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雨夜聽雨

雨夜聽雨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對雨的喜愛由來已久,喜歡在雨中漫步,呼吸空氣中清新的薄涼;喜歡仰着臉,讓飄飛的雨絲輕吻面頰,感受那一份輕鬆的愜意;喜歡看雨落在平靜的湖面,擊起陣陣漣漪,喜歡雨夜聽雨,聽雨輕輕的嘆息。雨,純澈着心的世界。———題記

  “自在飛花輕似夢,無邊絲雨細如愁。”雨夜聽雨,似乎是一種輕愁,似乎是一種習慣,似乎又是一種享受,分不清到底是什麼,可是分明喜歡也早已習慣,習慣了在這樣一個又一個有雨的夜晚,一個人站在窗前,認真地聽雨。

  雨夜聽雨,除了享受寂寞,更多的時侯享受的是一份清靜和安寧,享受的是心靈被凈化的過程。在這個凈化的過程中,雨,純澈着心的世界。生活中一些煩惱、工作中一些壓力以及某些莫名的煩憂,都會在這樣的雨夜被沖刷,被洗滌,被釋懷。

  總習慣在這樣的雨夜將心放逐,讓自己在雨的洗禮中慢慢領悟生命的本真,享受遠離喧囂的寧靜,聆聽來自內心的聲音,雨夜聽雨,就這樣慢慢地成為了我的習慣。很喜歡用習慣一詞,因為當習慣成為自然的時候,雨夜的雨,便是我心之所依。雨夜的雨,是我孤寂時療傷的葯,煩惱時傾訴的人,雨夜的雨,伴隨着我滌盪着我,也成全着我。

  人很多時候總是生活在矛盾之中,總是在猶豫和憧憬的困惑中,彷徨。渴望熱烈又懼怕熱烈,享受寂寞卻不甘寂寞,看似簡單卻又如此複雜;有很多時候面對錯綜複雜的人和事,束手無策;有很多時候又象走在一條世俗的單行道上,走不遠,也回不去,煩惱不請自來,寂寞如影隨形。

  世界就在面前,生活無盡精彩,可依然會不快樂依然會孤寂。很多時候,明明展開的是笑顏,可眼底那一絲藏不住的落寞分明又背叛了自己的心,卻又說不出那落寞究竟來自何方。是生在福中不知福,還是自以為是的清高和孤傲?答案顯然不是。孤獨或許是人的本能,是內心深處無人懂得的寂寥。

  有人說,人之所以痛苦,是因為追求的太多,人之所以心累,是因為想要的太多,人之所以不快樂,是因為計較的太多。我不知道我的累和孤寂,是因為想要的東西太多,還是太過追求完美,或者說是太苛責別人,總感覺到一些人和事,是我所看不清的,因此而困惑,因此而迷茫。

  有時候特苦惱,不知為什麼,總覺得生活缺少一些樂趣,這世界似乎也缺少了一些原本不該失去的美好。誠然,社會在不斷進步,物質文明突顯,我們享受到了許多物質匱乏時期意想不到的精彩,可物質文明卻不同程度地蒼白了精神文明,許多珍貴的東西在漸漸消失,僻如真誠,僻如友善。套用現在的一句流行歌詞:真情可貴,真愛難尋。不知這種現象對於現今的我們來說,是得不償失還是物超所值,無從判斷。

  尊重、珍惜、理解、呵護、寬容、懂得,這一系列曾經被人珍視的情操,慢慢地從人們的心裡演變成了日常的口語。不少的人,為一已私利而不顧別人的痛苦,為不勞而獲而沾沾自喜,為踩着別人的肩膀而揚揚得意,人性中的真、善、美被擱置在一邊,人與人之間的往來似乎只是利益的體現,似乎已經忘記了這個世界上還有最美的情愫———那千金難買的真誠與友善。

  怕傷害卻常常被傷害,怕寂寞卻不得不面對寂寞,這就是生活的賜予。於是,為了少受傷害,很多人將自己一層一層的包裹了起來,寧可孤獨,也選擇在寂寞中前行。於是,所有的熱情便在周而復始的淡漠中,消沉。

  總愛在寂靜的夜裡,為自己泡一杯茶,在茶葉里放上幾粒野菊米,於是茶葉的清香中,便夾雜進了菊的優雅。看一片片碧綠的嫩芽在沸水中緩緩地舒展、慢慢地下沉,細小如黃玉一般的野菊米,便在舒展的綠葉間滾動,給人賞心悅目的同時,還帶來了一份平心靜氣的安逸。

  茶,似乎是男人的專利,可如我這樣的女子,也愛茶。茶不離手,好象已成了習慣。閑暇時、忙碌時、快樂時、憂傷時,總會有一杯清茶伴我左右。茶,溫熱着我的思想,溫熱着我的靈魂,溫熱着我的內心。更多的時候,茶對於我來說,是依賴。

  依賴,多麼恰當的一個名詞。我想,任何一個人,不論堅強與否,孤獨與否,內心都會有依賴,都渴望得到一份能夠讓自己信任的依賴,都渴望得到一個心靈的息憩之地,都渴望得到一片足以讓自己沉醉的碧海藍天,就象握在我掌心裡的這一杯能感知到溫度的茶。

  依賴,成為了我的習慣,依賴,也是我心底的奢望。多麼期待生活中能多一份如此依賴,少一份無情傷害,就如這手中的茶,這雨夜的雨,相伴相隨,不離不棄,於無聲處見真情。

  在裊裊升騰的氤氳霧氣中,在窗外沙沙的雨聲中,茶和菊如此自然地融合在一起,散發著別樣的清芬,那算不算苦澀中的升華?

  雨夜聽雨,聽雨的旋律在夜色中奏鳴,在夜色闌珊中,一些人慢慢憶,一些事漸漸忘……

  婉約落筆於2012年9月3日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