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詩歌>經典詩歌>早梅芳-黛玉葬花

早梅芳-黛玉葬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早梅芳·黛玉葬花】

  落花惜,撮土葬,珠淚潸潸淌。花墳一座,萬縷情絲對誰講。花開花又落,花落西風壯。感黃花浴水,愛在水中釀。

  病纏身,情起恙,魂斷瀟湘絳。花墳一座,萬骨柔情夢一場。香消花隕落,風嘆雲輕唱。雨紛紛,情隨花蕩漾。

  ——————

  花開花又落,花落西風壯。

  香消花隕落,花落雲輕唱。

  香冢一座,萬般柔情對誰講。

  紅樓一曲,萬古柔情夢一場。

  再次修改:上片有六個花字,下片再增加一個花字,全篇9個花字。又添加半自由體副歌,這樣作為歌曲架構基本完成了,剩下的就是作曲了。2012年12月7日上午。

  這是看人家活動,突然產生興趣,擴展一下自己的歌路。瀟湘館,林黛玉居住地。絳珠草的絳字,大紅、血紅、染色之意,林黛玉是絳珠草化身?【百度】搜來。貼博客時追記。

  從小喜歡刀槍劍戟,古小說喜歡【水滸傳】【三國演義】【西遊記】【三俠五義】等,這個描寫兒女情愛的名著【紅樓夢】,始終看不進去。30多年前恢復上演越劇電影【紅樓夢】,那些一起學徒的師姐師妹們,看得五迷三道,我卻沒有一點興趣,我們是男生。

  名著就是名著,不看也搪不住無時不刻的熏染。賈寶玉、林黛玉等雖知之不詳,但也有些印象。記得那時看紅樓,看到女兒家們對詩時,趕緊翻過。誰成想,今天自己也寫詩填詞起來,而且還迷起婉約,儼然婉約一派。

  偶見兩版【黛玉葬花圖】題詩活動,激起寫歌的興趣,以旁觀者身份也寫這個故事。填完看看,還有些意思,湊一個,貼上。因為是歌詞,又是倉促之作,請多提意見,以便修改,先謝謝了。2012年12月4日星期二下午。附上詞譜和樣板詞:

  【早梅芳】又名早梅芳近。雙調82字,上下片各九句五仄韻。

  ⊙⊙□,⊙⊙◆,⊙◇□□◆。⊙□⊙◇,⊙◇⊙□◇□◆。⊙□□◇◇,⊙◇□□◆。◇□□◇◇,⊙◇◇□◆。

  ◇□□,⊙◇◆,⊙◇□□◆。⊙□⊙◇,⊙◇⊙□◇□◆。⊙□□◇◇,⊙◇□□◆。◇□□,⊙⊙□◇◆。

  繚牆深,叢竹繞,宴席臨清沼。微呈纖履,故隱烘簾自嬉笑。粉香妝暈薄,帶緊腰圍小。看鴻驚鳳翥,滿座嘆輕妙。

  酒醒時,會散了,回首城南道。河陰高轉,露腳斜飛夜將曉。異鄉淹歲月,醉眼迷登眺。路迢迢,恨滿千里草。

  ——宋·周邦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