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情感故事>樹緣梅酒的情愫

樹緣梅酒的情愫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樹緣梅酒乃五穀之精華,其色晶瑩透明,其味甘甜綿軟,其質歷久彌香。她乃智慧之晶醇、靈魂之甘泉、人民之福水。

  她是飲食中的尤物,縱有山珍海味,沒有梅酒添杯,佳肴也是無味;她是宴席上的顯貴,縱有萬千高興,沒有其香助興,也是缺了氣氛;她是人生的點綴,縱是春風得意,沒有玉液常飲,也是少份滋味;她是歷史興衰的象徵,縱是君王酣醉,沒有酒娛百姓,也是自然頹廢。

  她是打開歷史書頁撲鼻而來的一縷香氣;她是了解曲梁文化沉澱的那股醇情。從她着手,可以釋譯歷史興亡的秘密;以她看人,可以了解一個人的品質性情。

  她很浪漫、飛揚、奔放、激情,火星四射;她很剛烈、勇猛、火爆、風行、雷霆萬鈞;她很智慧、感性、靈敏、訊捷、咄咄逼人;她很直白、上勁、過癮、解味、如痴如醉。

  春風如伊,是一份柔媚悠人的沉醉;友情如伊,是一壇越久越醇的聖水。生活如伊,苦辣酸甜都在內;性情如伊,溫冷熱烈在此匯。詩詞如伊,優劣褒貶都齊備;人生如伊,誰解其中真滋味。

  她漾盪着無邊春色;她蘊涵了萬種風情;她折射出衝天豪氣;她埋藏了壯志雄心。她顯出人的本性;酒醉后明現了人的醜態;她露出了人的原形。

  她可顯壯士的風度;她可見地方人情。生產的先進,反映出曲梁釀酒的水平;銷售的風行,體現了消費的構成;風尚的前衛,可以感悟人生;文化的璀璨,考驗了曲梁悠久的文明。

  乾隆年間,直隸總督方觀承到廣平府勘驗蝗災,下榻廣府蓮廳,唱出“曲梁城下香如海”的名言警句,這首詩至今仍然在永年大地被人們吟誦……。 無數文人給“樹緣梅”酒賦予了詩情畫意。“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遙看不是雪,為有暗香來”。一位大才子在參加樹緣梅酒宣傳口號時,振臂吶喊:喝酒甭問誰,就喝樹緣梅!

  她成了曲梁人民豐收慶典、結婚喜宴、升官發財、相互祝賀的首選產品。 就這樣,一束束凌寒獨自開的梅花被印在了酒箱上,一瓶瓶帶着五糧窖香的她走進了永年人酒桌上,走向了燕趙大地,走向了五湖四海。