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蓮﹡黛玉

蓮﹡黛玉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花謝花開飛滿天,紅袖香斷有誰憐”,這首詩一吟便是幾百年。口角翕動着,貝齒之間流溢出一絲凄婉,惆悵之感。掀開塵封已久的篇章,一眼望穿,一位弱柳扶風的女子早已深陷眼眸。

  前世她是株絳珠仙草,受人以西仙露之恩,今生便要以這一身的淚水來償還。

  她天生一襲病態。每每鬱郁不得志,苦悶之時,總會心中堵得慌。手中的帕子被緊緊的攥在胸前,似在撕扯着什麼可卻是又不能;咬牙抿着唇,聲聲咳嗽振痛着心扉。在別人眼裡,她是孤寂,獨成一體的。她是萬綠叢中一點紅,在大觀園裡,她太顯眼了,自然也就容不下她。一朵白蓮靜靜的開着,她不同世人一起渾濁,就這樣默默的開着便好。

  直到遇見他,生活總算是了些許曙光。可她畢竟是多疑的,因為在乎,因為女子的敏感。每每痛到深處,便只是含着淚,好似木雕泥雕,默默無語。

  葬花————輕輕的把殘花落瓣掩埋,把心事埋葬。她揚起柔弱而略帶幾分矜持的臉,荷着鋤頭,在落英繽紛的季節里葬花,痴得哀婉,不用於才女葉鸞痴得嬌媚。

  物是人非事事休,“桃李明年能再發”,卻難了“明中閣中知有誰”"明年花發雖可啄”,卻不知會不會“人去粱空巢已傾”。即便她清醒的洞見悲劇的結局,卻依然執拗而徒勞地保持着孤傲的姿態。“玉玦,玉玦,訣人以玉,”是不是在很早,她就深知彼此要分離,可為何還是蓓蕾一樣默默地等待,夕陽一般遙遙注目?或許有時僅憑着一份執念,明知前方無路,卻還是一如既往地向前走。

  是的,跫音不響,三月的春帷不揭,你的心是小小的窗扉緊掩。

  她知道這一切是不可能的,即便是夢裡。因為心是亘古的秋天,春天進不來,夏天留不住。

  她的小性釀成了許多慘劇,然她的大度亦溫暖了別人的心扉。她可以教香菱寫詩詞,不顧眾人的看法和封建思想的壓制。她可以包容封建社會思想禮教,卻從不苟同。她周輾於濁世而心不濁,她用獨特的魅力書寫自己的恣意。

  她,一個不屈服,執拗而又嬌矜的女子,在歷史縱橫中,留下了一抹揮不去的纖纖身影。某然回首,我看見荷着鋤頭,眉間微蹙的她,漸漸消融在濛濛的細雨中,耳邊卻縈繞着“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好似在呢喃,又好似在清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