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親情友情散文>扶着爺爺走過春天

扶着爺爺走過春天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初春的天氣總愛跟人們開玩笑,今天春光燦爛明天卻春寒料峭,氣溫跟坐過山車似的。老人和孩子可是經不起這番折騰,診所里早已經人滿為患了。

  帶老人看病對我來說是常事,只是近幾次我越來越覺得他們真的老了。我生怕稍有不慎,哪天他們就離你而去了。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我不能讓自己有遺憾,所以我盡其所能在他們有生之年善待他們。爺爺今年86歲高齡了,腿腳不靈便,我和母親用力攙扶着爺爺吃力地一步、一步往診所前的台階上挪。爺爺粗重的喘息聲響在我耳邊,我和母親幾乎是架着爺爺連拖帶拽的把他弄進診所的。劉醫生仔細問診后把母親和爺爺安置在診所靠里的位置上輸液。我坐在母親和爺爺之間照看着他們輸液,隨時提醒醫生給他們換藥,為他們更換熱的水瓶暖手,為他們端水喝,遞紙巾擦鼻涕、擦爺爺不小心吐掉在衣服上的濃痰。兩個小時后輸完液,爺爺要上廁所。母親扶着爺爺往後面的衛生間走去,走廊里響起爺爺鞋子在地板上緩慢拖行的聲音。我轉身到外面的馬路上攔下一輛的士。幾分鐘過去了,還不見母親和爺爺出來。我快步到衛生間,原來是爺爺大便了。糟糕的是爺爺根本就蹲不下去,母親只得讓他用手抓住前面的面盆,母親利落的撩起爺爺的軍用大衣,像端小孩子一樣的用力的向上半提着爺爺的腿和屁股,即便這樣,爺爺還是沒來得及拉到便池裡,衛生間里一片狼藉。母親讓我換她抱住爺爺的身體,我皺了皺眉頭,乾嘔了幾下,盡量摒住呼吸,努力的用雙手摟起爺爺的腰,並伸出一條腿做成弓前步讓爺爺府在我的腿上,母親迅速地拿紙仔細地、認真地給蝦一樣半弓着身體的爺爺擦屁股。我扶爺爺站起來,幫他穿褲子,在拉鏈子的時候,看見前面也尿濕了一大片,還冒着散發出尿騷味的熱氣。我逃也似的把爺爺從衛生間弄到外面,留母親在衛生間清掃沖洗……

  回到家,我幫爺爺脫掉臟衣服,母親打來熱水為爺爺擦洗身子。換上乾淨的衣褲,我和母親把爺爺扶到床上躺下。爺爺喃喃地低聲嘆道:“老了、老了,不中用了,拖累你們了呀!”爺爺充滿無助與自責的語氣如錐刺心。望望爺爺,再仔細地端詳這張飽經風霜的臉,花白的頭髮、鬍子,凸起腫脹的眼袋,深陷的眼窩,高懸的顴骨,咀嚼歲月脫落的牙齒,如脫水的橘皮般失去彈性和光澤的皮膚,日漸僵硬行動遲緩的四肢……一種悲哀和歉意湧上心頭。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我一遍又一遍地吟誦過,我一遍又一遍地告誡自己。可是今天啊!我做到了嗎?骨子裡我竟然會嫌棄我的至親,嫌他們老態龍鍾——臟,嫌他們嘮叨、啰嗦——煩,嫌他們生病照顧——累……我真想重重地抽自己一耳光。還記得年前我下班回家路過小區門前的江南超市,看見爺爺拄着龍頭拐杖,穿着一雙貓貓鞋,帶着一頂老式的雷鋒帽,佇立在風中不時地向我上班的方向張望。看見我,爺爺老遠地笑着向我招手,原來他想給重孫子買牛奶,讓我幫他提回家。現在才明白爺爺當初讓我提的是一份沉甸甸的愛啊!

  時光回溯到一九六三年婆婆因難產丟下剛出生的三爹和爸爸他們六姐弟,那年爺爺三十八歲。從此爺爺成了一名鰥夫,一生未再娶。爺爺含辛茹苦的拉扯大六個孩子。供他們讀書,給他們成家立業。本以為兒女成人,子孫成群,可以頤養天年享受天倫之樂了。沒料到更大的打擊接踵而至,一九九三年十七歲的弟弟這根單傳的獨苗不幸夭折,二零零六年夏天五十歲的二爹溺難於咆哮的滾滾長江。人世間最悲的事莫過與白髮人送黑髮人啊!爺爺這般剛強的漢子也淚落滿襟。擦乾眼淚把傷痛埋在心底,好好的活着以慰逝者,好好的愛活着的每一位至親。爺爺用他一生重新詮釋了親情。爺爺的愛原來如大海般深沉,博大。只是不知道爺爺的春天還有多久……

  我願化作一縷春風,輕吻爺爺的面頰,我願做春日的暖陽永遠溫暖爺爺,讓爺爺永遠活在春天裡。



扶着爺爺走過春天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