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有愛你就說

有愛你就說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凌晨13分04秒她突然發來信息,說情人節當天晚上有位時久未見的中學同學,從天津特意跑來北京,還送了她一束玫瑰花。

  這應該算是一件很令人感動的事情,而起初我並不想誇耀那男生什麼,因為那男生送花的對象不是別人,而是我昔日的戀人。

  但我並未此而批判些什麼,或是諷刺些什麼,那樣倒顯得有些不盡人意了。我有些想逃避這個話題,但對於她的事情,我就像犯了毒癮一樣的控制不住,於是我便昧着良心的問了下去。問她感覺如何?有沒有感動到?本以為她會說挺好的、挺感動之類的話,但結果卻令我驚嘆不已。

  她說:“他當時拿着花,我沒撇他一眼,我一本正經教育他,天還下着雨。”她說沒有感動,但那男生倒是把他嚇到了,因為此前她對此事完全不知,她便把那那是臭罵了一頓。

  我有些愕然了,隨意的發了一句:

  “這樣才是驚喜嗎!”

  “我負擔不起”她說。

  “怎麼可能沒有感動到你啊,我都不會怎麼一招……我要是女生的話,我就會被感動到。”雖然我的話語有些不爽、有些刻意的。

  此時的我不知是應為此而興奮,還是去同情那男生些什麼,我卻開始責怪起了她:

  “人家好不容易的,你在罵人,又下着雨,你這樣不太好吧”。

  於是我又開始習慣性的講起了我那些煩人的大道理,胡亂的去給人家分析定論。

  她後來似乎有些憐惜,說那男生又不認識北京,萬一她的手機號停換機了怎麼辦?大晚上的萬一再回不去了怎麼辦?

  似乎有戲,我便一下子坐穩了身子,一本正經的向她審問起那男生談過幾次?什麼性格?以前有經常聯繫嗎?就像是父親替女兒選女婿一樣的謹慎,生怕自己的乖乖女會被別人騙到,不想讓她受到一點點的傷害,想讓她過上幸福的生活。

  對於突如起來的感情,我對她有些憂慮,但也有些安心,畢竟我們這樣的年紀,尤其是女生,也該有個依靠了。雖然那種權利不太可能歸結與我,而我也不願再去貿貿然然的大聲說著:“我愛你!”這三個字!我也承受不來表白在一次次沒有準備的條件下,一次次的被同一個人駁回,又一次次的和同一個人成了陌生人,害怕因為一時的莽撞,我們之間就再也沒有了一次次,雖然我是愛着的,但最終我還是選擇了掩飾。

  從她口中得知那男生感情一片空白、性格內心、對於事情比較敏感、一年前有過向她表白,但被拒絕了,這確讓我感到了那男生的彌足珍貴,因為我聯想到了幾年前的我。

  “那你是怎麼想的?”我問她。

  “我跟他說我在想想。”她說。

  我又一本正經的說道:“不管結果是什麼,都要給人一個回復,不要讓別人為你白白的等候,要知道那種等待是很痛苦的,尤其是那種事先帶着及大的希望,而事後換來的卻是極大的失望。”,就像我一樣,雖然我最後沒有說。

  想到了《性格陰影》,人的性格不是與生俱來的,我又迷糊的站在了那男生的角度開始了解釋、定論:

  “他應該不太會和女生相處吧,這樣的男生很好的啊。”我順便也替自己解釋了一下。

  …………

  “如果你覺得沒有可能的話,就早早的挑明白了,別讓人家在等了;如果你有些願意的話,可以想的晚些、全面一些在回答別人。”

  她說後來和那男生一起逛街的時候,感覺自己就像是姐姐、老媽媽一樣,而那男生完全沒有主見,什麼都聽她的。我不禁冷笑了下,呵!誰又沒有過呢?

  當初,我們抱着初戀那份認真的情感態度時,誰沒有過羞澀啊?哪位主動的一方又不是一呼百順,做什麼事情都想事先問問對方你喜歡什麼?你想去哪?你午餐想吃什麼?諸如此類的話。其實只因他們太在意對方的心境需求,以為給了她自主選擇的權利就可以討她的歡心,但往往事情並非如此,反而會越演越僵。

  或許那時的我們是處於一種害怕,害怕對方會因為一句小小的不合,而鬧得不歡而散,於是百倍,甚至千倍的去順着他(她)、供奉他(她);一種害怕為他(她)所做的一切都會考慮的不周全,讓她感到不安,因此把所有的自主權都統統的拖到對方的身上,以為這樣他(她)就會喜歡。或許這真是我們內向缺乏自信的人,對於感情的一種表態。

  其實感情並不是這樣的,感情是需要兩個人共同去商討、去糾紛,最後去和平解決的,當然心一開始就站在同一條線上那是最好的。但感情絕不是一味的去遵循對方的意見或觀點,或是一味的要求對方順着自己的意見或觀點,適當的時候給對方留點自由的空間;適當的時候給對方不留情面。

  說實話我確實挺佩服那男生的勇氣的,情人節、大雨、玫瑰、夜晚、突然的驚喜,這無一不使‘庸俗’的空間變得多姿浪漫,雖然方法有些急成、老套、迫不得已,但這也無一不是許多女生夢寐以求的那種幸福的感覺。

  有時出於狡辯的想想我這樣的年紀,之所以沒有那種的勇氣,或許是因為沒有時間;或許是因為沒有金錢;再或許是真的真的沒有去追逐幸福的那種自信,沒有去選擇幸福的勇氣,沒有像《有話好好說》那樣大膽的喊出:“安紅我愛你!”,而愛字的意義,已經提不起了。

  愛情和機遇不是等來的,而是要靠自己去爭取和創造的;感情和幸福不是用來欺騙的,而是要我們好好去維持和建造的;現實的生活不是電視里所演的什麼樣就是什麼樣的。所謂的現實,就是我們現在身邊所處的實際情況。不管地域差異、窮富貴賤,只要我們認真的演好了自己的生活,活的開心、愜意,我們就是故事裡最強的主角,那才是現實。

  說句實話,我對她並不算了解,有時我對自己一點也不了解,但有時候愛情的直覺是確切的、是真誠,就像我對她一樣,至少現在是如此。本來和她聊得話題,我是要選擇迴避的,但還是想了解一下,只因她可以沒有秘密的說出那些事,就像閨蜜一樣,而我又何嘗不能呢!

  【附加】幽默篇

  我不知道她向我提出這樣的話題,是出於一種求解的態度,還是一種在向我釋懷的情感(自戀一下嘛),但她最終還是做出了自己的選擇,我相信她的選擇是對的,因為她沒有因害怕而拒絕,這樣反而讓別人更早的認知自己未來的路,更好、更快的走出陰影,正確的先擇自己的人生。

  無論是某男子的“有愛你就說”;還是她的“不愛請走開”的抉擇,我想這都是值得我們欣賞和借鑒的,因為這個時代沒得商量!

  而某男子的勇敢行為,也激起了我的雄性荷爾蒙的迅速繁殖,無論結局是喜或悲,是否平淡,都不應掩飾我們自己內心的狂熱。好空氣總是留給最先開口的人,不願開口的人,你就只有烏煙瘴氣了。

  因為結局無所謂,重要的是我們把我們憋悶已久的話,終於勇敢的說了出來,就像憋屈的便秘,終於釋放了出來,一個字‘爽’。

  無論無論如何我都要大聲的喊出:“安紅,俺愛你”。

  唉!同志!

  有愛,你就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