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情感故事>雨夜聽花落

雨夜聽花落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古語有云:一葉知秋。“見一葉落知歲之將暮,見瓶中冰而知天下寒。”佛輕輕搖頭,捏花一笑曰:一葉障目。佛曰:眾生皆苦。

  為什麼?

  佛掩面而泣曰:皆因一葉障目。

  你問我如果站在屈原的旁邊,會不會勸他?我說我不僅不會拉他,甚至還會推他一把。“舉世渾濁唯我獨清,世人皆醉唯我獨醒。”他是仙人,是謫仙。他不能出現在這個烏煙瘴氣的塵世,他就應該存在於輝煌燦爛的天空之城。在那裡,他才可以一展胸中抱負,他的美政才會得以生存,他的子民才會安康。“左遷大夫歸仙境,撒手離騷落紅塵。汨羅江水浪滔天,疑是臣在夢中游”。

  夢中妲己淚訴“商湯國滅,罪不在妲己”。妲己苦,然而我更苦。我不是那個內褲外穿的超人,不是那個專打小怪獸的奧特曼,我只是塵世中一顆在迷途中苦苦掙扎的小芥子。只能眼睜睜看着她深受世人的唾棄咒罵,卻不能為其辯別。只能悲紅顏多禍水的千古警句,只能嘆大道無常。

  夢中見妲己,是緣。

  佛曰:一念即是緣,一緣奪千年,一念亦是千年。

  緣未生:奈何三千紅塵起。

  緣既生:怎料紫花隨蝶逝。

  緣寂滅:徒增醉翁傷憶濃。

  緣來生:誰知比翼連理枝?

  我身處幽冥深處,躲無常,渡忘川河,踏奈何橋,逃忘憂湯,只為竊取那顆三生之石。

  緣分真的寫在三生石上?

  佛笑曰:前世的孽,今生的債,來世的緣,三生石前都會一筆勾銷。

  怎麼會沒有?若無緣,三千大千世界,百萬菩提眾生,為何與我獨展笑顏,唯獨與其相見?

  佛笑曰:若有緣,待到燈花百結之後,汝三尺之雪,一夜白髮,至此無語。卻只有灰燼,沒有復燃。放下吧。

  放不下。

  佛笑曰:大道無常。弱水有三千。

  三千弱水,我只取一瓢飲。

  佛嘆曰:眾生苦,皆因執念太深,看不穿。緣生緣滅,一切皆為鏡花水月,一切皆為虛幻。

  除卻真心剩本心。若是在放下中用心,虛幻是否還在?

  佛掩面而泣曰:不可說。

  真的不可說?

  真的不可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