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永遠的的山丹丹

永遠的的山丹丹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在綿綿黃土高原山山峁峁的背窪窪里,生長着一種被當地人稱為之“山丹丹”的野花,每年五黃六月的時候,在背坡窪上綠蔥蔥的雜草叢中,那一點點耀眼的鮮紅便映入你的眼帘,帶給你的絕對是春情萌動的驚喜和深深的愛戀。我相信:如果你是第一次在黃土山坡上看見盛開的山丹丹花,那麼,你一定會被她秀麗、典雅的氣質和略帶羞澀的嬌容所迷戀!

  山丹丹花,又名細葉百合,多年生長的球根花卉,成年種球開花8至12朵,花期為六月中旬到九月中旬,多在黃土高原的陰坡上與雜草伴生。因其花色猩紅、姿態秀麗、氣質典雅、生命力極強而受到人們的喜愛。它是百合屬中分佈最廣、緯度偏北的一種,也有人把它叫做“野百合”。

  當第一次在黃土高坡的背窪窪上,看到那枝盛開在綠叢中的山丹丹花時,我就被它那嬌艷的色澤和婀娜的身姿驚呆了!那一瞬間,我如同在茫茫的荒野上突然見到了一位身着紅裙、姿態典雅、美麗聖潔、亭亭玉立的絕色美少女,心靈深處突然萌動着一股炙熱的暗潮,猶如突然到來的初戀般的感覺……

  啊!山丹丹,嬌艷秀麗的山丹丹!喜歡她更是緣於那一曲響遍祖國大地的歌兒——《山丹丹開花紅艷艷》!

  上個世紀七十年代初期,一首革命歷史歌曲《山丹丹開花紅艷艷》誕生了。它的出現,立刻就在被禁錮了數年的文藝界颳起了一陣紅色旋風,頃刻之間響徹了大江南北。源於此歌,使得名不見經傳、生長在黃土高原上的山丹丹花家喻戶曉,人人皆知。一時間,男女老少都會在心情愉悅的境態下,不經意間就會扯開嗓子喊上一句:

  “山丹丹的那個開花喲——紅——艷——艷——”

  歌曲《山丹丹開花紅艷艷》為李若冰、關鶴岩、徐鎖、馮福寬作詞,劉烽作曲,它是一首頌揚紅色政權的歌曲。《山丹丹開花紅艷艷》以陝甘民歌作為表現形式,承載了濃郁的陝北文化和元素而創作的一首歌曲。這首歌曲的首唱為陝西省歌舞劇院的民族歌唱家楊巧女士,創作於一九七二年。

  歌曲反映的是中央工農紅軍經過二萬五千里長徵到達陝北以後,與劉志丹領導的陝甘紅軍共同開創陝甘寧革命根據地的場景。

  “一道道的那個山來喲一道道水

  咱們中央噢紅軍到陝北

  一桿桿的那個紅旗喲一桿桿槍

  咱們的隊伍勢力壯……”

  紅軍來啦!毛澤東領導的中央紅軍的到來,極大地鼓舞着在苦難中抗爭的陝北人民。於是,飽受苦難的陝北人民“千家萬戶把門開”,熱情地迎接親人們的到來,“圍定親人熱炕上坐,知心的話兒飛出心窩窩”,率真淳樸而又熱情好客的陝北人民捧出了“滾滾的米酒”和“熱騰騰油糕”,盛情款待着遠方的客人。

  “滿天的烏雲風吹散,毛主席來了晴了天”,

  “千里的雷聲萬里的閃,咱們革命的力量大發展”。

  中央紅軍到達陝北以後,與陝北紅軍一起開創了牢固的陝甘寧革命根據地,為中國的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奠定了堅實的基礎,陝北就成為了中國革命的大本營和總後方。從此,就出現了“山丹丹開花紅艷艷,毛主席領導咱打江山”的新開端、新局面!

  我喜歡紅紅的山丹丹花,更喜歡這首“山丹丹開花紅艷艷”!

  記得當年這首歌曲盛行時,正值少年的我,每當聽到礦區里的高音喇叭播放這首歌的時候,我的胸中就會萌生出一種春情涌動的感覺,是衝動?是初戀?還是激情?至今我也弄不明白到底是為什麼。反正,一聽到這首歌,我就會不由得被樂曲牽動着渾身的神經,情不自禁地跟着哼了起來。在空曠的原野,我會放開喉嚨、拉長嗓音,美美地過上一把癮,宣洩胸中那份莫名的激情!

  更有甚者,我從鄰家女那裡借到一塊錢,花了七毛六分錢買了一隻竹笛,沒日沒夜地練習,終於學會了演奏這首《山丹丹開花紅艷艷》的曲子。

  於是,無論我走到哪裡,都會把這首膾炙人口、耳熟能詳的曲子帶到哪裡。也就是這首歌,啟迪我從此走上了漫漫音樂之路,與音樂結下了不解之緣。然而,讓我最最鍾情的還是矗立在那高高的黃土坡上,面對着連綿起伏、蒼茫蜿蜒的黃土地,吹起那首高亢明麗、穿透雲霄的“山丹丹開花紅艷艷”!那一刻,我的心充滿了親切,充滿了激情,充滿了濃濃的鄉情……

  一支普普通通的野花,一首黃土風韻的絕唱,一幅永遠揮不去、抹不掉的紅色浪漫風情畫卷,深深地鐫刻在我心的記憶深處,也同樣在億萬中國人的心裡打上了深深的烙印!

  時至今日,不是依然有人憑藉著這首曲調高亢激昂、旋律悠揚明快的歌曲而紅透了當今時尚歌壇嗎?雖然他們極具炫耀、聲嘶力竭地演繹着這首歌曲,但他們是否能夠理解這首歌曲的真正內涵和意義,那就不得而知了!

  無論如何,我愛山丹丹,我更愛“山丹丹開花紅艷艷”,她是我的初戀,她是我的伴侶,她跟隨着我走過了山山峁峁、溝溝坎坎,度過了幾十年的風風雨雨、日日夜夜!

  啊!山丹丹!我心中永遠的山丹丹……



永遠的的山丹丹 標籤:窗邊的的小豆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