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故鄉的那一彎月

故鄉的那一彎月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最撩人情思飄忽的,該是這故鄉的那一彎月。

  冬天的初夜,山上褪了斑斕,田野息了紅火,街上靜了喧嘩。

  朝場院的草路上信步蹓去,樹葉兒飄零殆盡,留一樹鹿一樣的犄角,月就襯托在這歪脖子槐的枝柯後面,安詳如一盆盛滿的靜水,少了煩躁女人的那臉潑辣,也沒了村姑的滿眼羞澀,端端莊庄地陪伴着古槐,一如依樹眺望着村野,遙望丈夫回歸的少婦,那表情到了不卑不亢的好處,似乎從來沒有疏遠了誰,確也不曾親近過誰。人心中是一位美麗而不可侵犯的觀音,和藹里蓄着莊重,莊嚴中又顯了親切。

  這月我不止一次見過的,在魯迅《故鄉》的海邊的沙灘上,在一望無際的碧綠的瓜田裡,但她太顯高不可及,空遠的令人失望;臘月到了山地,雪正厚,夜也正晴朗,“白雪蓋荒村,皓月冷千山”,那確不失為一種意境的,卻又顯得過於冷清,過於寂寞了;我也曾在鬧市裡瞻仰過她,滋味就愈發的不敢言說。那不夜的霓虹燈下,她便少了明亮;那無休無止的打擊樂和竭斯底里的歌喉,那汽車喇叭揪心撕肺一樣的鳴叫里,又嫌她丟了往日的柔靜和溫馨。我甚至抱怨她為何就在那時出來了。

  如今,我在故鄉的場院上,她依附在那棵歪脖子槐的樹杈上,似乎你一舉手,就會給你灑了滿把和悅的光輝。靜靜的照三四家屋脊出來,印兩個三個煙囪出來,沒有風的,沒有煙的,唯有民俗味兒,濃濃地氤氳着我的思緒。

  在這麼一個荒僻的遠山野村,神韻有了,情致有了,她在我心中應該有的,一切盡顯現出來。於是這恬靜和平的氛圍里,丑的正在微涼中美化着,美的就更顯其古雅拙樸。思想着這該是神仙們的去處,又理會到自己並沒有離開塵世,是仙界卻在人間。我於是千遍萬遍地祝福着故鄉的美好,感念着她與眾不同的寬容,我的心境似乎因了月的出現,得着許多可感的慰藉。

  思古吧,懷舊吧,一任你的思緒兒飄去……但懷古已屬久遠。幽思遙邈終不可觸;思舊呢,往事如雲煙,散了又聚,聚了又散,無非幾懷繾綣的友情。先前故鄉的朋友寫信邀我歸來而幾次未能成行,朋友便怨氣滿腹,說希望都瘦了……啊啊,是么?思念愈久,念之愈極,極而不可得,便也淡了。淡到寡味,或許正是濃縮的至味嗎?我願那寡味永久寶藏於心底,卻不願它不休地纏繞在腦際百般折磨。現在,我不是歸來了嗎?我說,這故鄉的月是會理解我的,我是故鄉月所理解的啊。

  這麼感嘆着,月亮不覺已上中天,依然皎皎的。不覺得我又胡想起來。想這月吧,竟是這麼的奇怪,我在外面的世界混跡,吃的是香的,喝的是辣的,穿的是時髦的,她卻沒有一次讓我賞心悅目,沒有一次滿足過我的情緒,如今我回到這貧瘠的故土,走到這場院的草路上來朝拜她了,她就是我的宇宙,我就是她的世界,實實的分不出你我,這般的合二為一了。是她纏繞的地球太緊,才有這多的月圓月缺呢。是我對這故土依戀的太深了才有了許刮腸素肚的情愛呢。我一時就有了千句百句的好話涌到喉嚨口上,起了作詩的興緻,但即可又一句也吟不出來,淡泊得如這皎月的顏色,再也沒有一個詞來形容她,姑且勉強就說,故鄉的夜,就象這故鄉的月一樣美好吧。

  我坐在石上,痴痴地看那月亮如何西斜了去,一直等那初冬的朝霧上來,模糊了那山,淡化了那樹,瀰漫了村舍,朦朧了那月,也襲了我一身的微寒。我什麼都可心了,又什麼都不滿足。“不滿足”也好“可心了”也罷,既不曾約誰出來,那便都屬於了我一個。陪我夜遊的,是我有形無形的影子,不會言辭的一個寄託。於是我說,再見吧,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