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曾經滄海難為水

曾經滄海難為水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也許是不懂愛情,所以對愛情的理解很迷茫,不知愛情是什麼。童年做過許多無厘頭的事,比如往別人家裡扔石頭,捅馬蜂窩被蟄的渾身紅腫等等,每次父親都氣得要命,但也沒過多說什麼,知道這是一個少年成長的必然經歷,父親很慈祥,嘴中罵,心裡喜,呵呵~~現在想想,挺有意思的!記得有一次,我把一個很大的爆竹埋在沙中,用牛糞覆在上面,點燃后躲在一邊,看牛糞四散噴射的情景,趕巧本村有一個按輩份叫爺爺的老頭拄着拐杖經過,被炸起的牛糞濺了滿身,嚇得我趕緊跑了,然後再轉回來,看他狼狽憤恨的樣子,裝作若無其事的上前詢問:“爺爺,怎麼了啊!”老頭一邊抖擻着身上的牛糞一邊說:“不知被哪個混賬王八蛋的孩子濺了一身牛糞,知道是誰非打死他不可。”我趕緊說不是我,老實孩子從來不做這樣的事情。心裡卻止不住暗暗偷笑,悄悄溜走了。童年的生活無拘無束,天真爛漫,沒有憂傷,也沒有哀愁。

  認識芳那年十歲,我家從老房子搬到新房子,和她成了鄰居。記得第一次見她,是在我家門外,她正和姐姐踢毽子,我纏着一塊玩,當時她梳着兩個小辮,見到我一副很靦腆害羞的樣子,就這樣我們熟悉了。

  以後她經常來我家,在一起捉迷藏,踢毽子,做各種各樣的遊戲。她的臉上總是帶着甜甜的微笑,像一朵燦爛的金盞花一樣鮮艷奪目,光彩四射,莞爾乖巧,調皮任性,和我木訥的性格形成巨大反差,我們一起上學,一塊回家,捉蟋蟀,編蟋蟀籠,丟沙包等等做各種遊戲;我憨厚誠實,成績優秀,她母親非常喜歡我,默許我們在一起玩耍。

  我會摺疊各種各樣的紙品,做精美的玩具送給她,每次她都很高興,非常珍惜,從不主動弄壞。她還會目不轉睛的看我吃飯,說我的樣子很可愛,特香甜,每次這樣說,我都會很開心,和她在一起,總有數不完的快樂,她那清脆的笑聲,像一串風鈴響徹在我們童年的時光之中。

  隨着暑往寒來,四季迭替,在不知不覺中度過了美好的童年,我由孩童變成了一個不諳世事的少年,她也從一個可愛的小女孩,長成了一個楚楚動人的少女,慢慢的我們知道了男女之間的一些事情,也許是情竇初開,為了避人眼目,再在一起玩耍的次數逐漸減少了,放了學也不一塊回家了,見了面多了一份羞澀,有點不自在,但能感覺到她那含情脈脈的眼神,還是喜歡我的,她會找各種借口來我家看我,和我玩,我也非常想見她,一天見不到,就會有一種失落感,會在她家門前徘徊很長時間,期待她的出現。

  90年放了暑假,我們以探討作業為借口,又在一起玩耍了,有一天正好我父母不在家,我們玩了一會,她突然深情的望着我,羞澀的說長大后要嫁給我,做我的妻子,聽到她的表白,我心裡感到無比的甜蜜,像揣着一個兔子一樣,跳個不停。我決心要干出一番事業,不辜負她對我的期待。從此後,我對未來充滿希望,盼望那一天早點到來,娶她做我的新娘,為她披上潔白的婚紗,彼此不離不棄,死生與共。

  也許老天跟我開了一個殘忍的玩笑,一年後,她母親帶着她和哥哥要離開了,到一個陌生的城市跟她的父親團聚,家裡的房子也賣掉了。走的那天,我遠遠的望着她們遠去的背影,內心無比的苦楚,傻傻的望着她們消失在地平線的盡頭。

