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靜夜聽雨

靜夜聽雨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靜夜聽雨

  這四個字,飽含了多少被打濕的夢境,又被多少人用來埋藏自己不為人知的辛酸血淚。

  魯迅先生說“雪是死掉的雨,是雨的精魂。”而我卻以為,雨是夭折了的雪,是未能完篇的童話故事。

  置身於日趨繁華的城市,已儼然不會有“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的釋然。但,靜夜聽雨,又會勾起我們縷縷的思緒,平添幾分惆悵。

  既然如此,何不讓我們的心,隨着雨滴飛舞?

  漸漸地遠離了華燈初上時的喧囂,我躺在床上,看着對面一幢樓的最後一盞燈熄滅,便知深夜已經來臨。

  除了自己的呼吸,空氣中便只剩下雨聲。唯有這樣,才可算是真正的靜夜聽雨吧!唯有這樣,才能使自己的呼吸與雨聲完美地融合,才能讓心隨雨的節奏律動吧!

  家在2樓,對面的6層又靠得近,沒有一縷月光能透過窗子照進來。只有牆上電子鐘鮮紅的數字在催我入睡。

  可我又如何能夠入睡?!淅淅瀝瀝的雨聲,牽着我的思緒,在初春的雨簾中穿梭,我的思緒便被淋得濕漉漉的,似誰在記憶深處哭泣?我搜尋着,想找到這淚水的源頭,但卻很長時間一無所獲。

  因為記憶中,彷彿有了太多的雨,而它們又大多夾雜着些許傷感。有多少次,努力,失敗,再努力,再失敗,無休止地循環,只是在雨天,讓雨沖走自己的淚水。或是滂沱大雨,或是連綿細雨,同淚水一起,將記憶浸濕。

  難道我們的生活,就是一次又一次地淋雨,就一直浸泡在鹹水中?

  難道這童話,就永遠不會有結局?

  “噼里啪啦”的響聲,將陷在記憶深處的我拉回了現實。雨下大了,砸在防盜窗上,發出的陣陣聲響令我有些心驚膽戰。

  這該不會又是一個不眠之夜吧?這雨滴,該不會又牽出我的一泓淚水,成為記憶中那些涓涓細流里的一支吧?

  雨滴敲打着我的思緒,心中也似鋪滿了濃密的烏雲。我彷彿看到,那一朵焦急的太陽花被無情的冷雨攔腰折斷。

  呼吸更加急促。

  我清楚地知道,現在是陽春三月,這雨滴不會變成輕柔的雪花,來點飾我的童話夢境。

  長夜沾濕,何由徹!

  可我沒有杜甫那樣廣闊的胸襟,去大庇天下寒士,用談笑驅散恐懼。我該怎樣度過這個不眠之夜?

  隱約地,沉悶的空氣中似乎聽到了一聲春雷。我屏住呼吸,凝神細聽時,卻又什麼都沒有,仍舊是嘀嗒的雨聲。

  或是誰在記憶中怒吼?在提醒我什麼?

  驚惶中,心好像脫離了雨的節奏,不再呯呯亂跳。就在這一絲閑暇中,眼前彷彿有一片雪白閃過,我便極力追尋它,看它是從何處吹進我這個不眠之夜。

  那是一個初冬的清晨,一夜的飄雪將一切染成白色。

  “你忘記了這樣一個清晨了嗎?”聲音從微茫中傳來,卻又這樣有力。

  是啊,當我經歷過春雨的糾纏,夏雨的肆虐,秋雨的凄清之後,不就又見這雪漫城香了嗎?

  這雨滴,不也在經歷歲月洗禮之後,成為輕盈潔白的雪花了嗎?

  儘管,這童話仍沒有結局,又一輪的風吹雨浸會在飄雪的日子後接踵而至。

  但也許我的思緒不會再被浸濕。因為除了雪,還會有更多艷陽高照的日子,來晾乾我的記憶。

  因為除了童話般的夢,還有七彩的生活。

  心跳恢復了平靜,呼吸也勻調了許多。

  再次側耳傾聽,雨聲彷彿稀疏了許多,雨滴打在窗框上的聲響也漸漸消失了。怎麼回事?

  我睜開眼,向窗外望去,一片漆黑,找不到答案。

  雙眼緩緩合上,卻又似乎有一絲光亮刺入眼帘。

  是雪映月輝,還是破曉之明?

  是夢中的童話,還是有一個美麗的清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