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散文隨筆>《等閑離別易銷魂》

《等閑離別易銷魂》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一向年光有限身,等閑離別易銷魂。酒筵歌席莫辭頻。

  滿目山河空念遠,落花風雨更傷春。不如憐取眼前人。

  ------晏殊

  時光的短暫,詞人的淺懷,涼薄之意躍然紙上,清單寡歡。可見,晏殊身居高位孤寂的一生,沒有人值得他牽挂,沒有人能挽留他的身心。或者,從另一面也折射出,詞人是沒有知己可言的,世上無人懂,只有風月中。

  滿目河山空憔悴,不見伊人解連環。只有深深地眷戀,惜取眼前人吧,落花也傷情,微雨更愁懷。美酒一杯與誰共?這千年的感嘆,依舊打動了世人的心,或許落寞更容易引起共鳴吧,我們都有些淺淺的傷感,容易在文字里迷失了片刻的清歡。

  平生笑意,只為一人。紅箋小字記惆悵,人面桃花尋故人。誰也不知道,他思念誰,西風嘆盡,她還沒有出現,或者,她只是心中的一個幻影吧。紅袖添香,簾鉤西廂,裊裊的情愫,漸生眷戀,多麼美麗的永遠,落落大方,善解人意的人兒,一生何求呢?可是,這悠悠的情感曲線,竟無有一人能懂?一曲新詞一曲酒,該是何等的無何奈何。

  我們從宋詞穿越,輪迴到了今生,這千年的感嘆依舊,夢裡幾回縈繞,那模糊的身影,似曾相識,等閑雁過。誰是我們前生的故人?

  秋風蕭瑟,葉墜千山,酒不醉人花自醉。微寒的石階,涼袖偏生。喜歡小睡午後,一枕斜陽。靜止的時間,浮生萬千思緒,都歸入夢中散去。

  記得初見面,共賞花期無限。亂紅飛,如雪舞。有情總在薄情處,寸寸相思鎖玉竹。

  如是相識,如是相惜,群芳繁華后,可否?記取我,一縷淺遇的情懷。

  一向年光有現身,等閑離別易銷魂。遠山空待人,悠然,等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