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親情友情散文>水煙斗

水煙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在我童年的記憶里,七十年代的農村生活是單調而疺味的。白天下地幹活,睌上似乎都要開會。

  我家有個水煙斗,是父親的心愛之物、每天看到他對着煙斗吸煙,那從水煙斗里發出的啪嗒 響聲似乎是美的音樂,每次吸完我都搶着幫父親裝上煙絲……

  父親是生產隊會計,那時候家裡特別熱鬧,每天晚上農民伯伯都聚會一起開會按排翌日農活。於是我們家的水煙斗就彷彿成了他們手中一個接一個的接力棒。吸一口煙的陶醉感覺好像一天的勞累都解散了…… 水煙斗啊、你是平困時期農民伯伯解疺和消困的知己。

  那一年秋天學校都開學了,我們家姐妹三個都要上學,可家裡錢不夠我們報名,然而父親居然把心愛水煙斗給賣了。

  父親去世快要到十年了,每次回老家心裡特別懷念他,心裡總懷有一個願望不能實現―――在外收廢品如能收到像父親那樣水煙斗一定帶回去埋到父親的墳頭。就這個困擾我多年問題終於在一個賣古董的地灘上實現了……

  我要在我父親墳頭說一聲﹕兒子非常懷念您,這水煙斗是兒子慰藉你那段日子、那段歲月的無奈和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