著都不會摔着了。呵呵。

  但騎車的刺激還在,尤其是當我放開雙手迎着風呼嘯時,感覺彷彿泰坦尼克號裡面的男女主角在船頭張開雙臂迎風飛翔一樣,當然不管是我的前面還是後面都沒有那麼一個人,只有美妙的清風!我騎車的姿勢非常不羈,忽快忽慢,興之所至,自由隨心。比如我很喜歡露一手,寬闊的大路上沒有障礙,路邊的行人恰好可以看我表演——我先是加速,然後放開雙手愜意一嘆,一般路人便會驚嘆,因為在他們世界里很少這麼玩的。然而今天有些出糗,我這樣做的時候,車子滾上了減速帶,一個顛簸我急忙把持龍頭,差點真的摔倒,還不算,經這個顛簸,掛在車上的鎖及壓在後座的書都“啪”一聲掉地了,於是我慣性出去十來米后還得折返。雖然這樣,我的臉上還是掛着笑容,真的滿心歡喜!

  我騎車都是不看前方的,我腦袋是左看右看。在這過程中,讓人覺得美好的是,能夠發現新鮮的東西。學校分南北兩區,北區大樹少,不成規模,雖然也被春風渲染一新,但好比油菜花,看的是那種規模形成的絢麗,一朵就顯得無趣。所以看那種新鮮鮮活的顏色,應該去南區。南區的大樟樹,未換葉時顯得蒼老,整體就古樸的多。等到春天降臨,春風木葉一時聚下,老枝長出新葉,因為本來便不是真的老,這時彷彿穩重的人趕新潮,染了一頭青色嫩黃色甚至還帶點紅的發,鮮亮得年輕了整個校園。我喜歡一切鮮活的色彩,那種昂揚的生命色一下子便能讓人從心裡受用,彷彿宮崎駿作品中的色彩,處處體現的是大自然的用心。

  還有湖,蕩漾的可愛。水畢竟要是靈動才好,比如漫漫冬季,湖裡充斥着油藻,水就成了漿糊,而現在,看到碧波蕩漾,越看湖覺得越深邃,越看天覺得天越高遠,我雖然不行,些些意境還是能感覺出來了。唉!什麼東西都是要活的好,人不能頹廢,草不能枯萎,而樹也需換新,水要流動。

  我就是這麼喜歡在騎車的時候多想,總想想出一個自我安慰的結果,然後呢,然後就停下車子。我真是喜歡騎車,因為在我的手中,車為我控制自如。人總是喜歡控制一樣東西的,因為可以顯示能力。然而,真實的情況是,能夠為己控制的東西很少,無奈的情況總是居多。好比到了我停下車子的時候,我也該吃飯了——我能控制車,但不能控制飢餓。這是最本質的所在,正因為此,現實才會有這麼多無奈,誰能讓自己飢餓呢!

  但是,最好還是能騎車出去走走,以任何借口,在一個合適的時候。隨便看看什麼,藉以舒懷。我們生活在現實世界里,也需要一種浪漫主義情懷。總不會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