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傷感散文>逝去的,拿什麼祭奠你

逝去的,拿什麼祭奠你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我不是信佛的,可我卻知道他們拿什麼來祭拜逝去的亡靈:一柱清香、幾杯清茶、抑或加幾碟小菜,一壺好酒------只是這樣也是徒增活着的人的哀泣,思念卻是一點也不會少。對於逝去的,除了亡靈,還有很多很多,它們如歲月里的一撮塵土,那樣似紗似夢,在我的記憶里輕輕拂着我塵封的心野,在不經意的一抬頭一甩手間喘息,在一回眸一轉身間漂浮,揮之不去,呼之不來,那是什麼呢?歲月飄逝的種種到底是什麼呢------聽,在這樣的一個人的黃昏,我側身和它們在時光中穿越。

  我穿着一色的碎花連衣裙配上同樣一塊布縫合的寬邊遮陽帽,走在去外婆家的田野上,稻香還飄着八零年的味道,一路同走的還有正當年壯的媽媽,和嗷嗷待哺的妹妹們,我們就這樣一路走一路欣賞着兩邊的田野風光 ,同樣也被欣賞着,就是這幕80初的一家,一點也不遜色於如今二十一世紀的小康人家,只是童年就這樣走着走着,把自己走丟了;因為超生,爸爸沒工作了,強悍的媽媽不服輸,挑起了家庭的重擔,日子似一樣又似不一樣,懵懵懂懂的我們就這樣相伴着走過了無憂的童年、快樂的童年又有所失落的童年,失落什麼呢,不知道——?

  就這樣不知不覺中的我又穿越來到了中學時代,那是80年代末了,脫下裙裝換下難得一穿的長褲的我正坐在初二(3)班的窗戶邊看着活躍在操場上的來來回回的師生們,同桌的是如今還一直陪在身邊的禁得起歲月考驗的卿,同樣稚嫩的臉上泛着被文字和友誼映紅的紅暈,略學古文字的我們被這樣的遊戲激越着躍躍欲試的心:一個說上聯,一個應景說下聯。雖說歲月的流失已使我們忘記當初的內容,可那時的飛過屋檐下的一隻小鳥、從操場中走來的穿格子衣衫的長辮子女生、或校園邊的像衛士般的欄杆都是我和卿的思維中的最美意境,在咯咯笑的語音裊繞中我們已經逝去了最美少年,卿,我們拿什麼祭奠那逝去的年少,難道一切只是“似曾相似燕歸來”嗎??——

  在嘆息中我來到歲月的30而立之年,世界的鐘聲已敲來新世紀的召喚。可太多的負累太多的封閉,望着自己的世界已逐漸沉下一角,我曾疑惑不解,沒有抱負、沒有過高的追求,只是一心想做好本分做好小女子的我卻陷入了生活職場兩層夾縫中不能自己,望着已拖兒帶女的同學們,我失去的是只是這些嗎?我不要的的和我要的為什麼終不能有個平衡?是虛的是實的,是愛恨交織,還是前世的定數,當我一次一次的問着自己這些問題時,歲月已流逝中給我留下太多的問號。Way------

  祭奠什麼呢?今天我來到了不惑之年,在朋友同事的勸慰中,我知道我該走的不是自己原來的軌跡,可他們告訴我時眼神為什麼還撲朔着迷離?哦,我知道了,原來他們也有失落、也迷惘?那在歲月他們失落的又是什麼呢?在他人的眼裡我的失落是也許是顯而易見,而在我的心裡它們又是淡淡的輕輕的,因為此時我的嘴角總洋溢着歲月不曾抹去的燦爛。只是逝去的是什麼?那在歲月中我該祭奠又是什麼呢?有的沒有的?童年少年青年壯年----

  拿什麼祭奠你?我的愛,我的成長,我心靈的家!



逝去的,拿什麼祭奠你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