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瞎子爺爺

瞎子爺爺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瞎子爺爺並不是我爺爺,而是和我爺爺一個輩份的,所以我也叫他爺爺,但他的的確確是個瞎子。奶奶說瞎子爺爺年輕的時候並不是瞎子,而是在一年收麥子的時候被麥粒鑽進了眼裡,於是就瞎了。究竟是不是這樣的也沒有人知道,就連瞎子爺爺的幾個哥哥(當然我也叫爺爺)也不知道。但他的的確確是個瞎子了。

  瞎子爺爺不僅是個瞎子,而且是個禿子,頭頂光光的,在陽光下顯得特別的亮,邊上少有的些許頭髮也幾年沒剪過,耷拉在肩上,難得洗上一次,使得他的形象更加壞了。不管走到哪裡,他總是穿着一件破破爛爛的髒兮兮的不知多少年前的中山裝,手裡拿根棍子到處敲來敲去的,雖然什麼也看不見,不過他的眼睛卻總是會望向有聲音的方向,弄得人很恐慌。後來,有個婦女跑到他家裡說他敲壞了她地里育種的薄膜,大鬧了一天。之後,就很少見他拿棍子了,走路的時候總是要先用腳小心翼翼地試探半天,才敢走出一步,偶爾用上棍子也是上坡幹活的時候,也不管敲來敲去的,而是輕輕地試探,就像畫家用一支大筆在畫畫一樣,樣子滑稽而又可憐。

  很少有人知道瞎子爺爺的名字,和他一輩的老人都叫他瞎子,比他矮一輩的就叫他幺叔,我們這一輩的就叫他瞎子爺爺。瞎子爺爺排行最小,他有三個哥哥和一個姐姐,其中只有老大是結了婚的。他們四姊妹就抱養了老大的一個兒子組成了一個大家庭,然而,在這樣一個七口之家裡,他卻一直被冷漠着,沒有人因為他是一個瞎子而給他多一點關懷。

  沒事的時候他總是喜歡坐在壩子的台階上發獃,他的耳朵特別靈,一旦有聲響就會馬上轉過頭望着產生聲源的方向,往往會嚇人一跳,所以鄉村裡的小孩都不喜歡他,不是朝他扔石子就是朝他吐口水,他也撿塊石頭威脅着要扔那些小孩,把他們嚇走,但是他不敢扔出去,因為那些婦女會來找他鬧的。調皮的小孩會悄悄地走到他背後,去摸一下他禿禿的頭頂,但往往都會失敗,因為他的耳朵實在太靈了,往往還沒有走到他背後就被他發現而被嚇走了。

  瞎子爺爺對人其實是很好的,經常幫人幹活,只是沒有人感激而已,很多人還會嫌棄他。在他家裡,他總是最早起來的,天還沒有亮就能聽見從他家裡傳出來的收音機廣播和他宰豬草的聲音。那個古老的收音機是他唯一的夥伴,每次他宰豬草的時候,總是要把它擺在門坎上,它不會嫌棄他,不會捉弄他,但也會和他鬧。後來,他的收音機壞了,他央求他的“兒子”幫他修,他“兒子”說他不會修,後來還是於還在上小學的我幫他修好的。那時候,我們鄉村裡每年都要砍很多竹子用來造草紙,從很遠的地方扛回來,經常都能看見他扛着一捆大大的竹子從溝頭回來,他走得很慢,棍子慢慢地試探,見着他的人都會遠遠的走開,害怕被他扛的竹子打着了。也能看見他抬重重地柴油機,他們家裡造紙用的,每天早上抬到造紙廠,晚上再抬回來,那個柴油機很沉,要四個人抬,他和他“兒子”抬後面,他手裡不能拿棍子,因為必須扶着粗粗的棒子才能穩住柴油機,所以就只有他兒子提醒他怎麼走,叫他“你各自走嘛,前面沒有問題的”,或者是“小心點,前面是台階”。

