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迎着朝陽,我們一起奔跑

迎着朝陽,我們一起奔跑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浙江省臨海市溪口小學陳海平

  2010年的6月8日,那是我從教以來最難以忘懷的日子!

  那天下午,忙完了手中的工作,帶着一身的疲憊我回到宿舍。走到門口,忽然,一股清香撲鼻而來,一大捧鮮花出現在我的眼前。我既驚喜,又疑惑:這花是誰放的呢?誰會這時候送我花呢?

  狐疑中,我拿起這捧花,發現花中夾着一張信紙,一排排熟悉的字跡躍然眼前,我的心抑制不住地跳動:天哪,怎麼會是她送的呢?突來的驚喜讓我的眼淚奪眶而出!展開信紙,我仔細地品讀着紙間的每一個字:

  陳老師:

  您好!

  時間過得好快,轉眼三年過去了,我也快畢業了,我的心情既興奮又難過。興奮的是我等了那麼多年的初中生活即將來臨,難過的是畢業就代表着我將結束小學生活,要與那些朝夕相處的老師、同學分開,心裡有說不出的滋味!

  在那麼多的人中,我最捨不得的就是你,因為你是我在這個學校里的第一個老師,第一個朋友,第一個關心、愛護我的人……

  其實,最初的時候,我對你也並不接受,甚至還有些恨你。我一直認為老師應該對剛轉來的學生格外的關心,而你卻沒有,有時候還有些冷淡。可是,自從那一天——我銘記着那一天——天下着雨,我放學準備騎車回家時,發現車的鏈條掉了,我頂着雨傘亂弄一通。正在我焦急萬分的時候,你走了過來,你二話不說就幫我弄鏈子。雨越下越大,別的老師在喊你吃飯了,但是你卻沒有放棄,一直弄了很久很久……鏈子弄好了,而那時,你的手已經髒的不能再髒了。

  也許,很多事情你可能都早已淡忘,但是我卻銘記在心:曾記得,我生日的時候,你怕我一個人孤單,特意安排同學到我家為我慶祝;難以忘記,六一兒童節前的那個周末,你帶我去臨海玩,還買了個書包給我做節日禮物……老師,我錯怪你了,你對我的好,靠的不單單是言語!

  記得剛轉學過來的時候,我對這裡的一切都強烈地不滿,也常常抱怨,但是你總是說,這裡不能與城市比,城市有城市的長處,但是農村也有它的優勢……對,現在我真的很感謝這個地方,也喜歡這裡,因為在這裡,我認識了你,我曾經非常後悔留級,但是現在我不這樣想了,我覺得留級留得太對了,因為只有這樣,我才認識了你,才過得快樂!

  ……

  看到這裡,我的眼淚再一次流了下來,當了這麼多年語文教師,當了這麼多年的班主任,我還是第一次收到鮮花,第一次看到自己能給學生帶來這麼大的影響,在學生心中竟然佔有這麼重要的位子。

  還記得三年前的開學初,一個假小子出現在了我的眼前:一身運動服,一頭短髮,一張烏黑的臉。怎麼看都不像一個女孩子,誰知,我們的緣分便從那一刻就開始了。

  她叫馬冬妮,由於學籍的原因,她從遙遠的廣東轉回到了我們這個偏僻的學校來讀書,成了我們班的一個轉學生。來到我們這個學校,她是百般的不樂意。她哭過,因為這裡沒有和她一起玩耍的夥伴,同學們又顯得那麼稚嫩;她也鬧過,因為這裡沒有先進的教學設備,也沒有她心目中優秀的教師。總之,她不喜歡這裡——不喜歡這裡的環境,不喜歡這裡的同學,更不喜歡這裡的老師,一切的一切,她都不喜歡。

  面對這樣一名轉學生,我該如何應對呢?她隻身一人回到老家,父母不在身邊,從小在廣東長大的她又聽不懂這裡的方言,還不大願意跟同學們交流。遇到不開心的事情,也喜歡悶在心裡。考慮到這些,我認為只有讓她儘快的融入這個新的學習環境,才能讓她敞開心扉。

  於是,我開始仔細觀察她的言行,一個星期下來,發現她是一個非常懂事的孩子,她的思想,她的談吐,都比一般同齡人略顯成熟,不像個小學生。針對這些情況,很快我就制定了一個走近她內心的方法,那就是——跟她做朋友。而方式就是跟她一起晨跑。因為,在她的學籍檔案里,我看到她曾獲得廣東省羽毛球小學組的冠軍,想必她的體育應該不錯。

  在一次跟她的交談中,我就順勢邀請她一起晨跑,沒想到她竟然很爽快地答應了。

  以後的日子裡,除了天氣的原因,我們幾乎沒有中斷過晨跑。跑步中,我們邊跑邊聊,聊學習中碰到的問題,聊學校里如何與同學相處,以及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就這樣,我們成了無話不說的忘年朋友。

  漸漸地,在她的身上,我發現了很多可喜的變化:她跟同學的關係日益有了好轉;課堂上,她的發言變得積極了;學習上比任何一個同學都要自覺了;生活里,她不再孤僻,也不再沉默了;在她的臉上終於露出了燦爛的笑容!這兩年來,經過努力,她獲得了很多的榮譽,參加臨海市的現場閱讀比賽和鎮級的運動會,都取得了不錯的成績。她經常跟我說,老師,要不是你一直陪着我“跑”,恐怕我一個人不能堅持到現在,的確,一個人在這裡真的不容易,更何況是一個連小學都沒有畢業的學生呢?實在難能可貴!這也是我一直關注她的原因,她讓我感覺到了堅強!看到這些變化,我為她欣喜,也感到由衷的欣慰,我想,我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一年,兩年,……。時間轉眼到了2010年6月,她即將畢業了。在她離校的前一天,我們相約來到了熟悉的操場。這次,我們不再跑步,只是沿着操場,一圈又一圈地走着。在操場上我們斷斷續續地跑了兩年,那兒到處有我們留下的足跡,朝陽見證了我們的歡樂、憂愁和那些不需言說的師生情,也讓我深刻地體悟到無論是在教學上,還是與人的相處中,敞開心扉,從心靈上與人接近,關懷,幫助的重要。

  合上信紙,看着這些不修辭藻,但是感情真摯的話語,也更明白了“予人玫瑰,手留余香”的道理。希望她在未來的求學路上,會遇上更多更好的老師,也希望我們在以後的日子裡,繼續

  ——迎着朝陽,一起奔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