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現代散文>家·房子·生命樹

家·房子·生命樹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我想有一個家,那是避風港口。”人生似一棵樹,夢中的你我都是一棵想參天的小樹,可是,誰來欣賞我們那被世態炎涼扭曲的根,誰來雕刻我們在屋檐下那不得不屈服的魂?

  ??人生如果是一棵樹,那麼,生命就是一塊雕完的木頭,惟一值得欣慰的是曾經被綠葉生長過。

  ??地球這粒碩大無比的種子,在風雨交加的夜晚,得到滋潤。大海的胚胎把她孕育,是誰把生命注入她的體內?狂風駕駛着細雨急切地駛入乾渴的大地,無聲的驟雨初歇碾出波濤的快感。被陽光丈量過的土地有了生長的尺寸,人生的荒原使這把尺子於浮躁中得以喘息。燈滅掉之後,依靠閃電的慣性有點燃了後半夜,直到生命的電池充電以後,互相鬆開。

  ??房子中住有一群豬,可不是嗎?家就是洞穴中豕,豕者,豬也。夜過去了,所有的影子都站立起來。一棵枯樹用自己的木頭譜曲,火在歌唱它的頌詞。而鳥兒卻找不到枝頭,哀婉地念着生命的悼詞。樹倒了,孤獨的守候幾百年後,靜靜地長眠在這片它曾庇護過的土地上。埋在地下的樹根是地下的枝,樹的心之碗輕輕浸入冬的沉默,盛滿春雪晶瑩的淚滴。

  ??又哭又笑、又吵又鬧、滴滴嗒塔的小河,彈奏一個黑與白的永恆主題。雪化了,在家的呵護下,我漸漸遠離地面。春天屬於藍天,小樹代表了大地的願望,踮起腳來向天空張望。田野里的花是我的微笑,柔嫩的柳條是我的鬍鬚與長發。

  ??母親從向日葵的托盤中挖出幾粒陽光,希望我像它們一樣,長大后能照耀太陽。綠葉彈奏鳥兒的樂譜,樹枝在大地的懷中撒嬌。對面的河中浮遊幾隻白鴨,羽毛都綠了。是誰畫過“春江水暖鴨先知”的圖,可又有誰曉得鴨子知不知。生命隨地下的根一起延伸,陽光從幾片翅膀上掠過。樹葉是我的名片,我把我的名片送給鳥兒,請它把我的理想打給遠方的雲。潤物細無聲的春雨,我感到你的撫愛了。啊!你是大地的乳汁。我沐浴在幸福中。

  ??陽光明媚,樹上長滿春天,二月拉着三月的手,四月追趕五月的腳步,甜甜蜜蜜,卿卿我我,在黑土地上彈奏着春曲。青蛙叫了,陽光似橡膠一般,把春天的體溫粘在青蛙身上,一塊被及時投入大自然信箱的草地,上面貼滿蝴蝶般飛來飛去的郵票。笑容如花,我的笑容扇動鳥兒的翅膀。我的臉上可以築巢。一個憂鬱的聲音,築巢於逝水年華。春天會駐留多久呢?

  ??布谷鳥兒用歌聲數着新長出的綠葉,鳥兒唱錯的地方,是春的顫音,因為它看到葉片上睡着兩條蟲,啄木鳥在鳥兒的驚叫中趕來了,把釘子一樣的蟲子吃掉,使我免於一次浩劫,你可知道,兩隻蟲子打算生育多少孩子?

  ??啄木鳥飛走了,於是鳥兒又開始在我的樹葉上譜曲,唱我想唱的歌。但我總感到油畫中的那隻鳥,騷動不安,望着這隻唱歌的鳥兒,想飛過來。後來我才發現由於畫家的粗心大意,只畫了一隻。蝴蝶、蜻蜓互相追逐,輕浮的詩者,分不清雄雌,對雌性的夜鶯表達愛情。但是,只有雄性的夜鶯才會歌唱呀!

  ??我喜歡對比強烈的色彩。一個黑猩猩手捧雪蓮,咳血的太陽,在我的頭頂盤旋。那是絳朱仙草的紅豆嗎?藍藍的天空浮過幾朵白雲,羊群是綠海的點點白帆,每隻羊身上都佩戴着我的憂傷。酋長的女兒,在牛奶的沐浴中長大,一匹黑馬馳過,她望着春天遠去的草原,在我的枝頭下哭泣。是馬兒踐踏了我的愛情嗎?

  ??綠色的葉子,渴望月亮下波光粼粼的水。雨水叮咚,我的快樂寫在綠葉的莖脈之上,我的思想隨着閃耀的綠葉而閃耀,我的心靈因日光的撫動而歌唱,我的生命偕萬物一同浮泛於空中的蔚藍、時間的黑暗之中而感到暢快。我似一隻巨手插在天地之間,緊握年輪。生命的天空掠過一片黑色的雲,我的心同大海拍拍抵岸的波浪,渴望撫愛這個陽光熙合的綠色世界。根已很深,狂風來吧,讓我迎接你。黑雲遮掩住光明,受到光的接吻便成了天上的花朵。我和雲對話,和小鳥嬉戲,小鳥跳動了春天,和雲的對話使我體會到自由的快樂。共2頁,當前第1頁1

  本文作者:笑對人生911

  ??春天是成長的季節,在河水邊長大的我,春風過後,把我託付給森林,那是我的家園。沿着金質的路標,奔向太陽。為了趕在太陽升起的時候傾聽愛的聲音,雄雞站在我的枝頭,踮起腳把我的脖子挺成一支陽光的豎笛,不必吹,鳥兒早已成為空中的音符。陽光從雞冠上漫開去,照亮了世界,迎接又一個新的早晨。

  ??家是根,無論走向那裡,都是我魂牽夢縈的牽挂;家是一份溫馨的履歷,記錄著人生的酸甜苦辣。夜深如海,銀河便是它的燈盞。群星之中,有一顆將指導我的生命通過那不可知的黑暗。被黑暗淹沒的日子太久了,我,一棵樹,要結束靠地下水生活的方式。我感到陽光的重量啦!啊,陽光,“星港。澳園”!請抬起你的腳,別踩住我不放,我和太陽之間只隔一層雪,我的影子是朝向太陽的。親愛的風啊!從我的頭頂繁殖春天吧!

  ??生命在世界的每一個早晨敞開了光明之心。我聽到陷落在油畫顏料中的鳥兒急切的鳴叫,窗外已是春天。生命的枝和葉出土了,那股輕拿輕放的勁,最起碼憋了幾千年,每天,我都想攔下一個春季的腳步,走遍冬季過後的每一處風景,但錯過了一個又一個溫暖的太陽。今天終於醒來,把根引出夢的歧途。大地原諒我吧!當我舉起我的枝頭時,又把地球踩低了一點。

  ??生命就是一所房屋。生活在天空的房子里,我躲在牆角,瞄準窗戶呼吸,新鮮的空氣,壓進我的肺。春雷滾動,那是我第一聲啼哭。啊!我又獲得了新生。每一滴雨都用自己的姿勢,從天上下來,那是我欣喜的淚。白雲像從我身上脫去的胎衣,幸福地飄向太陽與愛心一同升起的地方。?

  共2頁,當前第2頁2

  本文作者:笑對人生911



家·房子·生命樹 標籤:傾聽生命 草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