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回家·同學會·故鄉

回家·同學會·故鄉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回家

  曾經我找不到回家的路。曾經我迷失過回家的路程。

  而今坐在開往回家路上的車子上,窗外的樹木飛快地從眼前一晃而過,家離我越來越近,彷彿聽到了故園輕輕地召喚聲……

  回到家的時候已是天黑,進到家門來,看見很可愛的老阿土,阿土是一隻家狗,剛到我們家來的時候父親還在人世,它長得不好看,但很憨厚忠實的樣子,所以父親就叫它阿土。那個時候,它經常陪着老父親去散步,買菜,到現在它已經很老很老了,也搖不動尾巴了,但是它是那麼親切地溫情脈脈地看着我,不吠也不叫,彷彿知道是自家的親人回來了。聽鄰居說,父親生病住院的時候,阿土每天都趴在屋頂上,靜靜地眺望着家鄉的路上。讓人不禁感嘆一隻不能說話的狗也有着如此的靈性與情感。

  母親說,阿土去拿拖鞋來,姑姑回來了,它很聽話地就去銜來鞋子。父親被放大幾倍的照片就掛在客廳里,母親接過我的行李說,去,給你爸,點支香,告訴他,你回來了。給父親點了香,卻說不出話來,相片上父親他的笑容仍然是如此慈祥,默默地看着我做着的一切,阿土乖巧地用它的爪子拍拍我的鞋子,是安慰我嗎?它乖乖的樣子,突然讓我有很想很想流淚的感覺。

  之前,母親到城裡去住,住上沒有多久,就想着回家了,她總是說,阿土在家呢,怕沒有人喂它吃飯,以前父親在的時候,它陪着父親,父親不在了,它陪着母親,有時候母親心情不好,母親罵它,它也總是耷拉着腦袋默默地聽着,象一個做錯了事的孩子。它的待遇也很高,每天母親要下樓去給它買一個肉包子做早點。吃早餐的時候,我拿着一個包子,叫阿土,它便躂躂地跑過來,張着嘴小心翼翼地輕輕地從我手裡銜過包子,走到一邊津津有味地吃起來。它是那麼地懂事與聽話。曾經有做狗生意的商人來談過,想把阿土買了去,但是母親捨不得,在母親的心裡,她早已是把阿土當成家人來看待。我想,也許阿土的存在對於母親來說,是一種心靈的安慰與寄託吧。

  小鎮,黑夜,鄰家小孩的嘻鬧聲,狗兒的吠叫聲,這一夜卻睡得十分地香甜與安穩。

  也許,不管我們離開多遠,多久,家仍是我們漂泊的心停靠的地方。是遠離的遊子永遠思念的歸宿。

  同 學 會

  回去參加同學會,我們有很多很多年沒有見面了,大家見面的時候,感覺如果不是同學,恐怕走在大街上,誰也不認識誰了。心中很是感慨歲月的流逝。有些同學我們彼此都不太記起對方的名字,想不起來當初的面容了,問人家我們曾經在過一個班嗎?都感覺有些尷尬。阿芳遲遲才來報到,聽老班長說,她住在鄉下,做了一名代課老師。想起以前讀書的時候,她是班裡最勤奮的一個,每天晚上看書都很晚,有時候宿舍關燈了,她還跑到走廊道上藉著燈光看英語課本。看到她的時候,同學們心裡有很多的感受,為什麼她如此的消瘦與衰老?如果不知道她的年齡,你也許會以為這是一個60多歲的女人,臉上刻着深深的皺紋,一身與這個時代不相符合的打扮,透露着她這些年來的艱辛與不易。聽老班長說,她現在居住的地方,環境頗為艱苦,只要一下雨,車子就進不去,有時候一年也不能出一次城。也許在鄉下住久了,她與我們剛開始竟顯得有些生疏,她略顯拘謹的神情,讓同學們心裡都有些難過。一位已當了地方領導的同學,告訴她千萬不要拘束,在這裡沒有什麼等級之分,有的只是同學之情。大家又象過去一樣地說笑,打鬧,讓那些久違的情誼重新又回到我們的心間。

