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親情友情散文>原創《鄉魂》

原創《鄉魂》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鄉魂

  很多人對自己的家鄉都有種深深的眷戀,魂牽夢繞,我也不例外。樹高千丈,終究要葉落歸根。身在並不遙遠的毗鄰而居的異鄉,我常常思念我的家人,想起我淳樸美麗的家鄉——自貢五寶。都說自貢人勤勞善良,熱情淳樸,真是一點不假。我在這裡,偶爾會無意聽到當地人說起自貢人耿直,願意與之打交道。在我的認知範圍內,五寶鎮是自貢作為農業城市的一個良好縮影。 何時何地,我都以自己的家鄉而驕傲自豪,哪怕它只是個不太富裕的農村鄉鎮。

  五寶鎮被譽為天府花生之鄉,以出產花生,水稻,玉米,大豆,油菜,土豆等農作物為主。很早以前,五寶的鹽花生都名聲在外了。最近兩年,家鄉人更是將五寶鹽花生大力打造和提升,將之更名為人生果。乍聽名字,我也不知道是什麼好東西,後來才知道是花生。五寶系丘陵地帶,陽光充足,雨水豐富,土壤肥沃呈褐色散沙狀,特別適合農作物種植。勤勞的家鄉人用辛勤的汗水換來了豐收的喜悅。在風調雨順的年月里,只要不偷懶,家家戶戶顆粒滿倉,年年有餘,百姓的日子越來越紅火。但是現在五寶鎮已經沒有多少人種地了,年輕人大多出外掙錢,家裡全是老人小孩,所以有些平坦肥沃的土地變成了雜草叢生的荒地,看得我都心疼。我的爸爸媽媽卻一輩子在土地里辛勤耕耘,無怨無悔,他們已是花甲之年,卻對土地始終未曾放棄,默默耕耘,年年豐收,每年幾乎都有2000多斤的花生,2000,3000斤的玉米,還有幾百斤油菜和冬豆。他們很辛苦,卻換來了豐收的喜悅和幸福。農民對土地的感情是一生一世,悠遠綿長的。勤勞智慧的父母都種了一輩子的地了,自然對土地,對莊稼了解甚深,他們種出的花生顆粒飽滿,色澤紅潤,口感化渣而略帶香甜,單株平均40,50顆,收成很好。粘性土壤是不太適合種植花生的,種出的花生比較小顆不說,而且結果少,口感也要差些。但是很多人都喜歡吃花生,因為它營養豐富,富含人體所需的優質蛋白,所以人們也喜歡種植,哪怕土壤不很適合種植。記得有同學告訴我說她們們家的花生只結幾顆,和我們老家的比較起來真是相差甚遠了。讀書那會,我常有帶花生到學校去吃,同學們都覺得好吃。

  五寶的土壤是塊寶,可以長出很多農作物,除了糧食,還盛產蔬菜和水果。2000年以來,照石村種植了千畝無公害綠色蔬菜,主要包括土豆,生薑,大蔥,還有小米辣等等。春夏季節,交通便利的公路兩旁到處是長勢良好的蔬菜,農村人憑藉自己的勤勞過上了富裕紅火的小日子。漂亮的小洋樓,清脆茂盛的莊稼,清新舒暢的空氣成了五寶鎮鄉村生活的亮麗風景。因為有較為良好的經濟基礎,所以能上學的孩子,家長儘力或者全力支持。總體說,自貢的教育質量還不錯。自貢的小孩子也調皮搗蛋,但是比較聰明好學,如果家長正確引導大力支持,很多人都可以繼續深造,很多年以前五寶都有不少農村孩子上大學,有的是重點大學,有的讀研。在90年代我們上初中那會,被奉為傳奇人物的就是邱國良了,他在全國性的數學競賽中獲得了一等獎,被清華大學直接破格錄取。因為他是五寶人,又在五寶中學讀過書,所以他是我們大家的驕傲,也是我們全校師生學習的楷模。

  五寶是個農業大鎮,農林牧副漁,樣樣都有。河裡有很多魚,以鰱魚,鯉魚,鯽魚,草魚為最多,也有不少烏魚,黃鱔,泥鰍。最近幾年甚至還有黃辣丁,團魚,大閘蟹,和龍蝦等。品種豐富,肉質鮮美,還物美價廉,實屬綠色無污染食品。五寶的魚是吃不完,這裡的魚是吃不起,價格貴,幾乎是老家的兩倍。想起家鄉的種種好來,懷念,還是懷念。今天就羅嗦到此。

  謹以此篇懷念我美麗可愛的家鄉,是五寶的朋友,頂起哈。

  袁秀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