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小說>舊聞舊事>“筷子王”傳奇

“筷子王”傳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太平天國的北伐軍在山東境內失利后,余部散落到民間。為了肅清“妖軍”,清軍在東昌府境內挨家挨戶地搜查,除了將口音不是當地的青壯年抓住外,還將民間的各種習武兵器悉數沒收,為的就是駐地清軍的安全。誰知,那些“妖軍餘孽”竟很頑固,沒有兵器照樣把三三兩兩出去玩樂的清兵殺死。

  這天,東昌府總兵孫士仁剛起床,隨從來報,說又有三個清兵在昨夜被殺。孫士仁顧不得穿官袍,來到前庭一看,三具死屍並排在地上。孫士仁上前一步,揭開死者身上蓋着的白布,驚得目瞪口呆。這三個清兵的頭頂都插着一根筷子,看樣子是從樹上或房頂甩下來的,準確地插入頭頂的百會穴。聽士兵說,這三個清兵是在城內巡邏的,但出去半天還不回來,都以為是去妓院玩樂了,到早晨一看,竟都直挺挺地躺在大街上。

  孫士仁猛地拔出一根筷子,見上面刻有“陳記”字樣,就一揮手,帶領幾十個兵士,來到鼓樓旁邊的“陳記”筷子鋪。老闆陳忠全剛起床,正想用早茶,夥計來報,說一個橫眉怒目的人帶着很多兵士,把店鋪包圍了。陳忠全趕緊來到前面,見孫士仁正氣呼呼地坐在前堂。陳忠全趕緊上前,問孫士仁有啥事,是不是要筷子。這“陳記”筷子鋪是方圓百里最大的碗筷店鋪,雖然開張時間不長,但已經為當地的清軍送過一次碗筷了。

  孫士仁看了一眼陳忠全,問:“你是這裡的掌柜?”陳忠全說是。孫士仁一伸手從一個兵士手裡奪過一根筷子,問陳忠全:“這是不是你店鋪里的筷子?”陳忠全拿過來看了一眼,說:“原來是,現在不知道是誰的了。”“你什麼意思?”“大人你想啊,我這店鋪方圓百里最大,每天賣出多少這樣的筷子啊?就說貴軍吧,這段日子不都是用的小鋪的碗筷?”陳忠全一番話,竟堵得孫士仁啞口無言,只得囑咐幾句,讓陳忠全注意來往客商,看見可疑之人,速報官府。陳忠全點頭稱是,臨走還不忘偷偷塞給孫士仁幾兩碎銀子。

  轉眼一年過去了,“陳記”筷子鋪為慶祝店慶一周年,將城內有頭有臉的人物都請到鋪里,擺宴祝賀。孫士仁當然也在被請之列。他穿上嶄新的官服,在兵士的簇擁下來到筷子鋪,見陳忠全正在門口迎接。孫士仁點點頭,大步往裡走,一進門,他愣住了,只見大門裡影壁牆前面,面向大門洞擺了一雙一丈多長、人腰粗細的特大號筷子,筷子上面四方的部分塗著黑漆,下面圓的部分塗著紅漆,陽光一照,熠熠生輝。

  陳忠全見孫士仁看着大筷子出神,趕緊上前道:“店慶一周年,一個筷子廠送的,圖的就是吉利。”孫士仁點點頭,被人引到堂屋的上席。接着,陳忠全宣布開席。眾人都齊聲祝陳忠全生意興隆,陳忠全還特意將酒灑在那雙“筷子王”上。

  這頓酒喝得可以說是昏天昏地,到傍晚時孫士仁已經是酩酊大醉。就在這天夜裡,東昌府城內有數十名巡邏的清兵被殺死,死法完全一樣,都是一根筷子插入頭頂的百會穴。

  聽到彙報,孫士仁的酒勁全醒了。他像只困獸,在屋裡來回走了幾十圈,命令這幾天暫不夜裡出去巡邏。

  幾天後的一天晚上,孫士仁化裝成巡邏的士兵,帶了五個武功好的士卒,來到大街上。當時沒有月亮,大街上漆黑一片。孫士仁邊走邊側耳聽着周圍的動靜,並低聲囑咐身後的屬下小心。