  某一年的春天,他們家和隔壁家吵了架,瞎子爺爺就拿了把鋤頭把那家的門砸爛了,好幾個人才把他拉回去,有人說他瘋了。後來,他真的瘋了,沒事的時候不再經常坐在壩子的台階上發獃,而是到處亂走,嘴裡隨時都嘰哩呱拉的不知道說些什麼,有時候又說他們家的孫子被人換了,不是原來那個了。那些小孩就更討厭他了,朝他吐口水吐得更勤了,他會拿起石頭扔他們了,所以,後來,那些小孩都不敢接近他了,而是看到他就遠遠的躲開。

  是的,瞎子爺爺瘋了,每年的春天他都會發瘋,不再幹活,到處罵人,甚至到處吐口水,他的孫子說他是在“嘶春”。他們家不准他上桌子吃飯,給他一個專門的碗,要吃什麼菜就由他的姐姐給他夾到碗里,他就站在牆角一個人吃,不敢弄出多大的聲響,怕家人罵他。

  其它季節瞎子爺爺是不瘋的,還是會早早地起來擺個收音機宰豬草,也不拿石子扔小孩,也不到處吐口水罵人。所以,很多人都不知道他是真的瘋了還是在裝瘋。但是有一年的春天,人們確定他是真的瘋了,那天他又拿了一把鋤頭去砸了隔壁家的門,說他們換了他的孫子,還咬了他們家一個小孩一口,把他們一家人都嚇壞了,他的哥哥和兒子把他挷了回來,用繩子捆在樹上,他就罵人,誰都罵。共2頁,當前第1頁1

  本散文作者:錯城

  2001年的那個春天,瞎子爺爺瘋得特別厲害,每隔幾天就要出去鬧事,拿石子扔傷了好幾個小孩,還用棍子敲壞了幾家人地里用來育種的薄膜。所以,他家裡的人幾天就要捆他一次,把他捆在院子里那棵梨樹上,那是他年輕時候種的一棵梨樹,每年會結很多梨子,但就是沒有一個是甜的。後來,他家裡的人就乾脆把他鎖在了屋裡,把他的收音機放在床頭,不讓他出門。但有一次還是讓他逃了出去,他姐姐給他端飯去,把門打開,把飯送進去放在門口,準備鎖門的時候,她聽到他給他說話,問她是不是春天要結束了。她以為他清醒了,就進去和他多說了幾句話,沒想到他竟奪門而出,拿了把鋤頭,又朝隔壁家跑,又把別人家的門打爛了,而且還威脅如果不把他孫子換回來的話就要殺了他們,幾個人都沒有把他按住,他就拿着鋤頭到處跑。村裡面很多人都來幫忙才把他挷住,又把他捆在了那棵梨樹上,不過這次他可不像往常一樣只是罵人,他對所有人都拳打腳踢,還吐口水。他兒子一急就跑到他屋裡把他的收音機拿出來在他面前砸了,他一下子就安靜下來了,不罵人了,只是說什麼春天是不是要結束了。

  那年夏天來的時候特別熱,很久沒有下雨,瞎子爺爺卻還處於瘋的狀態。到夏天結束的時候,我要去另外一個鎮上高中了,瞎子爺爺還是沒有好,還是瘋瘋癲癲的,跑出來就到處罵人,很多人都說瞎子不正常了,肯定要出什麼事了。當我放月假回家的時候,奶奶告訴我,瞎子爺爺死了。他一個人跑了出去,幾天沒有回家,一個上山砍柴的婦女發現了他發臭的屍體。我聽了之後竟有點悲傷,想到他一生的孤獨和痛苦,真是可憐啊。還記得在我很小的時候,我給他拜過一次年,在他面前跪下來,叩了一個頭,他給了我一塊錢,在那時候,那一塊錢可是我的一筆不小的收入。心裡有點難過。

  也許,沒有陽光的生活並不是最痛苦的,而是那黑暗的生活,那受人歧視的尊嚴,那無人關懷的心靈,讓原本就沒有光明的生活變得更加寒冷。但願在另一個世界里,瞎子爺爺能有一片燦爛的陽光,溫暖那顆飽受苦難的心,但願這個世界上所有的人能給殘疾人多一點關懷,給他們一個健全的人生。

  共2頁,當前第2頁2

  本散文作者:錯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