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送西和弟子王某序

送西和弟子王某序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一一年端午前一天,原學生西和人王育芳遠道而來看望,於是與其暢敘天地人生,其間頗覺其進步,成功已看可見一斑。明日清晨,因帶學生高考,別於成縣二中。雖昨宵談至深夜方散,而猶有未盡者,因作此文以贈之,願其鄙棄時俗,立意高遠,為他人,亦為自己,有所作為。

  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想不到的東西絕難得到。沒有理想,當然不可能成功。只有心中有數,持之以恆,才會到達勝利的彼岸。

  不要迷信他人,人皆肉眼凡胎。凡人,都有其優勢,亦有其不足。不過成功者,善於發展特長而已!他人所長,未必適應自己。荷馬、阿炳之流,能垂名千古者,不僅有理想,而且用心專一。迷信他人,就會丟失自己。有蚯蚓降龍者,非蚯蚓真能勝龍,實為龍失其威。

  亦不能無視他人,看不到人之輝煌,就難找到己之前途。他人在輝煌同時,也照亮我們的道路。心可以照亮心,眼能夠映明眼。

  多才博學,其義為看得多、記得多且領會到位。一切所謂的“速記”、“速成”等急功近利之法,均與大器無緣。須知白居易雖絕頂聰明,而其成就來自於口舌生瘡、手肘成胝的攻讀。

  做事,不怕緩慢,怕的是急於求成。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一蹴而就的,其價值往往不高。治學,正如修道,方法容易,而功夫困難,而兩者兼得,方有正果。而法與功夫,後者居上。

  事業在社會,而道路在心中。願深思熟慮,打造前程。有夢,就必能找到。願儲存五彩,綻放光芒。



送西和弟子王某序 標籤:弟子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