  半個時辰后,六人已經巡邏到山陝會館附近,忽然,孫士仁看到會館門樓上好像有個東西一閃,心說不好,一個驢打滾滾到一邊。幾乎是同時,身後的幾個人也一齊卧倒。孫士仁大叫一聲:“抓刺客!”喊聲驚醒了會館看門人,他點燃燈籠,出來一看,六個當兵的慌亂地從地上爬起來。藉著燈光,孫士仁看到六根竹筷散落到地上,但刺客早已趁亂跑得無影無蹤。

  清兵連連遭襲的消息,在東昌府成了人們閑暇時的談資。這天,一個外地人來到運河邊的飯館,吃了飯卻掏不出錢,被夥計打得順着大街就跑,跑到筷子鋪時,正好陳忠全出來,問清了事情的經過,替那人拿上包子錢。那人趕緊磕頭答謝救命之恩。陳忠全將他扶起來,問他是哪裡人士,為何流落街頭,乞丐看了看周圍的人,欲言又止的樣子。陳忠全見他有難言之隱,也就不再多問,吩咐夥計去拿身乾淨衣服給他換上,讓他先在店裡靜養幾日,等身體康復了再作打算。

  幾天以後,陳忠全去西廂房,看看那人的身體恢復得如何了,剛跨進門檻,見那人正在屋裡練拳。陳忠全奇怪地問:“你會功夫?”那人說:“實不相瞞,我叫趙曉濤,家是銅城的,那裡是武術之鄉,人人會練幾下子。”陳忠全點點頭,他也知道“拳不打銅城”的諺語。

  “既然你會武功,就在我這裡干吧,看看家啥的。”趙曉濤趕緊謝過陳忠全。

  這天夜裡,趙曉濤巡夜來到後院,剛走到陳忠全的房前,就見一個黑影一閃,他大聲問道:“誰?”接着,亮出佩刀躍上前去。這時,門一響,陳忠全打着哈欠走了出來,問:“誰在這裡嚷嚷,還讓不讓人睡覺了?”趙曉濤說:“剛才我看見一個人影閃了一下。”陳忠全說:“你看花眼了吧?是不是拿我晾的衣裳當賊人了?”趙曉濤定睛一看,可不,在陳忠全門前的廊檐下,隨風舞着一件衣服,乍看還真像一個人影。

  趙曉濤把佩刀收起,說:“老爺您睡吧,我再到前邊看看。”

  陳忠全說:“你這一喊,把我的‘困神’攆跑了,這樣吧,你陪我下盤棋,好打發時間啊。”趙曉濤只好跟陳忠全進了屋,兩人在油燈下擺開棋子,殺了起來。殺到中盤,陳忠全冷不丁地問道:“看你又會習武又會下棋的,不像是你說的農夫,倒像是……”陳忠全說著,停住了,在桌上用手指畫了一個“平”字。趙曉濤大驚失色,退後一步拔出刀來,低聲說:“事到如今我也不想隱瞞了,我就是太平軍的人。你想拿我送官領賞?我就先殺了你!”

  陳忠全微微一笑,說:“我早看出來了,要送官還能等到今天?來,我們繼續下棋。”

  趙曉濤沒想到會是這樣的結果,他慢慢將刀插入刀鞘,不好意思地說:“自從和大軍失散后,我就常常草木皆兵。我為剛才的失態道歉。”

  陳忠全說:“理解理解。來,繼續下棋。”

  從此以後,趙曉濤除了看家護院,又多了一個活,就是抽空陪陳忠全下棋。

  這天夜裡,趙曉濤在陳忠全屋裡下完棋出來,到前院轉了一遭,忽然發現腰裡戴的牌子不見了,忙回陳忠全的屋裡去找。但叫了幾聲也不見有人答應,就推門進去了,藉著月光一看,陳忠全沒在床上。趙曉濤自言自語地說道:“就一會,能去哪裡啊?”就坐在台階上等。不知過了多長時間,趙曉濤聽見牆頭上有聲音,一抬頭,見一個黑影已站在牆頭上。

