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生命中的過往

生命中的過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生命中總有一些來來往往的人,就像我們走路時馬路上的那些過客,有與我們背道而行的,也有與我們走向同一個方向的。與我們背道而行的,也許我們轉瞬即忘;也許,在生命中的某一天里,我們也還會偶爾地想起一下而已——他們在我們身後,已經越來越遠。即使因為某些原因又重新踅回來,可是因為相隔的太遠,再努力恐怕也無法追的上。

  那些與我們同行的,有的與我們擦肩而過,有的也許會陪我們走一段距離,但時間都不會太長。人生的道路上岔口太多,在每一個路口,我們的選擇都會不同。你選擇了這條路,他選擇了那條路,於是,只要分手。新的道路上,當然還有新的同行者,可也同樣還會有新的岔路口。

  也許,我們選擇的本該是另一個路口,可是,在路的那邊,我們卻看到了一個駐足等候的人,那竟是在我們夢裡出現了千百遍的那個人啊!我們驚喜地跑過去,因為那個人是在等我們,可後來才發現,那個人等得卻是另一個人,或者,根本就是我們認錯了人。然而回頭已不可能,我們只能沿着這條我們並不想選擇的路走下去。

  有時在路上,我們也想停下來等等某個人。但等來等去,那個人總是不上來,或者終於等來了,不是人家熟視無睹地走過,就是人家早已有了另一個同行者。我們只好一個人重又上路,沿路的風景,也許因此而好長時間也不想好好欣賞。

  我們企盼有一個人能與我們一同走下去。人生的路上有風有雨,有溝有坎,還有一些能吃人的豺狼虎豹,我們多麼想有個人能幫我們打一下傘,扶我們一把,或者來了豺狼虎豹的時候,能同我們一起並肩戰鬥。可這樣的人總是太少,一生能碰上一個,就是我們的幸運,我們把他們叫做知心愛人,因為有了他們,我們就總是感覺自己不老,不管走多遠的路,也不會太累。

  更多的,是那些僅僅陪我們走過一小段距離的人,那是我們的朋友,我們同樣感謝他們。他們陪我們渡過了某一個難關,或者僅僅是在一段風景不錯的路途上,他們同我們一起笑了一會,我們同樣感激他們。我們就這樣走着,那麼長的人生歲月,竟然一晃而過了。讓我們回過頭了看看——陽光暖暖地照着,微風徐徐地吹着。身邊來來往往的人,有多少是擦肩而過的,有多少是刻骨銘心的?其實都已經無所謂了。



生命中的過往 標籤:傾聽生命 雨中的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