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淺秋,月夜思鄉

淺秋,月夜思鄉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殘月清風,秋意涼如水,裁剪一度記憶的時光,默默思戀心中那方凈土。我是一隻小鳥,長大后振翅飛向遠方,卻始終戀戀不忘生養我的家鄉。

  半夜無眠,披衣掩門而去,樓台上一切寂靜安然,城中還有幾盞燈火孤獨地亮着。“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我卻望不到回鄉的那條路。桂花凋零滿地,空留一樹敗枝綠葉,暗香忍不了寂寞,在牆角浮動。“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夜空彎月如鉤,像是被愁緒壓彎的眉。幾顆零星不停地向我拋眉眼,我無心理會它的挑逗,嘆道“景是家鄉美啊!”

  家鄉的秋是藍色的。午後,晴朗的天空一片澄藍,一如孩童的心靈乾淨得纖塵不染。有人說天空是大海的影子,我雖未見過大海,但我堅信她一定沒有藍天這般美麗。那遊走的白雲宛若翩翩起舞的仙子,她的肌膚白皙如雪,身體柔軟如棉,舞步曼妙似春風,行動處又似弱柳扶風,看她的人不由自主地迷了心。或許白雲怕焦陽灼傷了藍天,於是自己變成一件輕衫羅裳,在晴天的時候為她庇蔭。草地的青蔥還未褪去,孩子們踏着青草追逐着放風箏,他們歡快的笑聲,被路過的行人偶然聽到,停足凝望他們奔跑的身影,一瞬間忘了自己的憂愁。箏飛載着孩子的夢想風向高空,然後不知去向,我想它定會帶我們向每一雲彩問好,也會伴着秋風走遍天涯海角。

  家鄉的秋是黃色的。中秋時節,稻田裡的稻穀彎腰低頭,農民們明白了它的心事,樂呵呵地把它收回家。登上村頭的山頂就能看見一片片金燦燦的田野,彷彿是遺落人間的寶藏。家家戶戶的院子都曬着金粒子,翻曬的人臉上樂開了花。雞鴨總是趁主人不在時偷吃稻穀,不幸碰到主人歸來便狼狽地逃到遠處。隔了一會,它們又探頭四處觀望,確定無人在,成群結隊地向地上的稻穀發起進攻。吃飽了之後,它們大搖大擺地揚長而去,主人幹活回來,一邊咒罵一邊拾灑落稻穀,我在旁邊忍不住笑。

  家鄉的秋是綠色的。秋季一旦來臨,樹葉就開始陸陸續續地凋落,但有些樹是四季常青的。向山頭放眼望去,山中那高大的松柏像守衛家鄉的哨兵,任狂風暴雨如何肆虐,它們絕不動搖堅守崗位的信念。它們的生命永遠是那麼朝氣蓬勃,葉子永遠是那麼蔥蔥鬱郁,展現給人們一種奮發向上的精神力量。

  寒夜更深露中,風吹得呼呼響,抬頭看,月亮走遠了,星星昏昏欲睡,像是要被無盡的黑夜吞噬。我微笑着揮手告別天邊如霜的月光,輕輕地回了屋。

  “不枉東風吹客淚,相思難表,夢魂無據,惟有歸來是”,我遠赴他鄉求學,常把家鄉牽挂,但往往是近鄉情更怯。“共看看明月應垂淚,一夜鄉心五處同”,不知這月夜勾起多少異鄉之人的思鄉情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