  “誰!”趙曉濤大喊一聲,一個箭步躥上牆頭。那人趕緊跳到院外跑了。趙曉濤也跟着跳下去,緊緊跟上,但前邊那人輕功太好了,左拐右拐就不見了。

  趙曉濤只好怏怏地回來,剛翻過牆頭,就聽有人喊道:“誰呀?”趙曉濤一聽是陳忠全的聲音,就說:“我。”陳忠全奇怪地問:“你跳牆幹啥去了?”趙曉濤說:“剛才我看見有個賊想進來,就追了出去,不想讓他跑了。哎,老爺,剛才我把東西忘你屋裡了,回來取時你不在屋裡,你去哪兒了?”陳忠全說:“我去茅房了。好了,天也不早了,我去睡了。”說完,關了房門。

  第二天早上,巡了一夜的趙曉濤剛想休息,就聽外面人聲嘈雜,一打聽才知道,昨晚,那位用筷子殺清兵的神秘人物再次得手,五個巡邏的清兵幾乎是排着隊倒在大街上。

  這時,陳忠全來到前邊,將趙曉濤拉到一邊,問:“你乾的?”趙曉濤說:“我哪有那本事 ”陳忠全說:“不是就好,清兵人多勢眾,最好不要惹他們。”說完,自顧搖着頭走了。

  接下來的幾天,不時有清兵倒在神秘人物的筷子下,而孫士仁帶領清兵幾次設伏,都無功而返。

  這天凌晨,“陳記”筷子鋪被圍得水泄不通,陳忠全和趙曉濤聽到敲門聲趕緊來到前院,打開門,見是一隊全副武裝的清兵,領頭的正是孫士仁。

  陳忠全問孫士仁為何領兵圍住店鋪。孫士仁說:“抓妖犯!”陳忠全說:“可我這裡沒有妖犯啊?”孫士仁用刀一指陳忠全,大聲說道:“就是你!來啊,將妖犯陳忠全拿下。”

  “慢!”陳忠全後退幾步,“請問大人抓我有何證據?”

  孫士仁一指陳忠全身邊的趙曉濤,冷笑着說:“他就是證據。”說話間,趙曉濤幾步走到孫士仁跟前,從懷裡掏出一塊紅布,隨手一抖,一面破爛不堪的太平軍軍旗出現在眾人面前。

  “陳忠全,你還有何話說?你不會想到你這位小兄弟是我的人吧?”

  陳忠全指着趙曉濤罵道:“本來我是打算殺死清兵五百人的,沒想到讓你小子給攪了!算我瞎了眼!”孫士仁惡狠狠地說:“你這個妖孽,差點讓老子丟了官!看我不活剝了你的皮!”說著,一抬手,舉起一隻西洋火槍,對着陳忠全的右腿開了一槍。陳忠全“撲通”一聲,單腿跪在那雙巨大的筷子中間。

  “來呀,把這個妖孽抓回去,我要凌遲他!”

  陳忠全哈哈大笑,面對衝上來的清兵,猛地一拍右邊那雙大筷子,只見筷子頭部“啪”地打開,衝上來的清兵還沒明白是怎麼回事,幾百隻竹箭就從大筷子里飛出,一片號叫后,前面的清兵倒了一片,孫士仁嚇得趕緊趴在地上。陳忠全又是一陣大笑,轉身在左邊的大筷子上一拍,一聲巨響后,店鋪內外騰起滾滾濃煙……

  待煙塵散去,孫士仁從地上灰頭灰臉地爬起來,再找,哪還有陳忠全的影子。他氣急敗壞地命令清兵全城搜查,結果連陳忠全的汗毛都沒有找到一根。無奈,孫士仁只好報告曾格林沁,說陳忠全被他擊傷后投護城河自盡了。當然還要找個冤死鬼,在他屍體上打上一槍,換上陳忠全的衣服,送給曾格林沁看,這事也就不了了之了。

  過了幾天,孫士仁忽然想到了那雙大筷子,心想若不是它,就不會讓陳忠全跑了。他氣呼呼地帶了人來到面目全非的店鋪里,命人將“筷子王”碎屍萬段!砸着砸着,一個兵士說:“大人你看!”孫士仁趕緊跑過去一看,氣得差點背過氣去。左邊大筷子後半部分是個四四方方的箱子,箱子沒底,下面竟連着一個暗道。有兵士下去,半天後才回來,說出口在運河碼頭邊的一片小樹林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