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秋夜聽雨

秋夜聽雨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這幾天心裡頗不寧靜。心裡總象缺點什麼,究竟缺什麼,卻又說不清楚。

  忙了一天,回到家,妻已為我做好了晚飯,因為停電,妻留了一張紙條,外出串門了。兒子在學校寄讀,平時是不回家的。

  我吃了晚飯,一個人坐在客廳里發獃,忽然想起曾經走過的那條山路,在這沒電的夜晚,想必應該另有一番景象吧。

  我披了風衣,出門了。

  因為停電,街上的人較往日多了許多,有踱着步的老人,有並肩走的夫妻,有牽手的小情侶,象我這樣獨行的卻少有。

  我怕壞了那情侶們的雅緻,便撿了一條僻靜的小巷通往城外,只是平日里熱鬧的小巷在這沒電的夜晚,顯得格外的陰森,很是有些怕人。

  我便加快了腳步,衝出了這小巷。

  出了巷子,便是那條蜿蜒的山路了。

  因為交通改道,往日繁忙的山路,已經被人遺忘,路的兩邊已經長了萋萋的雜草。尤其是在夜裡,顯得格外的孤寂和冷清。

  路上只我一個人,背手踱着步。

  這也好,這片天好象是我一個人的了。我也超出了平常的自己,彷彿到了另一個世界,什麼也可以想,什麼都可以不想。白天必須要做的事,要說的話,現在都有可以不管。平日里一本正經的我,也唱起了完全走了調的流行歌曲。此時的我,才是真正的自己了,便是一個無拘無束的人了。

  我順着崎嶇的山路只是前行。

  月亮從遠處的山溝里恰是一位慈祥的老婦人慢悠悠的爬了上來。

  街上兩條有些昏暗的橘黃色的路燈,讓我多年沒有仔細看清久違了的月亮的臉,今晚,我頓時覺得這月亮特別的親切。

  我以為,今晚的月亮是我一個人的,我且獨享這秋夜的月色好了。

  看到月亮,忽然想起了我的初戀-----就算是初戀吧

  多年前,也是這樣的月夜,我村最漂亮的女孩,在她出嫁的前一天晚上,約我坐在村頭的山坡上,好久好久,我們彼此不說一句話,月亮從東山爬到了西山……平日里無拘無束、無話不說的我們,只是那樣靜靜地坐着。後來,她無聲的走了,沒有道一聲再見,我也沒有送她一句祝福的話。我的眼淚,讓我沒有看清她遠去的背影。

  她流淚了嗎?

  我的貧窮和自悲,讓我的初戀終於沒有說出口。

  從此,我再也沒有見到她,只是偶有一回,聽說她過的不好。

  這,也許是我特別親近秋月的原因吧?

  月亮慢慢地爬上山來,只是沒了起初的紅暈,有些蒼白。似初戀少女的臉,紅過了,卻又有些疲憊。

  今晚的月色不是很好,有時被雲擋住了,月下斑駁的樹影就變成了漆黑的一團,我也就迷失了自己。

  我只是前行,要去抓住這屬於我的月亮。

  不知不覺,我已經站在了高高的山頂,而月亮卻躲在了雲后,沒有了。眼前出現的,只是遠處山間那些眨着眼睛的零星燈火,還有那總是一張臉的蜿蜒的街燈。

  哦,山那邊是有電的。

  月亮走了,遠處高梁地里傳來一陣悉悉爍爍的聲音,隨之一滴雨點重重地打在我的臉上。

  下雨了。

  臉上是雨是淚,我已經無須計較了。

  秋夜的雨很有些涼意。是雨,提醒了我,離家已經很是有些遠了。

  該回家了。

  回到家,已是深夜了。

  妻還在客廳等我。

  我象做錯了事的孩子,小心翼翼洗漱完畢,關了燈。

  妻很安心靠在我的懷裡睡了。

  我只是靜靜地躺着,聽着窗外的雨聲,有時如父母的叮囑,有時如朋友的問訊,有時如少婦的低泣......

  我感慨萬千。

  想必這雨也是為我下的吧。

  我喜歡秋月,是它,讓我有一段美好的回憶。

  我喜歡秋雨,是它,讓我警醒,讓我沒有迷失我的家。

  秋月,我只能遠望和欣賞,那是可望而不可及的。

  而雨,讓我真切親身感受到了,卻是留不住的,也是不能留的。

  我更愛這醒世的雨。

  雨啊,下吧!下吧!雨過之後,總歸是有一個陽光燦爛的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