  她走了,她把我的愛也帶走了,我默默守望着那份純真,十幾年如一日,思念和她在一起的點點滴滴,品味那些讓我心動的歲月。現在每每想起她,內心都會波瀾跌宕,起伏不定。不知她過得好不好,是否還記得曾經那些快樂的時光。

  十七歲初中畢業,開始了我的打工之旅,從事着危險又繁重的工作,由於我的誠懇老實,慢慢開始有人給我張羅對象了,由於當時男女在一起的機會不多,找對象一般都是別人撮合,見個面彼此了解了解,有好感就繼續交往。兩年間,我大約“看”了二十幾個,不是別人不行,就是自己不同意。也許是自己的潛力股太低,在別人眼裡升值的空間不大,給我介紹的女孩,多數是“鳳中極品”,不乏人品平庸、粗俗墩壯、甚至聲名在外之流,少有自己如意的,所以那時心情一直不是很好,對自己另一半未置可否。最後,心緒彷徨,窮途末路,草草地跟一個自己不喜歡的女孩訂了婚。父親說:“有身有力就行啊!咱不是那有錢人家,差不多就可以了!”我也只好認了,但不可否認我依舊在尋找芳的影子,期待着那份懵懂的愛情還能奇迹般的出現,能和一個真心喜歡的人步入婚姻的殿堂,相互之間沒有私慾,沒有謊言,不管窮富都風雨與共,彼此眷守。

  在農村訂了婚基本就算是准夫妻了,家長平時默許雙方往來,以加深彼此間的感情,可我卻一直不願見她,甚至連她的手也沒牽過,出去散心總是一前一後,遠遠的,雖然她極力討我歡心,織最新款的毛衣,買我喜歡穿的衣服,小心翼翼的說話,但我最終還是傷害了她,訂婚半年提出了分手,這半年來非常痛苦,說出來有一種解放了的感覺。她當時捂着臉哭得撕心裂肺,我慚愧的無地自容,恨不得找個地縫鑽進去,這是我一生犯的最大的錯誤,傷害了一個愛我的無辜女孩的心,直到今天,想起這件事情,都會愧疚萬分,只能在心裡默默地為她祝福,希望她能找到一個真正愛她的人,擁有屬於自己的愛情。

  人總是矛盾的,明明知道,即使喜歡的人不離去,我們之間也很難有結果,無非在心中多一份思念罷了,芳上學的時候就已經一枝獨秀了,風采四射,婀娜多姿,不乏追求她的人,到了談婚論嫁的年齡,我想會有更多的追求者,在那個衝動無知的年齡,玫瑰花總會比麵包更有殺傷力,我的條件畢竟不是很好,並且不善言談,光這一點就不討女孩子歡心,人皆凡品,我不知到那時她還能不能兌現曾經的承諾,依舊和我在一起,再說青春萌動的少女多數憑感覺尋找自己的幸福,到了那時,看着別人挽着她的手墜入愛河,豈不讓我心酸?物競天擇、適者生存,這是更古不變的道理,她的離去,也許對我是最好的結果,最起碼留下了一份甜蜜的回憶。

  十幾年過去了,我始終無法把她忘記,每當夜深人靜或心緒煩亂的時候,總會在腦海浮現和她在一起的快樂時光,她的身影就像翩翩起舞的蝴蝶,她的笑聲清脆純真,佔據着我的心靈深處,不管在人間鬧市,還是孤獨荒野,總會如明鏡般凈化着我的心靈。

  不知這種感覺算不算是愛,如果算,雖然沒有結果,那我也曾經愛過了;如果不算,那恐怕今生再也得不到愛了,好女人世上雖然很多,何止千千萬萬,畢竟自己不是劉德華,不是邁克-傑克遜,生活是殘酷的,很難有不需要附加的愛情。生活在社會底層,終日為生計艱辛奮鬥,自己永遠是不起眼的芸芸眾生中的滄海一粟。

  愛過方知情重,醉過才識酒濃,不管她現在如何,過得好不好,或者淪落風塵,她也永遠是我心中的滄海,在陽光中波瀾壯闊,一望無際。我會把這段思念塵封在記憶里。如果我的愛只能在夢中表白,我願沉睡千年而不醒來,和心愛的人兒在那一望無際的原野,化蝶飛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