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情感故事>本命年穿“紅”的情愫淵源

本命年穿“紅”的情愫淵源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本命年穿“紅”的情愫淵源

  前幾天在論壇上看到南海居士的一個貼,居士在貼裡面推出了印有贛縣網字樣的紅褲頭,說是推薦給虎年本命年的朋友穿用,我覺得很好!

  說實話,原先我對本命年要穿“紅“的習俗也不怎麼弄的清楚,僅到前幾年臨近過年的時候攜妻去贛州市寶葫蘆遊玩,經那裡的一個自稱是“半仙”的人指點,說來年是你們夫妻倆狗年的本命年,要穿紅褲頭、紅背心、紅外套等等以驅惡辟邪保平安。對迷信的東東一向抱“信則有,不信則無”之態度的我,只好遵囑照辦,甚至到了冬天,還特地整了件紅棉襖穿。現在回過頭來看,那一年還真的平安無事到過年啊!

  本命年穿紅衣服系腰帶可以避邪避難,在紅顏色的呵護下可以平安度過本命年,這是在人們心目中欲定俗成下來的一種傳統概念。據查,很早很早的時候,道教吸收民間流行的“本命”說法,提出“本命星”、“本命年”“本命日”的理論。凡本人的出生年在六十甲子干支之年,叫本命。元辰,也叫本命年。作為中國土生土長的宗教,道教自然與天干、地支、十二生肖有着天然的親和關係。對於本命神,有的地方叫“本命守命星君”,有的叫“本命元辰”,統稱為六十甲子神。以甲子年為首,六十年內不同年份出生的人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本命神。如民族英雄岳飛生於公元一一零三年,夏曆癸未年,他的本命星君為“癸未太歲魏仁二大將軍”。按照道教說法,修真煉性須致力於本命元辰,本命年或平常年份禮拜本命元辰,會消災獲福,成為一種習俗流傳至今。

  另外,本命年的紅色講究應該是源於中國漢民族傳統文化對於紅色的崇拜。在漢族的舊式婚禮中,紅花轎、紅色穿戴的新娘、紅燈籠、紅地毯、紅蠟燭,一片紅光籠罩。在古代,軍隊打了勝仗,要派專人手執紅旗報捷,學子們考取了功名要披紅戴花,京劇中紅色臉譜只有忠勇之神關雲長才有權享用。漢民族把紅色視為喜慶、成功、忠勇和正義的象徵,尤其認為紅色有驅邪護身的作用。因此在大年三十,人們便早早地穿上紅色內衣,或繫上紅色腰帶,有的隨身佩帶的飾物也用紅絲繩系掛,來迎接自己的本命年。認為這樣才能趨吉避凶,消災免禍。

  本命年,紅色衣物能夠避邪之說在我們贛南客家人居住的地方早已廣泛流傳的習俗,許多人穿肚兜、穿紅襯衣、系紅腰帶,其目的不光是保平安,還有一定的文化淵源。社會在發展,時代在前進,這種講究在老百姓的生活中不但沒有被淡化,反而更加深入人心。據說在港台地區,本命年的講究更加豐富多彩哦。

  笑鈾

  2009,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