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傷感散文>情殤——祭奠逝去的愛情

情殤——祭奠逝去的愛情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情殤

  ——祭生不可缺之傷逝文流沙書

  時至今日,始知相愛乃非深非易之事。得一心人,難;失一心人,易。終究不敢言孰對孰錯,或無人對錯。幾回情事,幾回傷。又一回,縈損柔腸。余自嗟嘆,空對影成傷。終究於我之糾纏,情字而已。寫不成書,只寄得,一點血淚,暗含相思,卻狠把人拋。聊題此情事,以書悲懷。

  對黃卷青燈,藏簾幕叢中,細思前事。只怪得,恍然若夢。吳山青流水仍無情,長溝月影還移無心。怎奈如此,卿已遠行不留痕。此非絕情甚絕情。空嘆息,過往莫不如煙雲,縱我不負卿意,卿已負我情真。余縱為誘因為藉由,此非情理與預料之中,甚超乎其想過乎其心之所受。與卿之情,與卿之恨。多少愛之切思之深,都已付笑談。多少郎情妾意,皆是虛妄。

  吾亦恨非完人,不能顧心人。思之此,其身雖在,其心若失。風枝不靜乃風拂,心之不安乃心亂。

  昔日橫波之目,朝夕淚流成泉。余雖無長下之淚,然泣血之心不絕。故作不以為意,實難捨此脈脈情。恐斷紅,尚有相思一字。卻斷情,何來一語繾綣。遙想昨日恩愛,今非大難之時,然如啼鳥驚散。數自問,入此情此景,何也?

  “情之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生,死者可以生。”吾與卿,終不過露水鴛鴦,聚散罷了,緣來緣去罷了。

  誰為一絲蓮葉斷,池荷無限限。為誰化雨點滴到天明,聲聲葉葉亦不關情也。長嘆息,恨未向河梁倚望,綿綿已然未留兒女情。

  愛之非深,是以未明愛之何物。知之非深,未解相惜心心。喚不回往日之事,余也未曾借酒澆愁。即日起,他日關他事。難挽卿之心,難留卿之情。猶清晰可記卿所言:心,死也。目成空,不免傷懷。療傷者,時歲也,非不明之理也。然昨日之事,算未抵前塵過往。仍歷歷如新,句句銘心。

  傷我者,卿也;傷卿者,卿也。冷眼冷語冷心,無情無意無掛,從卿言,更何用其說。縱我言卿忌諱之詞,怒不該之時機怒之,鑄不可挽回之錯,非錯也,卿與我皆曉其理。人之暗淵,心之深處。

  一嘆再嘆,幾許無奈,幾許傷悲。為卿填詞作詩,寫情說相思,畫心畫外音,卿不解我此番風情。無語,笑盈盈,竟只當假文人。不禁慨嘆,無情勝多情,多情為卿牽腸掛肚,分憂解難,卿不曾明。憐卿每餐所食清淡,多給予葷腥。余不忍見卿如弱柳扶風,嘗為卿提攜重物,每工作之晚勢必幫卿共做樓室之勤工儉學之清潔。無他耳,為卿耳。卿雖說無礙,然吾不再,余亦斗膽多情為其苦惱憂心。只願得,此生莫負此生情。纏纏綿綿,卿難知。更何況余之詞句“兒女憶相思,望那日隻影天涯”深意。南來北往,終不過一曲《蝶戀花》。南來北往,終不過羈旅之程。乘車踏行,只不過,此生我向北行,卿向南行。遠,不過南轅北轍耳。

  往而不可追者,心也;去而不可見者,情也。一夢還如一夢,猶記吾對青天皓月信誓旦旦:死生挈闊,與子成悅。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山盟海誓羞煞海之深山之高也。

  折了幾枝薔薇,流了一汪清淚,說了一堆心事。不堪看,情深轉情薄。只恨此情,來如煙似霧,短如花開落。只恨此生,未得一心人,白首不離心。

  只願卿心似我心,猶記得,那日紫陌紅塵拂面來,那日河畔柳邊把水玩,那日樓蘭梯級笑語談,那日此間少年此間月夜未歸還。

  往事獨自成傷,終成過往。余只得嘆息復嘆息:向來緣淺,奈何情深。

  2011/6/20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