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寫給我生命中的過客

寫給我生命中的過客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寒冷的季節寒冷的風,站在寒冷的街角,無端地想起這樣一句話來:“以前那些說過永不分離的人,如今早已散落在天涯了”。簡簡單單的一句話,道盡了人間滄桑。

  不可否認,人生是一場孤獨的漫旅。有多少曾經說過永不分離的人,已經散落在天涯?有多少意欲長相廝守的人,被阻隔在了歲月的門外?又有多少不該失落的美好,還珍藏在彼此的記憶里?

  冬日的街頭,灰濛濛一片,就象是某些時候的心情。站在路口放眼望去,街道兩旁昔日綠意盎然的梧桐樹,在寒風的肆虐下早已失卻了往日的風姿,只剩下光禿禿的枝幹兀自伸向天空,盡顯蒼涼。於蕭瑟處望蔥蘢,遂想起流年中那些隨風而逝的過往,想起那些曾經和自己作伴,如今卻如落葉般不知飄向何處的人來。

  腦海中閃現出一張張熟悉的面龐:那是我形影不離的兒時夥伴,彷彿此刻正隔着一叢低矮的薔薇花架和我說話,她的手裡還握着一把剛從野外採摘回來的桑葚;那是我朝夕相處的同窗好友,彷彿此刻正和我一起坐在綠樹成蔭的校園裡,在文山書海中遨遊;那是我人生旅途上攜手同行的朋友知己,彷彿此刻我們正隔着清淺的時光,踏歌而行……

  昨日種種,如璀璨的星星閃爍,溫暖着前行的腳步。而今,每每憶及曾經的青春作伴,曾經的心不設防,曾經的溫暖相依,心裡依然會有澀澀的痛。不至一次在心裡問自己,是什麼讓一切無法再繼續?是什麼讓我們漸行漸遠?是成長的必然?還是紅塵中人的悲哀?

  葉子的離開是風的追求還是樹的不挽留?記得曾經的自己,由感而發寫下了這麼一條說說,一個朋友看到后,便和我談論起這個問題。他說:不要傷悲,葉子的離開,是自然界新舊交替的必然規律,是適者生存的自然法則,葉子的離開,是為了結蓄更大的能量,是為了來年枝頭更加茂盛。其實人生也如此,很多時候很多人都只能相伴着走一程,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不同的路要走,或許人生之離別亦如葉子之飄零,是為了更好的重逢。

  聽朋友這麼一說,我原本鬱結的心逐漸開朗。過客,這個與緣份攸關的詞,古往今來,困擾着許許多多人的心。理性的人把它定義為洒脫,便有了所謂的人生本過客,何須千千結之說,便有了不求天長地久,只要曾經擁有的優雅,便有了走一路紅塵,淡看風雨的安然。感性的人把它定義為憂傷,便有了人生若只初相見的喟嘆,便有了無可奈何花落去的惆悵,便有了斷腸人獨立的凄迷。

  不否認自己是一個感性之人,因此,每每看到身邊那些真誠相伴的朋友悄然離去,心裡總會有莫名的痛楚,總會有無言的傷悲,總想要握住一份溫暖,走過一程又一程。可是,茫茫人海,誰是誰的唯一?緣起緣落,誰是誰的溫暖?擦肩而過,誰又為誰停下腳步?忽然想起朋友說過的一句話:過客於否在心。

  過客於否在心,這是我一直在品讀,用心在感悟的一句話。是啊,歲月拉開的只是空間的距離,又怎能阻隔心的距離?心若在,情就在,心若在,溫暖就在。

  往事悠悠,情懷依舊,心若在,情就在。在漸行漸遠的日子裡,在下一個相聚的路口,朋友,我希望依然還能夠牽你們的手,走一路紅塵,不訴離殤。



寫給我生命中的過客 標籤:傾聽生命 雨中的樹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