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小村夜語,憶月盈

小村夜語,憶月盈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文: 蘭亭書香

  嫦娥仙子望着凡間說,玉兔把月宮的水晶燈點亮吧,你看今夜又是凡間團圓之時。中秋之夜,多少人在盼望給一個久別重逢的幸福時刻,你聞那月桂與美酒的飄香,帶着喜悅的心情來襲.......

  ————引子

  月是故鄉明,天涯我獨行。如浮雲般的飄忽不定,穿梭在城市的嘆息中,車水馬龍,看着這侯鳥的人生,有時候在問自己在忙什麼?很迷茫看着落日的餘暉,黃昏落下了帷幕,夜色里一切都歸於寧靜。聽着《夜色》大自然最淳樸的韻音,洗滌着心靈上的塵埃與孤寂。此時,庭院的桂香與音樂讓我忘了秋的味道。

  年年月滿,年年愁,難飲母親桂花酒。很懷念兒時中秋之夜的時光,寧靜的小村莊在蔥鬱的綠色中掩映,池塘圍着村子,只有一條出路,好比一座世外小島。此時,魚兒調皮地在水中迎着月光追逐戲耍,水面銀波蕩漾別有一番景緻,讓夜色更美更幽深。

  庭院的桌子上放着母親做的糕點,父親從縣城下班帶來的各種好吃的水果,我的胃早就按捺不住,先品為快。夜微涼,牆角的桂花散發出淡淡地清香,葡萄架上還依稀掛着幾串紫色的葡萄,別有一番詩意。月色籠罩小院,一家人看着近在咫尺的圓月,似水銀盤,雖是初秋,但還是那麼的此時的幸福難用筆墨形容。我和哥哥邊吃着月餅邊聽父親講嫦娥奔月的故事,那人神相戀悲歡離合的哀怨傳奇,對着皓月當空,眼渺縈繞,彷彿看到嫦娥一襲白紗,身姿曼妙,飄逸輕柔,騰雲駕霧,意境悠遠。渾然天成。

  此時此刻,藉著張九齡的望月懷遠的詩詞,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望着天邊一輪明月,心中思念着遠方的親人。隨着時光的推移,季節的轉換,那些年的情和景依稀在心中,小村莊的明月在記憶的歲月中變淡變遠。可是,那一份溫馨卻深埋在靈魂深處,揮之不去。

  今夜,有多少人與明月共享天倫之樂,道不盡的離別之苦,說不完的相念,歡聲笑語在杯中盡釋相思。卻還有多少人漂泊異鄉,帶着鄉愁,在人生的旅途中艱行,品風霜雪雨,看繁華過往。

  秋意漸濃,月色撩人,月圓佳節也漸行漸遠,便不由自主想起蘇軾的一句“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 這樣意味深長的詩句。緣聚緣散,月缺月圓,人生無常,何處不相逢。遙望雲海,那清冷的月輝下,彷彿聽到故鄉的風吹聲、鳥叫聲、蛙鳴聲、還有秋蟬的私語,竹林的颯颯聲。此時,心中頓生無限感慨,於是,折桂為筆,秋露為墨,寫一首《中秋月》寄於舊時光:

  月寒佳節賦新曲,

  寫盡相思念舊人。

  小院夜深提往事,

  桂香入夢伴秋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