  玲玲帶了過去的照片來看,同學們都圍在一起傳閱,阿英看到一張當年自己扎着小辮子穿着土布衣服的照片時,忍不住說了一句:啊,我當年這麼土啊。引來一群人的笑聲。大家都十分感概當年的稚氣與可愛,更感到時光的荏苒,人的一生當中有多少個這樣的時光呢?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月亮下的…〗

  當年教過我們的老師也來了,從前意氣風發的老師如今也已是白髮蒼蒼的老人,而有的老師卻已不在人世了,大家都有些傷感與遺憾。我們象從前那樣圍着老師,唱起當年的那首“讓我們盪起雙槳”,老師含笑地聆聽着,手裡合著拍子,我們凝視着老師頭上的白髮,似乎看到了老師那顆仍舊熱烈的愛心。老師的青春都給了我們,老師的愛都給了我們,而我們卻無以回報老師的恩情,我們只能面對老師深深地鞠一躬:謝謝!

  故鄉

  曾經以為故鄉是我們回不去的地方。曾經因為無法面對它的蒼涼。

  當我重新站在故鄉的土地上,不知道為什麼會讓我想起許巍的《故鄉》——一個習慣於孤獨的人,一個只喜歡用音樂來訴說自己心情的獨行者。他說:

  “這是什麼地方依然是如此的荒涼

  那無盡的旅程如此漫長

  我是永遠向著遠方獨行的浪子

  你在我的心裡永遠是故鄉

  你總為我獨自守候沉默等待

  在異鄉的路上每一個寒冷的夜晚

  這思念它如刀讓我傷痛

  總是在夢裡我看到你無助的雙眼

  我的心又一次被喚醒

  總是在夢裡看到自己走在歸鄉路上

  ……”

  在入夜,聽一個記憶閃回的聲音、一種無法被釋懷的憂傷,淡淡的在詞曲之間瀰漫開去,讓你感覺的心一點點濕潤起來,仔細聆聽,你總是能從他的世界中找到你自己的影子,喚起的是失去又時時縈繞內心的飄逝,歌中所流露出來的悲傷和感動,在心裡起伏了很久,歌者期間的滄海桑田,也讓人體會很深,在心裡引起一種深重的共鳴。有很多次,在夜裡,我聽着這首歌,每一回,我都會忍不住落下淚來,我相信,每一個熱愛故鄉的人都會象許巍那樣對自己的故鄉有着如此深厚的情愫與戀人般的眷戀。

  我的家鄉,它不富裕,不繁華,這裡的人們一輩子生活在大山深處,默默耕種,在石山縫隙中的土壤里收穫着人生、食糧和兒孫滿堂。但是他們淳樸、善良、真誠,有着大山一般的情懷。

  家鄉橋頭的那棵麻彎樹,這麼多年了,仍然還是屹立在那裡,小時候我們常常在它的樹下玩捉迷藏,到了夏天男女老少都喜歡坐在它的樹蔭下乘涼,擺古,如今它的枝葉還是那麼茂密,卻很少人再到那裡去了,畢竟現在人們娛樂的方式更豐富了,冷清的它在夜色中竟顯出淡淡的落暮來。

  十幾年前唯一的街道,現在也不叫過去的名字了,曾經繁華的道路,如今也變得落寞了,有一些街道已不再是從前那熟悉的景象,風格各異的現代建築物取代了從前的平房,站在陌生的街邊,突然覺得自己就象一個外人,小城變了,這才發現今天的它相對於我的陌生與新奇。讓人欣慰的是在小鎮仍然可以吃到過去喜歡的烤玉米,小時候,烤玉米是我們最喜歡的零食,用炭火烤得香噴噴的,有時弄得嘴和手都是黑煙灰。還有艾粑粑,用一種葉子浸泡,合著糯米粉做成的有着鄉村風味的褐色糍粑,更有粳米粉做成的滑嫩的米豆腐……

  那些細想回憶起來的情節,彷彿是發生在很久很久以前的事情了。在今天已無所謂什麼悲傷,無所謂什麼堅強。一切都已經過去了。

  是的,在我們的心裡最不能割捨的永遠只有故鄉。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月亮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